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太突然!知名演员从确诊到离世仅三个月,这些人群需要警惕!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3-30 09:31 浏览次数:

意外和明天,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到!2021年的娱乐圈似乎被“癌魔”盯上了,年初著名唱作人赵英俊因肝癌去世,年仅43岁。只是没想到,仅仅24天后,被电影界尊称为“达叔”的影坛常青树吴孟达也不幸罹患癌症病逝。

而就在昨天,香港TVB著名影星廖启智因胃癌去世。据悉,他是在2020年12月因胃部发胀前往医院做检查,确诊患上胃癌,为避免被人打扰,一直没有对外透露病情,直到今年3月份才公开。

胃癌到底有多恐怖,为何从确诊到离世仅只有三个月?今天就来讲讲胃癌的那些事。

胃癌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首位。

我国是全球胃癌负担最重的国家,每年有近一半的胃癌新发在中国。2020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40余万新发胃癌病例,因胃癌死亡人数超过20万。

胃癌凶猛,严重危害了国民的健康,那我们就从今天开始,了解胃癌,预防胃癌。

从胃炎到胃癌,经历这几步

我们的胃,每天都要为我们人体消化大量食物,一旦有了胃病,如果不加控制,大多数胃癌的发展将遵循如下规律:

非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胃炎

肠上皮化生

异型增生

胃癌

这些人群需要警惕胃癌

胃癌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共同参与、多步骤演变的复杂病理过程,是环境因素、生活因素、遗传因素等相互作用的综合结果。

1.遗传因素。胃癌有家族史聚集倾向。

2.胃部疾病。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

3.饮食习惯。烟熏的肉干,咸鱼,鱼露等高盐饮食;咸菜,腊肉,不新鲜的蔬菜等高亚硝酸盐食物。

当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胃癌:

1. 原因不明的食欲不振,上腹部不适,消瘦特别是中老年人群。

2. 呕血或大便发黑,大便潜血阳性。

3. 长期慢性胃疾病,症状加重。

4. 已有胃疾病的患者需定期复查胃镜。

5. 既往有胃大部切除术患者。

6. 上腹部压痛,包块人群。

幽门螺旋杆菌检测

还有一个大家谈之色变的相关因素,它就是幽门螺杆菌。

人体一旦感染幽门螺杆菌,正常的胃黏膜会产生炎症,即发生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有数据表明,90%以上的慢性胃炎都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

若不进行干预治疗,胃黏膜细胞不堪重负,完成不了修复任务,只能用肠道细胞去修复,进一步可能导致低级病变、高级病变等癌前病变,最后甚至恶变为癌。

目前的国际共识是,不管有没有症状和并发症,幽门螺杆菌感染性胃炎都是一种感染性疾病。但发现感染幽门螺杆菌不必恐惧,只要规范治疗,90%以上患者可根除。

按照指南规约,下面几类人一定要尽早根治,尽早预防病情进一步恶化:

1. 消化性溃疡患者。

2. 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胃黏膜萎缩或糜烂人群。

3. 患有胃癌、胃癌术后,胃癌家族史人群。

4. MALT淋巴瘤患者。

5. 长期服用质子泵抑制剂或者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布洛芬)人群。

6. 患有不明原因的缺铁性贫血或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

7.淋巴细胞胃炎,增生性胃息肉人群。

如何有效预防胃癌的发生

1.定期检查身体

想要有效预防胃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尽早去医院进行健康检查。现在胃癌已经趋向年轻化,尽早检查,定期监控胃的变化,早发现早治疗。

2.注意饮食习惯

日常多吃健康的食物,避免摄入过多的腌制类、熏制类、烧烤或者油炸类食物。这些食品容易对胃黏膜造成较大的刺激,促进胃黏膜发生癌变。另外,尽量少吃冰冷、滚烫、辛辣的食物。同时,也要远离烟酒。总而言之,食物最好以温热、健康、有营养、容易消化为主。

3.坚持运动

有临床医学数据显示,运动多的人相对于运动少的人来说,患胃癌几率降低了21%。如果长期不运动,胃部功能就会下降,胃内的血液循环也会出现问题,容易出现肠胃功能紊乱以及消化不良的症状。因此,每天可以适当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例如:散步、瑜伽、健美操、仰卧起坐等等。

最重要的是,早期发现并明确胃癌的检查有且只有一个——胃镜!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定要坚持做胃镜检查,其它检查包括CT,肿瘤指标,胶囊内镜在内都是辅助的。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