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肿瘤=癌症?检出“肿瘤标志物”意味什么?专家教你一分钟读懂报告单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4-20 09:37 浏览次数:

癌症是大家都谈及“色变”的一种疾病。在很多人眼中,肿瘤和癌症是对等的。可为什么一些肿瘤叫XX癌,一些又叫XX瘤?

现实生活中,不少患者“癌”“瘤”不分,从而常常会导致“把瘤当癌,寝食难安”或者“轻视癌症,延误病情”。

而随着健康体检的不断普及,肿瘤标志物成为许多人体检时的常规项目。医生们也常常会被询问到关于肿瘤标志物的各项问题。

那到底什么是肿瘤?癌=肿瘤?肿瘤标志物升高了,是不是就代表得了癌症?

今天 ,就让我们一起跟专家来学习~

什么是肿瘤?

肿瘤是机体在各种致瘤因素的作用下,局部组织的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克隆性异常增生和凋亡不足而形成的新生物。简单地说,肿瘤的本质是机体细胞失去控制的异常增殖所形成的异常器官,大部分表现为肿块。

良性?恶性?

肿瘤其实还有第三大类!

根据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肿瘤的生物学行为及对机体的危害程度,将肿瘤分为良性肿瘤、交界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三大类。

良性肿瘤:是指无浸润或转移能力的肿瘤;

交界性肿瘤:又称为中间性肿瘤或中间型肿瘤,是一类潜在低度恶性的肿瘤,同时具有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某些特征;

恶性肿瘤:是指具有浸润和转移能力的肿瘤。恶性肿瘤的类型繁多,具名的恶性肿瘤超过1000种。

为什么有的疾病叫XX瘤?有的则叫XX癌?

其实,根据肿瘤的性质、组织来源和发生部位不同,肿瘤的名字也不同。

良性肿瘤:

一般称瘤,命名方式为部位+组织来源“瘤”。例如,发生于左上肢纤维结缔组织的良性瘤称为左上肢纤维瘤,来源于左乳腺腺管上皮的良性瘤称为左乳腺腺瘤等。

恶性肿瘤:

。上皮组织来源的恶性肿瘤称为癌,命名方式为部位+组织来源“癌”,如膀胱移行细胞癌等。

肉瘤。间叶组织(纤维组织、脂肪、肌肉、骨、软骨等)来源的恶性肿瘤称为肉瘤,命名方式为部位+组织来源+“肉瘤”,如股骨骨肉瘤等。

其他特殊命名的恶性肿瘤。

①在肿瘤前冠以“恶性”,如恶性淋巴瘤;

②以母细胞瘤命名;如神经母细胞瘤;

③以人名命名,如霍奇金淋巴瘤;

④含三个胚层的肿瘤,如畸胎瘤;

⑤根据肿瘤细胞的形态命名,如骨巨细胞瘤等。

所以,看到这里您大概就能明白,肿瘤不等于癌症,但癌症都是肿瘤。大部分叫“瘤”的肿瘤是良性肿瘤,譬如血管瘤、脂肪瘤等等,但有些叫“瘤”的肿瘤也可能是恶性肿瘤,甚至是高度恶性的肿瘤,譬如胸腺瘤、胶质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等等都是恶性肿瘤。

另外,还有少数恶性肿瘤不能归类于癌与肉瘤中,如淋巴瘤和白血病等,而通俗意义上的“癌症”则泛指所有的恶性肿瘤。

说完了肿瘤的分类,接下来一起跟学习各类“肿瘤标志物”以及数字背后的含义吧~

01

肿瘤标志物升高不等于患了癌症

有几类肿瘤标志物敏感度比较高,如原发性肝癌中70%—90%有AFP升高,前列腺癌PSA总体阳性率约为70%,但目前还没有100%敏感的肿瘤标志物。

因此,除了一些良性疾病的影响之外,检测仪器或试剂的不同,有时也会导致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具体情况要结合临床来确定。因此,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就是得了癌症,尤其是单项肿瘤标志物轻度升高者,不必过于恐慌,及时至专科就诊并配合其他辅助检查手段,综合判断。

02

数值明显或进行性升高要重视

如果单次检查发现某项肿瘤标志物升高特别明显,数倍高于正常值上限,或多项肿瘤标志物协同升高并且指向同一个系统的,则更有临床意义。经过反复检查,数值动态进行性升高者,需引起特别重视。建议先查该标志物对应的最常见疾病,如CA125升高,女性可以先查有无卵巢疾病,若排除异常,还需进一步检查宫颈、子宫内膜、胰腺、肝脏等等;而男性需更加警惕肺癌、肝癌、胃肠或胰腺癌等。当然一些非肿瘤疾患也可引起CA125水平一过性升高。

另外,有恶性肿瘤家族史者如出现肿瘤标志物升高,即便没有症状和体征,也必须复查和随访。

03

排除肿瘤后也应积极查清原因

虽然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就是肿瘤,但也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坐视不管,应积极查清原因,回顾自身是否存在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并施加有效的健康干预,并遵医嘱复查,如多次强阳性则应深入进行临床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04

并非每个癌症患者的肿瘤标志物都很高

虽然恶性肿瘤的标志物升高会引起人们警惕,使得一些早期的病例得以及时干预,但比如临床上有些确诊的晚期卵巢癌病人CA125就一直正常,手术前后也没有明显变化。因此,肿瘤标志物检查并不能作为判断是否患癌的“金标准”,如果想明确肿瘤性质,需进一步进行病理检查。

下方内容可能略专业

大家不妨先收藏 再慢慢“消化吸收”

【甲胎蛋白(AFP)】

主要用于原发性肝癌诊断。一般情况下,如甲胎蛋白≥400μg/L(非怀孕者),建议立即至消化内科进一步诊治。没有病史者,建议半个月内复查并追踪检查。但是,妊娠或者一些活动性肝病时也可增高。

【癌胚抗原(CEA)

特异性较强的广谱恶性肿瘤标志物,主要用于消化道肿瘤、肺癌及其他恶性肿瘤的辅助诊断,如轻微升高,可半个月后复查;如癌胚抗原增高≥8μg/L,或进行性升高,建议尽快至消化内科进一步诊治。其它如重度吸烟者、直肠息肉、结肠炎患者也可能轻度增高。

【CA19-9】

主要用于消化道肿瘤的辅助诊断,胰腺癌、肠癌、胆囊癌可明显增高。如CA19-9≥100 kU/L,建议立即至消化内科进一步诊治。胰腺炎、胆囊炎、肝硬化、肠息肉或某些妇科疾病也可能增高。

【CA125

临床上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反映卵巢癌。其他非卵巢恶性肿瘤(宫颈癌、宫体癌、子宫内膜癌、胰腺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也有一定的阳性率。建议做好复查并1-3个月追踪检查。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

前列腺癌的特异性肿瘤指标,如PSA<10μg/L,建议进行前列腺B超检查及1-2个月复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如PSA>10μg/L,建议至泌尿外科进一步诊治,检查游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必要时穿刺活检。前列腺炎患者也可轻度增高。

【CA15-3】

可作为乳腺癌辅助诊断的指标。建议至乳腺专科进一步诊治,半个月内复查并1-3个月追踪检查。男性该指标明显升高时,主要可见于肺癌、结肠癌、胰腺癌、胆管癌、原发性肝癌等,建议至呼吸科、消化科进一步排查。

【CA242】

主要用于消化道肿瘤的辅助诊断,胰腺癌、肠癌等可见明显增高,急性胃肠炎、阻塞性黄疸患者也可见增高。建议半个月内复查并1-3个月追踪检查,若明显增高建议做上腹部CT和胃镜、肠镜检查,至消化内科进一步诊治。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