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端午佳节,粽子这么吃才健康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6-15 09:29 浏览次数:

端午佳节,粽子是少不了的。糯米中包裹着箬叶的清香,加入了红枣、豆沙、蛋黄、瘦肉等不同馅料。

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及淀粉等多种营养成分。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可以补中益气、益气健脾。

但吃糯米粽子也会吃出脾胃不适、胃胀、嗳气、反酸等等,关键就在于“怎么吃、如何吃”!

如果把糯米磨粉和大米煮在一起烧粥喝,那它不仅不粘滞,而且补脾肺,利小便。但如果把糯米做成高油高糖的糯米糕这样的冷食,包括冷掉的粽子,就变得难以消化了。这主要是因为,制作糯米糕时会加入大量糖、油脂,在获得丰富口感的同时也附带了粘滞、滋腻、难以消化的特性。

糯米粽哪些人不能多吃?

糖尿病患者

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会引起患者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选择红枣、蜜枣、豆沙等为主要馅料的甜粽,可以选择适量进食杂粮粽。

胃肠道疾病患者

粽子黏性高、不易消化,容易引起胃酸过多、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患者食入过量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这类患者吃粽子时尽可能地充分加热,避免吃冷掉的粽子,吃后也不要立即喝冷水,以免糯米遇冷凝结导致腹胀和消化不良。

心血管病患者

五花肉、猪油豆沙、蛋黄等作为馅料,很容易让粽子成了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如果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易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建议这类患者尽量不要选择肉粽这类高脂肪粽子,可以适量吃点杂粮粽解解馋。

老人和小孩

粽子黏性高,对于吞咽功能减弱和发育不全的老人和孩子,易发生卡喉而造成生命危险。所以老人和孩子吃粽子的时,最好先分成小块,小口慢食。

另外,老人和儿童消化功能较弱,进食过多极易造成消化不良。所以,粽子再好吃也要严格控制摄入量哦!

粽子怎么吃才健康?

替代主食适量吃

粽子是主食,不是小点心。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每100克糯米含350千卡能量。一个粽子通常用50克糯米做成,热量达175千卡;如果是肉粽,能量还会更高。为了避免热量摄入过多,一定控制食用量哦!

搭配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

粽子的原材料一般为糯米、豆馅、肉类和油脂,相对缺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建议吃粽子时搭配一些新鲜又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以解油腻,助消化。

趁热吃或者加热后食用

变冷的粽子,会变硬、变黏,而且动物油脂凝结成固体,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如果不是刚煮出来的粽子,建议充分加热后再吃,既避免细菌超标,也有利于消化。

保存要保证新鲜

因为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加上红枣、豆沙或者肉。糯米黏性很强,而肉类是很容易变质的,因此在初夏炎热的天气里一定要妥善的保存。一般枣粽子和豆沙粽子放冰箱可保存3-5天,如果是肉馅粽子,最好在3天内吃完。

尽量在午餐时吃

吃粽子的时间,尽量选择在午餐时,因为此时人体的胃肠功能最强,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

吃完后适当活动

吃完粽子后休息30分钟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便于胃肠蠕动,促进消化。

吃粽子不消化怎么办?

粽子吃多了就容易不消化,老人、小孩和孕妇吃多了不消化特别麻烦,那么有什么办法呢?

喝酸奶

酸奶含有乳酸菌,进入肠道后能刺激胃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以达到促消化的目的。不过如果是吃太多,肚子撑得痛时不要喝酸奶,以免感觉肚子更撑。最好是吃完粽子1小时后再喝。

揉按腹部

揉肚子主要是为了手动的加速肠胃蠕动,增进新陈代谢。不过肚子胀的厉害时,要特别注意力度,可以躺靠在椅子上,轻轻在肚皮打圈,用力按可能会引起腹痛。

散步

端午节吃多了粽子不消化,要多运动一下,为避免腹痛,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在室外散散步就可以了,速度3-4公里/小时即可。

吃健胃消食片

健胃消食片可以帮助理气和胃,吃粽子吃多了不消化,可以吃几片,一般2-3小时后,腹胀的感觉就会消失。

按压穴位

按压大陵穴可以降胃火、去心火,提升胃动力。脾胃不和,消化不良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穴位来调。它在手掌根,腕横纹的中点上。劳宫穴在手掌心的位置,简单的找法是把手握成拳头,中指指尖点到的位置即是劳宫穴。这个穴位在五行属火,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腹胀不消化。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