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微信表情“大兵”都戒烟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行动?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3-03 10:59 浏览次数:

2月28日,@腾讯公司官宣:“最近......戒烟了”。

这两天,连微信新表情都戒烟了相关话题也持续霸占热搜。网友们纷纷点赞并发出灵魂拷问:“有十年烟瘾的微信表情‘大兵’都戒烟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戒烟呢?”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你为什么要戒烟。

6类物质对人体有害,还会产生辐射!

吸烟危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香烟点燃后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大致分为6大类。

1.醛类、氮化物、烯烃类,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

2.尼古丁类,可刺激交感神经,让吸烟者形成依赖。

3.胺类、氰化物和重金属,均属毒性物质。

4.苯丙芘、砷、镉、甲基肼、氨基酚、其它放射性物质,均有致癌作用。

5.酚类化合物和甲醛等,具有加速癌变的作用。

6.一氧化碳,减低红细胞将氧输送到全身的能力。

此外,吸烟是有辐射的。钋210是一种具有放射性的物质,如果每天抽1包半的香烟,一年下来,受到的辐射量相当于做了300次X光胸透片。

如果你还是觉得上面提到的有害物质不够直观,那就看一组图片吧。从左至右分别为:非吸烟者的肺、15年烟龄者的肺、30年烟龄者的肺。

看了这些图片,

难怪“大兵”要戒烟!

停止吸烟后,身体的积极变化!

停止吸烟后,你的身体会在各个阶段,发生巨大的积极变化。

戒烟时间线

20分钟后,手脚的血液循环功能改善。

2小时后,脉搏、心跳和血压恢复正常。

8小时后,体内的一氧化碳含量减少,身体血液中氧浓度增加。

24小时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降低。

2天后,尼古丁从身体中完全代谢出去。

3天后,呼吸功能明显改善。

一周后,过高的血压开始下降。

3个月后,平均肺活量增加39%,呼吸急促现象减少,肤色也有所改善。

3~9个月后,吸烟者咳嗽和感染的易感性降低。

12个月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减半。

5年后,患胃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和肺癌的风险减半。

5~10年后,患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达到与不吸烟者相同的水平。

10年后,癌细胞和癌前组织已基本被取代。不仅患肺癌的风险继续下降,患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膀胱癌和肾癌的风险也持续下降。

15年后,患癌症的风险降低到与不吸烟者相同。

戒烟进行时,永远不要停止!

烟草中的尼古丁致瘾性很强,甚至超过了大麻和冰毒。在吸烟者最终成功戒烟之前,往往会经历很多次戒烟失败,复吸就是一个典型的标志。

如何避免复吸

1.如果紧张的工作状况是你吸烟的主要起因,那么请拿走你周围所有的吸烟用具,并且改变工作环境和工作程序。在工作场所放一些无糖口香糖、水果、果汁和矿泉水,多做几次短时间的休息,有条件的话到室外运动运动。

2.戒烟后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在受到引诱的情况下找到不吸烟的替代办法,如做一些技巧游戏,让双手不闲着,或者通过刷牙使口腔里产生一种不想吸烟的味道,又或者通过感兴趣的谈话转移注意力。如果你喜欢每天早晨喝完咖啡后抽一支烟,那么就把每天早晨喝咖啡改成喝茶。

3.经常运动会提高情绪,转移注意力,体育运动会使紧张不安的神经镇静下来,并且消耗热量。

4.戒烟后又吸烟不等于戒烟失败,吸了一口或一支烟后并不是“一切都太晚了”,但要仔细分析重新吸烟的原因,避免以后重犯。

5.如果必须去某个可能会诱发你吸烟的场所,如聚会或酒吧,请尽量靠近不吸烟的人。

如果你复吸了一两支烟,请不要气馁,在开始戒烟之后的前三个月内复吸是很常见的。很多已戒烟的人都经过很多次的尝试,才终于成功。但千万不要以此为借口重新开始吸烟。如果实在无法靠自己戒烟,建议寻求专业医生的戒烟帮助。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