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揪心!欧洲杯赛场上演教科书式救援!这项急救技能必学(内附“救命神器”地图)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6-16 10:02 浏览次数:

当端午假期遇上欧洲足球锦标赛,这本该是一件让球迷们欢欣鼓舞的事,然而赛场上却发生了这样的惊险一幕。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在欧洲杯B组丹麦对阵芬兰的比赛中,在没有任何身体对抗的情况下丹麦球员埃里克森突然昏迷倒地。从队友到队医,众人紧急开展了对埃里克森的抢救。幸运的是,在现场心肺复苏急救约15分钟后,埃里克森暂时摆脱了生命危险,被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埃里克森接受采访时表示:“谢谢你们,我不会放弃的。我现在感觉好多了,我也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感谢所有人为我所做的一切。”

埃里克森的成功获救,让猝死与急救措施再次引起广泛关注。那么当遇到心脏骤停的紧急情况时,我们该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呢?

01提高急救意识

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叶远玲说:“每个人都有可能碰到或经历凶险的猝死事件。一旦发生,急救的‘黄金时间’是4-6分钟,心肺复苏每延迟1分钟,室颤引起的呼吸心跳骤停患者生存率下降7%-10%。因此,猝死一旦发生,在120医护人员到达前,现场目击者为病人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护措施,就有可能挽回生命,减少伤残和痛苦。”

叶远玲坦言:“急救并非医院专利,真正的急救是从医院以外开始的。实际上,每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学习和掌握日常急救技能,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急救技能或许在平时用不到,但一旦用到就能在第一时间拯救生命。”

有效的疾病救治取决于三个方面:第一是患者能否实施自救,或者目击者能否给予帮助;第二是能否及时拨打120,得到救护车上急救专业人员的救治;第三是能否尽早得到医院内医务人员的专业救治。

自2020年起,杭州市中医院开展了数十期的“救在你身边”项目,旨在对杭城市民开展常见急救技能培训,活动推出后获得强烈反响,医院也接下来还将继续丰富公众急救培训项目和内容来进一步提升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在挽救生命、减少伤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02学会CPR与AED至关重要

一般来说,把握住“黄金救援4分钟”,患者的存活率将显著提升!所以,无论是为了家人、朋友还是自己,每个人都应该熟练掌握CPR心肺复苏术。严格按照这四步进行处理,就能够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

01评估

首先确保我们自己身处的环境安全,然后判断患者的意识:双手轻拍病人双肩重呼“喂!你怎么了?”如果发现患者没有反应,要立刻检查呼吸(专业人员判断呼吸的同时可触摸颈动脉搏动)。

02呼救

如果判断意识消失,立刻呼救:来人啊!赶快拨打120!帮忙去拿除颤仪!(如果附近有的话,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开始配备了。)

03按压

及时胸外按压:两手的掌根重叠,双手指交叉,手掌根放在两乳头连线中点,将手指翘起,以免损伤肋骨。

按压的时候要注意双臂伸直,使用上身的力量用力进行按压,保持按压频率100~120次∕分,要注意按压要有一定的深度,我们建议按压深度要达到5~6厘米,同时每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

04除颤

一旦AED体外自动除颤仪到了,要立即使用!

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王弋主任表示,电除颤是把室颤逆转为正常心律的关键,具体就按以下三步走。

第一步

体外自动除颤仪AED会有个按键,按下电源开关或者掀开显示器的盖子,机器会发出语音提示,按照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就可以了。

第二步

贴好电极片。这个在机器上会有图示,也会有语音提示,一个电极贴在右上胸壁,另一片贴在左乳头外下侧。

第三步

电极插头插入主机(有的厂家已经插好了导线)。机器会自动分析患者的心率,判断是否需要除颤,这时候不要触碰患者,按下放电钮,然后立即重新开始胸外按压。

杭州的市民朋友们可以通过微信钱包→城市服务→急救服务→AED导航查询所在地附近的AED。

想要现场学习急救知识技能的市民,可以通过关注“浙江省杭州市急救中心”公众号报名公众急救课程。

杭州ACE分布图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