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全国疟疾日丨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来源:健康浙江 发布日期:2021-04-26 09:51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6日是第14个“全国疟疾日”,

今年“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是:

“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疟疾防治宣传核心信息

1.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 发病的典型症状是发冷、发热和出汗。

2.疟疾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蚊灭蚊,禁止疟疾患者献血。 

3.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

4.派驻疟疾流行区的随队医生应当具备疟疾诊治能力,指导团组做好疟疾防护,并及时诊治可能的疟疾患者。

5.重症疟疾会危及生命,去疟疾流行区旅行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入境和就医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 

6.医务人员应注意输入性新冠肺炎和输入性疟疾的鉴别诊断,对确诊的疟疾患者应按照《抗疟药使用规范》(WS/T-485-2016)给予规范的抗疟治疗。

7.疟疾患者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

一、什么是疟疾

疟疾(Malaria),是由按蚊叮咬人体后而感染的一种血液寄生虫病,通常又叫“冷热病”、“打摆子”、“发疟子”,带有疟原虫的蚊子叮咬人体后,把疟原虫注入人体, 10-20 天后就会发病。发病前往往有疲乏、不适、厌食等症状,发病时经历发冷期、发热期、出汗期和间歇期四个阶段。热带地方如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地区。

二、疟原虫的传染源

现症病人或者无症状带虫者

三、疟疾的传播方式

(一)蚊媒传播

疟疾的传播媒介是按蚊。按蚊叮刺吸入患者或带虫者的血后,再叮刺吸入正常人的血时,就将疟原虫传给后者。

(二)血液传播

因胎盘受损或在分娩过程中,患疟疾或带疟原虫的母体的血污染胎儿伤口,由母体传给胎儿,造成先天性疟疾;另外,也可以因输入感染了疟原虫的血液而被感染。

四、疟疾的典型表现

典型的疟疾发作过程分为发冷期或寒战期,发热期,出汗期和间歇期。发作前几天,每天或隔天可有程度不同的发烧,同时伴有疲劳、头痛、腰背痛、肌肉酸痛、厌食、全身或腹部不适、轻度腹泻和怕冷等前驱症状。

五、治  疗

根治疟疾要规范,全程、足量服药最关键!疟疾是一种可治愈的传染病,在治疗上已经有很多高效的抗疟药,只要病人积极配合,做到早就诊、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早康复。否则很容易造成病情延误,导致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另外患间日疟和卵形疟病例治愈后,第二年3-4月份还要进行抗复发治疗,彻底杀灭肝内期疟原虫休眠子,防止复发。

六、出入境人员需要注意哪些?

1.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

2.在疟疾流行区,要防止蚊虫叮咬;

3.企业派驻非洲、东南亚等地的随队医生应当具备疟疾诊治能力;

4.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主动告知旅行史;

5.诊断疟疾后,及时上报到属地疾控中心并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

七、预防措施

(一)疟疾是通过蚊子传播,防蚊虫叮咬最重要,改变露宿习惯。

(二)要做好个人防护,可穿适当的衣物,如长袖、长裤。特别是在户外,暴露皮肤可涂抹驱蚊剂。

(三)做好家庭防护,可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睡前在卧室喷洒灭蚊药。

(四)搞好周围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做好灭蚊工作。

(五)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外出到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国家返回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乏力等症状,应当尽快到当地正规医院就医,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

(六)一旦感染疟疾,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