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五一”小长假在即!这里有份出行防护指南待查收......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4-30 10:10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五一”假期要来了!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朋友们有没有计划好出行呢?

但春季也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期,在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大家也要注意自我防护,安全出行。

在此,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大家准备了五一出行防护小贴士,一起来看看吧↓↓↓

出行前需要准备什么?

出行三大件千万不要忘:口罩、健康码和消毒液!朋友们可以提前做好攻略,了解景区游览要求,如需预约请提前预约。尽量避免跨境旅游,选择前往人流量不是特别大的景点或避开热门景点的高峰时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

游玩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1.在景区多看风景,避开人群聚集区域,不看热闹。

2.有序排队,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3.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4.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尤其是接触到公共区域后。如果没有洗手条件,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纸巾。

5.若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饮食应注意什么?

乘坐火车等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饮食次数。在景区内饮食时,建议首选外带食品。若需在餐厅用餐,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并建议间隔错位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避免大规模聚餐。尽量选择新鲜、煮熟的食物,饮食前做好手卫生。

住宿要注意什么?

提前预订酒店,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办理入住时要佩戴口罩,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手直接触碰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后需及时清洁。入住后要及时开窗通风,尽量自备水杯、毛巾等私人物品。去餐厅、健身房、游泳池等酒店公共场所时尽量避开人员高峰期。

最近这些疾病高发,出行也要做好预防措施!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病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

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病疫情发生。

七步洗手法

朋友们在旅行期间要保持良好的手卫生,规范手法正确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不要徒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保证高风险食品(如贝类)在进食之前彻底煮熟,备餐各个环节应避免交叉污染。尽量饮用开水,或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的相关饮用水。

霍乱

霍乱主要通过食用含有霍乱弧菌的水、食物传播,偶有通过直接接触传播。主要临床症状为不伴发热的水样腹泻。重症霍乱表现为急性水样腹泻,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可快速导致人体脱水。

1.旅行期间注意饮食饮水卫生。

2.进餐、准备食物前、便后要用肥皂彻底洗手。

3.当前往卫生状况不明的地区旅行时,尽量食用煮熟的热食,尽量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及饮料。

4.不进食生的蔬菜、未经巴氏消毒的果汁和牛奶,食用水果前自己削皮,使用清洁的流水清洗餐具。

登革热

登革热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和关节疼痛、皮疹等,少数患者可能发展为重症,出现血小板减少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旅行时,要做好防蚊措施,穿着长袖上衣和长裤,皮肤裸露处涂抹驱蚊剂,住宿有空调的宾馆酒店,睡觉时使用蚊帐等。注意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当立即就医。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