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妇幼健康看中国”推进会(浙江站)在杭州成功举行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6-21 09:50 浏览次数:

生儿育女,对很多新手爸妈来说,既是生命的礼物,又是甜蜜的负担。仅仅是孩子一出生这“一件事”,就需要办理出生证明、落户、参保、社保卡等多个事项,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令新生儿家长头疼万分。

6月18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指导下,由健康报社和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妇幼健康看中国”推进会(浙江站)在杭州举行。市卫健委党委委员陈娜出席会议并作经验分享。

近几年,市卫健委按照市政府要求,加强顶层设计,重覆盖,提质量,进一步构建出生缺陷预防体系。市政府全年投入出生缺陷防控资金达6000万元,从城乡妇女增补叶酸到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全面实施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杭州市通过研发智能化产科电子病历系统,以五色风险智能评估作为总体标识,实现妇幼保健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实时呈现,提前采取干预措施,降低妊娠不良结局。

陈娜表示,杭州市率先开发、不断完善并推广使用电子版“母子健康手册”,孕产妇建册率达到98.73%,被高频使用。通过源头采集、功能整合、流程再造,率先实现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一次也不用跑的“出生一件事”,让新生儿家长点点手机就能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申领、新生儿落户、参保登记、社保卡办理、预防接种登记等事项,自2019年7月推出以来,已累计联办102335件,深受好评。为63万0-6岁常住儿童提供公平、可及、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卫健委从加强系统管理、提高家长育儿能力和社会婴幼儿保健能力上做足了功夫。

作为首批获批国家级更年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和诸多妇幼领域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试点单位,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也在会上作了题为“把握妇幼发展新形势,共同谋划妇幼新未来”的经验分享。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