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医疗援疆 | “多院帮科·专科联盟”用杭州力量为阿克苏打造医疗生力军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6-21 09:37 浏览次数:

近日,新疆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完成了当地首例独自开展的人工全膝关节翻修术,77岁的李桂兰老人的膝盖在9年前进行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后,顺利完成了“翻修”。该手术由杭州援疆医生季成、田春来和两名本地医生共同完成,成为杭州与阿克苏两地“多院帮科·专科联盟”机制实施1年的独特见证。

季成(右二)在手术中

“这样的病人,以前我们根本做不了,只能一级级往上转。病人难受,我们也难受。”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杨成珍说。

2020年6月8日,杭州与阿克苏市组团式医疗援疆“多院帮科·专科联盟”机制启动。杭州7家三级医院协同帮扶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超声科等5个科室。通过建立导师带徒“1+X”传帮带、组织赴杭州进修学习、推进“远程医疗”建设等项目,精准帮扶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结对科室。

团队在为骨科医生演示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过程

在这个机制下,阿克苏市人民医院成立了杭州市甲状腺乳腺外科名医工作站、杭州市运动医学中心阿克苏站等5个名医工作室。一年多来,在工作室里,杭州援疆医生协助指导完成3类及4类手术350余例。第十批杭州医疗援疆医生领队季成介绍,仅以骨科为例,阿克苏以往针对骨折多采用手术治疗、钢板固定等疗法,治疗费用动辄上万元。工作室的医生们通过百草膏外敷、杉树板外固定等方法治疗骨折,单个骨伤患者的治疗费用大幅下降。

据杭州市对口支援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黄建正介绍,一直以来,医疗援疆不仅着力给当地民众解决眼前病痛,还着眼长远,为当地医院培养有生力量,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据悉,“多院帮科·专科联盟”机制先后安排28名医护人员赴杭州三级医院进修学习,邀请13批次61名杭州医疗专家来阿克苏开展柔性援疆活动。

杭州援疆医生张林来自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入疆后挂职于阿克苏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张林来到阿克苏后,与阿克苏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室医生齐曼古丽·阿比力等人结为师徒。

张林(左二)在超声介入手术中

齐曼古丽·阿比力说:“我们超声科介入机房,总是站满了前来观摩的医生,大家都希望多学习张林医生的宝贵经验,把他传授的医学知识一一记下来,把技术留下来。”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