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看着尿液中的“泥沙”,他笑了!不久前,医生在他体内发现“一窝鸟蛋”……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4-19 09:35 浏览次数:

老赵(化名)站在马桶边

看着自己的小便标本

还有零星的泥沙样颗粒

心情无比舒畅

这是他10年来尿得最顺畅的一次

早上突然尿不出来,

导尿管里还有血丝!

老赵今年70岁,10年前,他患上了很多老年男性都有的疾病——前列腺增生。从一开始的起夜次数增加,发展到一出门就要到处找厕所,“尿频、尿急、尿不尽”这些年一直“纠缠”着他,让他备受折磨。

2年前的一天早上,老赵急急忙忙地跑去上厕所,可站在马桶边使劲了好久,肚子憋得又胀又痛,就是“一滴也没有”。

于是,老赵第一次因为“尿不出尿”进了医院,插上了导尿管,引流袋里流出了浑浊的尿液,还掺杂着血丝。

较大直径1.13cm结石                                探头捕捉到的其中2颗结石

原来,除了前列腺增生,老赵的膀胱里还有几颗绿豆大小的结石。老赵的尿道除了被增生的前列腺“掐住了脖子”,也被这些结石堵住了“下水口”。而且,膀胱壁因受到结石的摩擦出现破损,产生了血尿。

反复插拔尿管成了老赵的日常,可情况并没有因此好转,上周,他又尿不出来了……

老赵赶紧赶到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彦彬的诊室。经过检查,老赵的膀胱结石长到了指甲盖那么宽,而且不止一颗,在膀胱里挤得密密麻麻,就像一窝鸟蛋。

王彦彬无奈地说,自己反复劝说过老赵接受手术治疗,可老赵每次都说,自己插上导尿管还可以尿出来,就不是什么大毛病。

“王医师,要不还是手术吧......”这次,老赵终于不再倔了,主动提出要求手术治疗。经过反复斟酌,王彦彬最终为老赵选择了经尿道膀胱结石钬激光碎石,并同时进行前列腺钬激光剜除术,一次性解决他多年的困扰。

尿液无法排尽更易患膀胱结石,

小儿也会患!

膀胱结石在钬激光的击打中晃晃悠悠地摆动,“你别看它们现在好像圆圆的还蛮可爱,它‘滚’起来的时候,病人觉得它可恨得很!”王彦彬指着手术视频说。

膀胱结石是存在于膀胱中的尿路结石(尿路结石是尿液中的矿物质成分形成的质地较坚硬的结晶),可以因为反复尿潴留在膀胱中自行形成,也可以是上尿路(肾脏、输尿管)的结石随尿液进入膀胱。

膀胱结石分为继发性膀胱结石和原发性膀胱结石两种。

继发性膀胱结石

肾脏、输尿管的结石进入膀胱导致的膀胱结石。由于结石形状、大小等影响,未能进入尿道排出,就滞留在膀胱中,缓慢长大。这种类型的结石受到生活习惯、生活环境等影响,因此以成人多见。

原发性膀胱结石

结石在膀胱中形成,常继发于下尿路梗阻。尿路梗阻时,尿液在膀胱内潴留,无法及时排出,尿液中某些成分(草酸、磷酸盐、钙等)在膀胱中沉积 ,可导致结石形成。营养不良、尿道狭窄等疾病也可引起原发性膀胱结石。一般以儿童、老人为主,而老人多数同时患有前列腺增生等排尿不畅的疾病。

王彦彬介绍,每年暑假,都会有小朋友前来进行膀胱结石的手术,有的小儿由于存在泌尿系统畸形,在手术矫正泌尿系统前,会反复发生尿路结石,十分痛苦。

下腹疼痛和排尿中断是常见症状,

小心孩子玩耍时的突然下蹲!

膀胱结石较常见的症状就是下腹部疼痛,以排尿时的疼痛最为明显,常向会阴部、阴茎头部放射。

由于结石会在膀胱内滚动,因此疼痛会随着结石在膀胱内位置的改变而时轻时重,有时会出现排尿刺激痛并突然中断,在跳动几次以后,又可以正常排尿的情况。

结石反复刺激膀胱壁,有的患者会出现终末血尿,即排尿结束时出血的情况,或由于膀胱壁反复出血导致尿路感染。此外,当结石嵌顿于膀胱颈时,还会造成急性尿潴留,引起下腹部的剧烈疼痛。

而患病的小儿经常会在排尿时用手揉搓阴茎或在跑跳后继续排尿,即使没有排尿,也会在跑跳等活动中由于结石刺激膀胱壁感到疼痛而突然下蹲,在下蹲引起体位改变,疼痛缓解后,继续活动。所以,家长尤其要注意孩子玩耍时的突然下蹲动作。

防治结合减少复发,

喝水是最简单的预防办法!

膀胱结石之所以容易复发,除了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外,还与一些疾病有关↓↓↓

1.患有可致下尿路梗阻的疾病,如尿道狭窄、前列腺增生、神经源性膀胱、膀胱内异物、膀胱憩室等。

2.患有可导致钙代谢异常的消化系统疾病,如炎症性肠病、慢性腹泻等。

3.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糖皮质激素、维生素C(每日服用超过4g)等。

4.全身疾病,如肥胖、高血压等。

5.有过膀胱外伤的患者。

因此,膀胱结石的治疗与这些原发病的治疗密不可分。王彦彬提醒,男性前列腺增生患者要尤其重视对前列腺疾病的治疗,以免引发或加重膀胱结石。如果家中老人患有前列腺增生,要及时就诊,以防发生尿潴留、泌尿系统结石等情况。

针对膀胱结石的治疗和预防,王彦彬介绍,喝水是最方便的方法!

喝水可以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成石成分浓度,减少晶体析出。同时,大量摄入水可以有效增加尿量,即使出现细小的结晶、沉淀也能被尿液冲刷出尿道,这对于膀胱结石手术患者术后的恢复十分有利。此外天气转暖,爱喝饮料的小朋友和上班族要注意多饮水并增加体育活动。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