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洗牙会让牙缝变大、牙齿松动?这样做对口腔伤害极大!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3-02 09:27 浏览次数:

据调查显示,我国97%的成人受到口腔问题的困扰!牙结石、龋齿、牙周病等问题很容易被忽视,很多人认为刷牙随便刷几下就行,洗牙伤害牙龈,牙齿问题不是病……如何避免“亡牙补牢”和“因牙废食”?千万注意这些问题!

01

牙菌斑、牙结石伤害极大!

极易被忽视!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尤其是35-44岁中年人群体,口腔牙石检出率高达96.7%。此外,牙菌斑也是附着在牙齿上的细菌物质。

牙菌斑,其实就是在牙齿表面不能被水冲去的一层细菌性生物膜,它是蛀牙、牙周炎、口臭等口腔疾病的罪魁祸首。牙菌斑平时是看不见的,只有涂上菌斑指示剂会显色。

牙结石起初是乳白色,但慢慢会随着牙龈出血、烟酒或喝咖啡等习惯变成黑褐色↓

牙结石虽小但危害极大,如果不及时清除则会破坏牙周,刚开始时会牙龈红肿出血,时间一长牙槽骨会“发炎”,然后造成“骨丧失”,就像大树和树根的关系↓

而去除牙结石手段之一就是洗牙。所以,洗牙很重要。

02

洗牙会让牙缝变大吗?

多次洗牙牙龈会萎缩?

牙石的堆积、牙龈的炎症会让牙龈肿胀填塞,洗牙后去除了牙石,牙龈肿胀逐渐消退,所以会感觉牙缝好像变大了。事实上,如果不洗牙,牙结石造成牙周炎会使牙齿松动,牙缝反而会不断变大。

此外,洗牙可以有效防止因牙结石、牙菌斑导致的牙龈炎,防止牙龈炎发展为牙周炎,而牙龈萎缩是牙周炎的主要病症。因此,洗牙可防治牙龈萎缩。

03

一日两刷必不可少

巧用“神器”护牙

每天刷牙其实是在清洁牙菌斑,但是,刷牙存在着盲区,刷牙最多能消除牙面上约60%-70%的牙菌斑,很多牙菌斑可能还残留在牙齿里,导致牙齿疾病,想要全面清洁牙齿,要配合牙线、间隙刷等护牙“神器”,及时清除牙齿缝隙中的食物嵌塞。

护牙小贴士

刷牙时长

每天刷牙两次,每次至少3分钟。

刷牙力度

刷牙切勿用力过猛,应保护牙龈。

牙刷使用频率

应3个月更换一次牙刷。

牙刷放置

牙刷单独放置,避免细菌交叉感染。

及时修补牙齿

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及时就医

牙龈炎症、牙周炎应及时就医。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