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不起眼的莫名腹痛!“患难姐妹花”双双确诊,已是卵巢癌晚期……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3-03 09:32 浏览次数:

新年是多少家庭新的希望,新的开始。可是在富阳一院妇科住院部,却有着一对“患难姐妹花”,她们都在新的一年迎来了命运的挑战——患上了卵巢癌。

说是姐妹花,“姐妹”俩却并不认识对方,也不知道对方的存在,却因命运,在同一周因同样的情况入院,住在隔壁病房。

腹痛1周,

入院却已晚期!

同为富阳人的王女士(化名)和李女士(化名),今年都是50不到的年纪,稍长两岁的王女士在家务农,而李女士则是一名售货员。两人平日里身体都挺硬朗,除了生孩子,就从来没住过院。

今年1月,王女士和李女士前后相差5天相继莫名其妙出现腹痛,也不是很剧烈,但就是隐隐约约不见好。看着过了1个星期还是疼,两人就没再多耽搁,先后赶到富阳一院就诊。

“这两名患者无论是年龄还是症状都非常相似,均为不明原因腹痛1周就医,唯一区别就是一个上腹痛,一个下腹痛,所以一个先挂了外科号,一个直接挂的妇科号,分别查了CT后都考虑卵巢恶性肿瘤,并且都已经晚期了,转移至全腹!”富阳一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韩华介绍道。

“卵巢癌的预后很差,5年生存率只有40%。而卵巢癌的治疗以手术为主,我接诊到这两名患者的第一时间就收住入院准备限期手术治疗。”

就这样,王女士和李女士都住进了富阳一院妇科,仅一墙之隔。她们俩虽然互不相识,却牵动了一整个科室医护的心。入院后的日子紧张而匆忙,或许在忙碌的术前检查期间,两人有过相视无语,有过同梯而行,却都是沉浸在惶惶不安之中迎来了手术。

幸而手术成功,

死神擦身而过!

“卵巢癌手术算得上是妇科最大的手术。因为卵巢癌手术的原则就是尽量做到肉眼无瘤,所以对手术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韩华副主任医师介绍道。

王女士和李女士手术中发现都是肿瘤布满全腹。除去切除卵巢、子宫、淋巴结、大网膜、膈肌外,王女士还切除了脾脏、胰尾。而李女士肿瘤侵犯了膀胱,所以膀胱也修补了一块。手术创伤虽大,却幸在两台手术都异常成功,术后也都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

就这样,这对“患难姐妹花”在富阳一院与死神擦身而过,先后出院回家迎接新的一年。她们不知道的是,就在仅一墙之隔的隔壁病房,有一位素昧平生,却与自己命运何其相似的“姐妹”,在和自己“共患难、同生死”。而未来的半年,她们也将在这个“平行时空”里,不断擦肩而过,一起经历那数次化疗时光。

腹痛不可小觑,

及时就诊体检!

据统计,卵巢癌为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第三位,致死率长期高居榜首,且目前还尚未找到有效的早期筛查方法。回顾富阳一院妇科以往病例,卵巢癌患者绝大多数都以腹痛、腹胀入院,在就诊之时并未预料到如此恶性疾病已在腹腔内弥漫转移。

“大部分卵巢癌患者为散发性,遗传性卵巢癌约占所有卵巢癌患者的15%。所以,定期的体检,重视一些与卵巢癌相关的临床症状非常重要。如腹胀、盆腔或腹部疼痛、腹围变大等,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韩华副主任医师强调,“如有卵巢癌、乳腺癌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女性建议行相关基因检测。”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