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杭州市卫健委在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3-04 09:19 浏览次数:

3月2日下午,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卫健委副主任雷海潮、基层卫生司司长聂春雷及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会议,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卫生健康委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会上,作为唯一一个地市代表,杭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作了题为《建机制 强服务 重评估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受百姓信赖》的交流发言。

近年来,杭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紧密结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从2014年起全方位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突出政策保障,单列签约服务经费,建立市、区财政和个人共同分担的经费保障机制和医保配套差别化政策。建立签约服务省、市级医院双向转诊号源池平台,提前2周下放40%以上的专家号及普通号到基层,并为转诊患者提供优先预约专家门诊等服务。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医保局每年共同围绕有效签约、服务质量、居民获得感等确定评估重点,年底委托第三方进行人群抽样评估及“百分制”量化评估。签约服务经费拨付与评估结果相挂钩,鼓励优绩优酬。

经过6年的探索实践,杭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市签约357.54万人,签约服务工作形成了“杭州模式”,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基层司的充分肯定。2020年11月,全国部分省和副省级城市签约服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现场会。“杭州经验”收录入国家卫健委2019年度基层卫生年鉴。新华社、央广网、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先后刊发报道10余篇。

最后,雷海潮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以及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并对今年的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了十个方面的要求。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开新局,谱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对在2020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1746家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通报表彰。经过两年的创建,我市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的共184家,其中达到国家推荐标准的共38家,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杭州这些基层医疗机构,

获全国通报表彰,

快来一起看看吧!

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称
上城区上城区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下城区下城区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江干区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江干区江干区彭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西湖区西湖区古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西湖区西湖区文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西湖区西湖区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钱塘新区杭州经济开发区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余杭区余杭区乔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拱墅区拱墅区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拱墅区拱墅区米市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拱墅区拱墅区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萧山区萧山区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萧山区萧山区新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萧山区萧山区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临安区临安区锦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富阳区富阳区大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富阳区富阳区万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桐庐县桐庐县桐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桐庐县桐庐县横村中心卫生院
建德市建德市大同镇中心卫生院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