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夏至做好这几点,夏日“烧烤模式”不怕不怕啦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6-22 09:55 浏览次数:

夏至又称“夏节”“夏至节”,是我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夏至到来,意味着高温气候即将来临,“烧烤模式”开启,正如人们常说的“不过夏至不热”。

从中医阴阳五行角度来说,“至”是极致的意思,万物到了繁茂的极点,阳气也达到了极致,故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但盛极必衰,阴阳由此转换,正如民间有“夏至一阴生”的说法。阴阳转换时节,人体容易产生各种疾病,所以夏至时节合理养生尤为必要。

收好这几条小TIPS,助你平安健康过夏季

01、晚睡早起午来休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夏至时节,为顺应阴阳盛衰变化,宜晚睡早起。

但天气炎热,除了心烦胸闷外,容易犯困,总感觉昏昏欲睡,无精打采。医学上称为“夏季倦怠症”。此时,合理安排午休,一方面有助于恢复体能消除疲劳,另一方面弥补昼长夜短造成的睡眠不足。

02、早晚运动要舒缓

夏至时节,天气炎热,人体汗液分泌旺盛,运动过于激烈则容易大汗淋漓,汗泄太过而耗伤阴液,甚至可能出现中暑。因此,夏至运动宜舒缓,最好避开烈日炽热之时,选择清晨或傍晚天气凉快之时,可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八段锦、广播操等舒缓的运动方式。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黄汗等多种疾病。

03、调息静心毋烦躁

古诗云:“郁蒸仲暑月”,意思是说夏至后气温高,湿度大,这样的环境下容易使人急躁,心烦意乱,反觉更热。此时更应保持平和宁静的心态,正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云:“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04、饮食清淡尝酸苦

夏至一到,气候闷热,人们往往会出现食欲不振,比常日消瘦,甚至低热、乏力、疲倦等“苦夏”症状。此时节人体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上建议以清淡为主,多食蔬果杂粮,避免油腻、难消化食物,适当多食苦瓜、莴笋、芹菜、油麦菜等苦味食物。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又偏寒凉,体质虚弱者不宜食用。

夏天出汗增加,易伤及津液,还可以适当吃些酸性食物,如番茄、葡萄、菠萝、芒果、猕猴桃、乌梅等,不仅敛汗止泻,还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改善食欲。

冷食瓜果适可而止,不可过食,正如《姬身集》所云:“夏季心旺肾衰,虽大热不宜吃冷淘冰雪、水、凉粉、冷粥。饱腹受寒,必起霍乱。”

05、冬病夏治好时光

俗话说:“冬至养生,夏至治病。” 夏至过后外界气温升高,体内阳气最旺盛,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如风湿病、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炎、哮喘等疾病,可以趁此时节用外敷配合汤药、 针灸等方法,进行冬病夏治,以阳克寒,调整人体阴阳平衡,预防冬天旧病复发或减轻症状,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06、夏至茶饮推荐

冰糖双花茶:杭白菊10~12朵,金银花2~3克,冰糖适量,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菊花具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消暑提神作用。金银花具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作用。双花茶适合夏季天气炎热时服用,不过体寒体弱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用。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