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20岁小伙尿液变成红茶色,一查身体出了大问题!注意,尿液出现这几种颜色要当心了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6-21 10:01 浏览次数:

尿是人体新陈代谢之后的液体排泄物。作为在身体里兜了不止一圈的特殊游客,尿液在健康这件事上很有发言权。尿的颜色有时也预示一些疾病。

胡乱吃药,尿液成了红茶色

20岁的小胡(化名)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前段时间不知是不是吃坏了,只感觉恶心、腹痛、没力气。为了不耽误课程,小胡想着加点药量会不会好得快一些,于是就吃了三片“吗丁啉”。本以为药量加倍,药效自然也会加倍,没想到当天下午,小胡发现自己的尿液竟变成了红茶色。

紧张的小胡赶紧不停地喝水,随着尿色转清,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但过了几天,小胡又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一次篮球选修课上,小胡运动后受凉,回寝室后感到发热、喉咙痛。头晕的他也不想再去配药,问同学借了几颗“布洛芬”。

这一次,他的尿液不只是茶色,还伴随着较多泡沐。他赶紧找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肾内科李惠莉主任医师,郁闷不解地问:“大夫,我这怎么吃药还吃出病来了?”

小胡经过检查后,尿常规显示蛋白质3+,红细胞满视野,血检血肌酐139umol/L(正常57-111umol/L),李主任立即将病人收治入院。

考虑小胡可能有慢性肾小球肾炎基础,因为消化道、呼吸道感染后导致肾炎活动,加上不合理服药导致急性肾功能不全,李主任采取了一项积极的检查——肾活检病理学检查。结果提示:小胡确诊为“IgA肾病合并急性肾损伤”。

住院10天后,小胡的血肌酐下降至97umol/L,尿蛋白、尿红细胞均明显减少。

透过尿液颜色看健康

尿液由肾脏制造,是以身体内环境的平衡为前提进行调节,以保持血液的性状处于正常平衡的状态。在膀胱中储存至一定量时,才经由尿道排出。

尿之所以有颜色,主要是溶解了一些色素。尿液正常情况下为干草色或透明的淡黄色。当人体平衡由于疾病、药物等因素打破内环境平衡时,尿液会发生颜色和性状的改变。如果喝水少、浓度高,颜色就会深;反之,水喝多了尿色就会变浅。

当机体出现问题时,尿液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这时就要提高警惕了。

红色尿、洗肉水色(血尿)

常见于泌尿系结石、急性肾炎、结核、肿瘤等,另某些血液疾病或传染病也可能出现血尿。

浓茶色、酱油样色(血红蛋白尿)

常见于血型不合所致的溶血、横纹肌溶解症、恶性疟疾和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等。

黄褐色(胆红素尿)

常见于阻塞性黄疸和肝细胞性黄疸。因尿液中含有胆红素,震荡尿液后泡沫也呈黄色且不宜消失。

乳白色(乳糜尿)

常见于丝虫病,因尿液中含有淋巴液,所以排出的尿液呈乳白色。

尿液里有泡沫则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常见情况是精神紧张、剧烈运动之后,或大鱼大肉、摄入过多的蛋白质所致,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休息或调整饮食后就会消失。如果不是以上情况,那就要警惕病理性,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何保持尿液健康?

多饮水、勤排尿

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大量喝水时会产生较多的尿液冲洗尿道,可以减少更多的废物和细菌。

有了尿意时要及时排出,不要憋尿,保持泌尿环境卫生。

排尿也要讲究卫生

为防止将肠道细菌带入尿道,女性在小便后擦拭时要由前向后;男性要经常更换内裤,保持下体干净卫生,避免潮湿环境。

特别提醒!

上完厕所最好看一眼

自己的尿液颜色

如果尿液颜色出现异常

应该及时就医

医生会判断什么因素导致的

大家就不要自己「对色入座」啦!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