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谷雨初晴四月天,养生入夏与时行丨谷雨养生,注重三养三防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4-21 09:46 浏览次数:

《月令二十七候集解》曰:“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下而上也”。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清明断雪,谷雨断霜”,它的到来,意味着寒冷天气基本结束,炎热的夏天正向我们“奔跑”而来。

谷雨,就是雨生百谷的意思,农民们在这个时节抢抓农时,开展春种春管。但对我们而言,也是值得好好利用的养生时节。

养生有三养

01

早睡早起勿熬夜

《黄帝内经》有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

谷雨时节,阳气开始升腾,阴气渐消。因此,我们要顺应节气,要早睡早起。早起后锻炼身体,以调养脏气。

晚上不能熬夜,因为熬夜会损伤身体的阴液,出现肝血亏损,阳气偏亢,继而阴虚火旺,产生疾病。

02

舒心运动勿忧郁

谷雨时节,野外空气特别清新,正是郊游的好时机。《黄帝内经》里就有“广步于庭,被发缓形”的阐述,意思是让人们在这个季节散开束发,宽松衣带,不让身体受到束缚,到宽广的庭院中散步。

可以到公园、广场、树林、山坡等地慢走、打拳、做操,增加出汗量,排出体内的积热,气血流通,祛湿排毒,使身体与外界达到平衡。但不论从事哪项运动,都不要太激烈,以“舒缓”为宜,不宜大汗。

谷雨正值春夏之交,万物生发,人的内心也处于勃发时期。春天又是肝旺之时,肝与情志密切相关。如果情绪控制不好,就容易发怒、上火。

所以,在这个时节,要保持心态平和,心情舒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以防肝火萌动。可以听音乐、钓鱼、春游、打太极拳、练八段锦,陶冶性情。

03

养肝祛湿勿冷饮

谷雨之后,气温升高,稍显燥热。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养肝清肝,滋养明目。

此时,脾也处于旺盛时期,消化功能较强,有利于营养的吸收。所以,此时顺应节气进补,能使身体适应下一个季节的气候变化。

饮食上以“少酸多甘”为主,可食用具有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功效的菠菜,健脾理气的香椿,滋阴寒凉性的香蕉、苹果或黄瓜、海带等。但食用寒凉食物并不等于吃很多冷饮。古有谚语“谷雨夏未到,冷饮莫先行”,过量吃冷饮,胃肠道局部受冷刺激,反而会导致脾胃虚寒,对身体不利。

谷雨后雨水较多,湿气偏重,饮食上还要特别注意祛湿。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养生有三防

01

防感冒

“春天孩儿面,一天变三变”。谷雨节气后,雨水、大风天气常交替出现,昼夜温差大,容易感冒。因此,大家仍要注意保暖,适当“春捂”(以不出汗为宜),早出晚归者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切勿大汗后吹风。

02

防过敏

谷雨时节“柳结浓烟,杨飘花雪”,最容易诱发过敏性花粉症、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因此,过敏性体质的人在这期间要特别注意防护,减少户外活动,外出佩戴口罩,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03

防“湿邪”伤身

谷雨时节,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加大,是神经痛、风湿病的好发时期,因此需防“湿邪”侵袭伤身。不要久居潮湿之地,不要穿潮湿的衣服。要注意开窗通风,加强保暖,多晒太阳,适当运动。

苦瓜酿肉

材料:

苦瓜、猪肉或鸡胸肉、植物油、盐等调味品。

做法:

1.苦瓜切成1cm左右的节,去除籽和瓜瓤,在加入适量食盐和植物油的沸水中焯水约1分钟,捞出后放进冰水中浸泡,待苦瓜凉透后捞出沥干水分备用;

2.用绞肉机分别把猪肉(可用鸡胸肉替换)和香菇搅碎,加入盐、生抽、老抽、鸡蛋、胡椒粉、玉米淀粉均匀搅拌上劲后备用;

3.苦瓜圈中抹上干淀粉(目的是能让肉馅粘的更稳),将调味肉糜酿入苦瓜圈中后两面沾上干淀粉放入盘中备用;

4.下锅小火两面煎至金黄(约8min),倒入提前调好的酱汁(生抽、蚝油、盐、水、淀粉),然后调中小火,将汤汁收至浓稠即可装盘出锅。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