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没有人懂我!”14岁女生因为这个,竟在手臂上划了100多道······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6-21 09:48 浏览次数:

前段时间,14岁的萌萌(化名)被妈妈拉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儿童青少年门诊。

尽管已经到了炎热的夏季,但萌萌还穿着长袖衣服。“医生,你来看看,她怎么了,用刀割自己!”萌萌的妈妈一边说着,一边把萌萌的衣袖拉起来……

眼前的一幕,触目惊心——萌萌的前臂布满了道道划痕,有结痂的,也有新鲜的划痕。

“我告诉妈妈我心情不好,她只是不停地骂我,说我有病”“我没有朋友,没有人懂我”“这个世界一点儿也不美好,我活着有什么意义呢”……

还没说完,豆大的泪水从萌萌眼里夺眶而出。凭着多年的经验,临床心理科谢健主任明白这又是一个非自杀性自伤患者。在谢主任的耐心询问下,萌萌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因被男生爱慕而不安  手臂上划了100多道

萌萌是个懂事漂亮的杭州姑娘,在学校成绩也很不错。父母在她小学时就分开了。萌萌一直和妈妈一起生活,由外婆照顾她的生活起居。

之后,妈妈变得越来越强势,对萌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给她报了大量课外学习班,周末两天,连着上六门主课培训班,用她的话说,“基本上一分钟都没得玩。”

上初中后,萌萌脾气变得暴躁,动不动就要发火,同学都不敢接近她,更别说和她做朋友了。但偏偏有一位男同学很喜欢她,平时总会想方设法约她出去玩,也十分关注她的一举一动。

在萌萌看来,被人爱慕是件很糟糕的事情,她感觉自己的隐私被侵犯了。从那以后,她渐渐开始不愿去上学,甚至连出门都不愿意。她把这些告诉老师,却始终没能解决。好不容易等到妈妈空一点,她和妈妈倾诉,妈妈却来了一句:“你自己多想了,学习管住就行了。”连最信任的妈妈都不能理解自己,渐渐她也不愿意表达。这种痛彻心扉的感觉,让萌萌开始用美工刀划自己的手臂,以此来减轻内心的痛苦。

“妈妈,我可能得病了。”今年5月,萌萌觉得自己已经“扛不住了”,终于向妈妈说出了真相,妈妈不停地骂她,骂她有病,直到发现了她手臂上的伤痕······

经过仔细询问和详细的心理评估,谢主任发现萌萌已经属于中度抑郁状态,并针对她的情况制定了治疗方案。

抑郁的孩子背后 常常是一个“生病”的家庭

萌萌这样的孩子,表面上看患病的原因是异性爱慕对她造成了压力,但根本原因却是她的原生家庭的问题。

爸妈离异,让她对异性产生恐惧感。谢主任表示,像萌萌这样的孩子屡见不鲜。除了性格问题、环境因素等,深挖下去,大部分都和不良的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有关。孩子在青春期阶段,如果失去家庭或者父母的支持,情绪得不到宣泄,就很容易发生心理问题。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青少年健康问题》报告显示,抑郁症是青少年致病和致残的首要原因。青少年抑郁患者中,将近一半人实施过非自杀性自伤行为。我国2020年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提示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高达24.6%,抑郁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升高,高中生人群中,有一成多重度抑郁。

“这些惊人的数据应该给家长们敲响警钟了!”谢主任说,青少年自伤甚至自杀,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而,解决问题也需家长、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

孩子有这些症状发生 要格外留意

一般情况下,青少年的临床和诊断特点与成人相似,但还是略有差别,发生这些情况要多留意。

情感障碍

情绪低、烦躁、悲伤、哭闹、易激惹、好发脾气、自责、自暴自弃、自残、自杀等。

行为障碍

外化性行为问题有:注意力不集中,不做作业,成绩下降,不听话,不守纪律、逃学、打架、与同伴关系不良;内化性行为问题有:孤僻、退缩、不与朋友玩耍等。

躯体症状

饮食失调、头痛、头昏、胃痛、疲乏、胸闷、气短、入睡困难、早醒等。

这样预防青少年自伤及自杀行为

不良的家庭环境是导致青少年自伤甚至自杀行为发生的重要因素,而良好的家庭关系可以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给以稳定的支持,使青少年有安全感,从而减少青少年自伤甚至自杀。

改善亲子关系首先要从父母着手,父母心智化有利于改善家庭环境和养育方式,从而改善亲子关系。

老师要强化自己“心理辅导员”的角色意识,加强青少年的心理教育,敏感地发现学生的异常反应,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当青少年出现情绪问题,一定要尽早至心理科就诊,目前针对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抗抑郁药物、心境稳定剂等)、心理治疗(比如辩证行为疗法、家庭治疗)以及物理治疗等多种方式,都有不错的疗效。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