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越长大越害怕!我的孩子接连被4家幼儿园劝退,他到底怎么了……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4-06 09:26 浏览次数:

他们,虽有明亮的眼睛,却拒绝与人对视;虽有正常的听力,却不理会呼唤;虽有清脆的嗓音,却不歌唱交谈……他们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孤独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今年的4月2日是第14个世界自闭症日。对于许多自闭症孩子来说,自闭症将伴随一生,但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大约有9%的自闭症孩子能回归正常生活,将近80%~90%的自闭症孩子通过科学干预后症状会有所改善。


孩子越长大,父母越害怕,

4岁孩子连续被4家幼儿园劝退……

近日,一对年轻夫妇带着4岁大的儿子小伟(化名)来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副主任医师的诊室。一坐下,小伟就开始玩弄自己手里的一个塑料水瓶,一会咚咚乱敲,一会很用力地捏。周国岭试着和他交流,问他名字,他理都不理,头也不抬。

“周医生,我儿子接连被四家幼儿园劝退了,你帮帮他。”妈妈带着哭腔陈述。

原来,在小伟2岁左右时,父母发现小伟不会说话,虽然偶尔会发爸爸妈妈的音,但也不是有目的性叫的。当时,在农村,老人总说贵人语迟,觉得小孩子讲话晚点没关系,以后会好的,也就没留意。

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小伟爸妈带着小伟去幼儿园报名,每次只待了几天,就被幼儿园劝退了。

为什么?小伟在幼儿园表现得和其他孩子格格不入。老师叫他名字,他不应,集体活动从来不参加,小朋友偶尔和他有肢体接触,他就会发火打回去。他经常一个人在园区里走来走去,或者蹲在一个地方发呆。时下小朋友们都爱玩的乐高、积木,他也都不会玩。

小伟妈妈只能辞职在家陪着他。眼看着孩子渐渐大起来,小伟爸妈愈发焦急,多方打听后,赶紧带小伟就诊。

周国岭给小伟做了一系列检查,让父母和孩子待在一起,观察孩子的语言能力和行为表现,做了全面评估,小伟最终被确诊自闭症,被收治入院进行康复训练。

孩子有这些表现,一定要警惕!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张海生副主任医师解释,社交和语言障碍,以及重复刻板行为是自闭症的主要症状。而语言障碍是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就诊的主要原因。

自闭症孩子往往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如果家长越早发现孩子的一些症状,并及时带孩子就诊并积极配合治疗,对自闭症患儿就越有利。

社交和交流的障碍

表现1.没有或很少目光交流

婴儿初到这个世界时,会有强烈的意愿与人进行眼神交流。相较于脸的其他部位,他们更喜欢盯着人的眼睛看。但患有自闭症的婴儿,目光接触从出生六个月时已经开始下降,这种现象会愈来愈严重。当发现孩子总是不看着你的时候,你就需要重视了。

表现2.语言交流不畅

如果你跟自闭症孩子说话,会发现他的语言有很奇怪的地方,比如语音频率相对高,而且语调变化很少,语法也有一些问题。他们的非言语沟通也有很多异常的地方,如很少有面部表情。

表现3.不合群

因为自闭的孩子缺乏社交动机和技巧,他总是不合群,一个人在角落里面玩。所以在一群孩子当中,你可能很快就能发现自闭症的孩子。

奇怪动作和兴趣

表现1. 奇怪动作

我们感觉自闭症孩子的动作奇怪是因为他们的动作非常刻板。比如重复的手势、绕着圈跑、身体的摇晃,还有一些刻板的言语,如重复说一句话、重复别人的话,或者用他自己的语言重复去说一句话。他们做一件事情一定要按照某一个顺序来做,如果你去打乱这个顺序,他们会非常地不开心。

表现2. 奇怪的兴趣

自闭症的孩子往往对某些事物非常感兴趣,临床上叫兴趣狭窄。就是说他们的兴趣只局限在一个非常狭小的范围之内。比如:有的人喜欢心算,心算非常好;有的人喜欢记万年历,你问他历史上几月几号是星期几,他很快就能告诉你;还有的是画画方面的天才,比如在6岁时就已经办个人画展了。自闭症孩子还可能会有感官异常,比如他们喜欢去摸表面光滑的东西,喜欢把东西放在鼻子底下去闻等特殊爱好。

孩子得了自闭症,

父母应该怎么办?

周国岭介绍,2到6岁是自闭症儿童的黄金干预期,如果家长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自闭症儿童的功能恢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部分自闭症儿童是能够融入社会自立生活的。

专家们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了上述的这些症状,家长最好带孩子到正规的神经科、精神科、心理科,或行为发育科去咨询,并接受相关的检查、诊断。自闭症的诊断与鉴别,医生首先可以从患者已经出现的症状表现来考虑诊断,其次还要做相应的检测才能够得到明确的诊断结果。比较常见的诊断自闭症的方法主要有头部磁共振、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检查、脑电图检查以及事前评定检测等。

目前,自闭症还没有有效的药物和物理等其他治疗,主要是靠积极干预进行康复训练,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如果父母通过学习相关干预知识,根据自己孩子的症状、缺陷以及兴趣、能力和个性特点设计玩具种类、物件摆放、游戏类型、学习训练内容和活动顺序;在日常生活活动中随时随地开展干预训练。把患儿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的每一个阶段都纳入到干预过程中。最终达到“生活就是干预,干预就是生活”的境界,可以最大程度减少自闭症患儿的“自闭”状态。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