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新冠疫情防控【已归档】 > 新闻发布会

提醒:这些地区,浙江居民近期非必要不前往

来源:浙江发布 发布日期:2021-06-07 10:25 浏览次数:

6月4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七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通报了最新疫情情况:6月3日,浙江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6月3日24时,浙江省已连续353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浙江省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5例,均由境外输入。

夏时畅还就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简要通报。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防省外疫情输入

近期,国内安徽、辽宁、广东多省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目前全国共有中高风险地区10个,省外疫情输入风险明显增加。这提示我们: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必须紧扣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为此,省防控办于5月29日出台文件,要求严格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健康管理,加强国内出行风险提示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继续坚持火车、飞机、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及其交通枢纽,以及医疗机构、学校、“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等重点单位和超市、影院、公园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松懈,规范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要求。

根据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等地疫情发展,按照浙江常态化精密智控机制,动态调整上述地区来浙返浙人员的健康管理要求。其中对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2个高风险地区和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街锦龙汇鑫阁、东漖街、冲口街,番禺区洛浦街锦绣半岛社区锦绣东区(16栋、17栋、18栋),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棠阁(A栋、B栋、C栋),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华福御水岸小区和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绿茵鸣苑小区7个中风险地区,要求人员应暂缓来浙返浙;如已来浙返浙的,应严格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对广州市、佛山市南海区和禅城区来浙返浙人员,实行“3+14”健康管理措施,即核验3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纳入14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广州市荔湾区来浙返浙人员,除实行“3+14”健康管理措施外,还需在来浙返浙后的第3天再增加一次核酸检测。对虽暂无中高风险地区,但已实施全域核酸检测地区深圳市盐田区来浙返浙人员,参照实行“3+14”健康管理措施。

鉴于广东省当前整体疫情形势,在此也提醒浙江居民,近期非必要不前往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等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如确需前往,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返回浙江后,按要求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

全面加强海港口岸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浙江是海港口岸大省,国际航运业发达,疫情从海上输入风险较大,近期也多次在抵港外轮上发现船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为此,浙江进一步加强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出台了抵港外轮风险研判、引航领域闭环管理、船岸界面和作业防控、一线人员定期检测和疫苗接种、加强抵港外轮疫情处置和船员救治以及疫情船舶熔断等六大措施,对21天内有船员旅居高风险国家或经停高风险国家的国际航行船舶按高风险等级实施管理,采取专案接卸等方式严格落实高风险等级管理,落实靠港防控措施;对与入境船舶、货物、船员等有接触的海港口岸一线作业人员直接暴露的每7天、间接暴露的每28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浙江还将进一步落实口岸企业的主体责任,按规范定期开展人员等核酸检测,加强个人日常防护,对相关物品和环境的规范消毒。今年以来,浙江累计完成1.6万余名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和1100多名外国籍船员换班,接修700多艘外轮,及时发现和处置了17起抵港外轮疫情,按照人道主义要求救治染疫国际船员,未出现输入型关联病例,有效实现了海港口岸疫情防控闭环管理。

扎实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落实“早预防”策略

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疫情的最有力举措。浙江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作为全国第一梯次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省份,落实“一城一策”要求,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科学精准安排和调度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6月3日,全省累计接种第一剂次疫苗2272.2万剂次,累计接种总量3315.2万剂次。全省第一剂次疫苗接种率为38.8%,完成全程接种929.2万人,全人群全程接种率15.9%。

近期,不少群众反映较难预约到疫苗接种,这是因为新冠病毒疫苗供应目前仍是紧平衡状态。按照国家部署要求,浙江在6月9日前,在保障第二剂次接种刚需人群的基础上,重点做好第一剂次接种工作,在疫苗保障上,按照已接种第一剂超过56天未种第二剂次人员、6月9日前第一剂次人员、接种第一剂后42-56天需种第二剂次人员的优先顺序进行;6月10-30日全力做好第二剂次接种工作,对于出国、疫情防控需要紧急接种等特殊需求的第一剂次接种工作,会继续给予保障;7月份,可正常开展第一剂次预约接种工作。不同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程序也不尽相同,浙江会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按照技术指南的相关规定,确保群众后续接种的正常衔接。

统筹做好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做好阶段性防控重点

下周,全省考生将步入考场,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重点之一,浙江早已着手部署今年高考疫情防控工作,在2020年高考卫生防控工作经验基础上,不断完善高考组考工作方案,细化落实组考防疫措施,完善公共卫生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组考防疫工作督查。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重点做好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考生、考务人员的排摸和健康监测;同时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为“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考生做好考务服务工作。下一步,全省还将迎来中考,浙江将加快推进涉考人员疫苗全员接种,实现涉考人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确保2021年高考和中考平安有序。

积极应对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避免多种疫情并发

浙江将统筹兼顾,推进夏季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减少其他疫情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冲击。将围绕鼠疫、霍乱、登革热、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高致病性疾病和常见疾病,加强管水、管粪、管饮食,开展“除四害”工作(灭蝇、灭蚊、灭鼠、灭蟑螂),落实垃圾和环境清理等综合防控措施,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断传播途径,消除传染病流行危险因素,规范疫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减少疫情的发生和传播。同时,也会未雨绸缪,开展公众流感等疫苗接种意愿的调查和统计,做好疫苗供应,提前部署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相关准备工作。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回应。

近期广东等省份发生了本土疫情,公众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意愿有所提升,浙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计划安排是怎样的?

夏时畅:浙江省内疫情低风险不等于没有风险,近期国内相关省份发生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进一步提醒大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为浙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浙江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的态势给疫苗接种工作赢得了时间、空间,大家要在没有疫情时积极参与接种疫苗,尽早建立起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重大战略性防控成果。

浙江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安排,到2021年6月底前计划完成全省40%人口的全程接种,主要分两个时间节点全面推进:6月9日前,全省完成2300多万人的第一剂次接种,6月30日前,完成2300万人的第二剂次接种工作。全省面上,6月9日前在保障第二剂次接种刚需的基础上,重点做好第一剂次接种工作;6月10-30日,将全力做好规定间隔时间内第二剂的接种工作,防止脱漏。7月份,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继续全面推进第一第二剂次预约接种工作。各地将根据实际情况作具体计划安排,做好精准预约接种工作。

目前,疫苗供应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如果市民朋友们一时预约不上疫苗接种,请大家不要着急,也不要听信6月9日以后要自费接种等谣言。浙江会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结合疫苗供应情况做好接种计划,按照国家明确的“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原则,实行“一城一策”管理,根据接种技术指南等规定,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不同人群的预约工作,有序衔接第一、第二剂次的接种,做好人苗匹配工作,积极为有接种意愿且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提供免费接种服务,让大家能够尽早完成全程接种,获得更好的健康保护。对于6月份前没有预约到第一针的人员,可以正常预约7月份的疫苗接种;对于出国、疫情防控需要紧急接种等特殊需求的,会继续给予保障。

近期广东等省份发生了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接下来,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增加,请问公众在日常生活和出行等方面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陈直平:近期,我国安徽、辽宁,广东等地陆续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尤其是5月下旬,广东省的广州、深圳市几乎同时报告发现本土疫情,已连续一周均报告发现有本土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当地卫健委发布的信息,广州本土病例病毒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均为传播速度极快的最早在印度被发现的变异株;深圳疫情基本判定为与盐田港区的国际货轮作业相关,病例病毒基因测序结果为在英国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两地疫情相互独立没有关联。提示我们在国外疫情持续高发状态下,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国内不时会出现本土中高风险地区的情况下,疫情防控的压力持续存在。因此浙江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每个人还要继续做好防控相关的个人防护,坚持做到家里勤通风,外出规范戴口罩,公共场合保持一米线,平时勤洗手等个人良好卫生习惯。

接下来,马上是端午小长假了,对于要做短途旅行或访问亲朋好友们,疫情还没结束,建议大家:

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如果必须前往,请做好个人防护,结束假期后来浙返浙,请按规定做好隔离和核酸检测。

外出建议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请尽量选择非高峰期,并规范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假期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一旦发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访客,应提醒来人按规定做好防控工作,落实核酸检测和密接、次密接人员的隔离等,必要时应向当地健康部门报告。

再次呼吁全社会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的形势,国内疫情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要共同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积极配合和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性成果。

据了解,现在省内不少地方已经开始接种第二剂次的疫苗了,如果个人因故超过第二剂次接种期限(56天)还没接种,该怎么办?

陈直平:目前,浙江按照国家疫苗接种的统一方案和部署,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地都根据辖区内的实际情况,设置了专门的接种场所,配备了足够数量的接种人员。请大家及时关注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公告,及时预约、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按照疫苗接种说明书接种程序要求,腺病毒载体疫苗只需接种1针即可;国药和科兴的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次,时间间隔是3-8周;智飞龙科马的组分疫苗需接种3针次,第二针时间间隔为4周以上,8周内完成,第三剂在6个月内完成。完成全程免疫可以使个体免疫保护效果达到最佳状态。

浙江各地已优先考虑第2针续种人员,尽量保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接种工作,也有部分人员因身体、工作等各种原因,无法在规定期间接受第2针疫苗接种。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请大家不要过分担心和焦虑,超过了这个时间依然可以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

所以对于接种灭活疫苗第一剂次已经超过8周(56天)的,大家应尽快去完成第二剂次的接种。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另外,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是我国的疫苗对目前国际上流行且传播能力较强的印度株等变异株是否有效,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现有的新冠疫苗对印度变异株,可以产生一定保护作用。当然,未来病毒还有可能不断发生变异,国家正组织专家密切监控检测疫苗对变异株的影响,随时研究并调整对策策略。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