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你为无糖饮料交智商税了吗?专家告诉你真相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7-12 10:03 浏览次数:

现在的年轻人早已习惯被高糖投喂的生活

工作日的下午,来一杯甜甜的奶茶周末逛商场,打卡一家网红饮品店节假日宅家,捧一杯“快乐肥宅水”……但,这样真的好吗?(来自小编的灵魂拷问)

 吃糖像抽烟一样会上瘾

当身体对糖过分依赖时,背后的健康危害是不容忽视的。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肾脏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匡金雄指出,吃糖像抽烟一样,过多摄入能上瘾,大量吃糖会更加偏爱甜食,影响对其他食物的摄入。尤其是空腹吃糖时,还会导致消化功能下降,阻碍对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久而久之,就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毁坏牙齿

蛀牙,俗称虫吃牙,学名龋齿,由牙齿表面的细菌与食物中的糖分发生反应,进而造成牙齿酸化,最终形成龋齿。糖,尤其是蔗糖的摄入,是引发龋洞的主要原因之一。若不及时治疗,该病变会持续发展,龋洞会不断扩大,最终导致牙冠完全消失。

体重增加

糖能为人体直接提供能量,超量摄入的糖则会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日积月累就会造成体重增加、身材肥胖,进而导致糖耐量减低、胰岛素抵抗等代谢紊乱症状,引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问题。

影响情绪

因糖分刺激分泌的多巴胺,只能带来短暂的愉悦感,之后人们会重新归于沮丧或抑郁状态。此外,过多的糖分还会通过大脑炎症等方式导致抑郁,加重抑郁症患者的情绪问题。

降低免疫力

当血液中的葡萄糖超量时,免疫细胞就会不断误吞进去,直接导致其抗菌和抗感染能力下降,引发细胞和器官的活力下降,机体自愈能力下降,致使人体的免疫功能失调与降低。

引发阴道炎

当女性摄入过多糖分时,多余的糖会通过尿液进行代谢。由于糖属于酸性物质,其经过尿道时会导致尿道周边环境的酸碱性发生变化。如果长期过量吃糖,就容易引起阴道内菌群失调,引发阴道炎。

emmm······那我喝无糖饮料总行了吧

无糖饮品真的无糖吗?

近年来,0糖、0脂、0卡的无糖饮料迅速风靡。一瓶瓶“吨吨吨”喝下去,几乎没啥心理负担。但是,无糖真的是不含糖、无能量吗?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介绍,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无糖饮料分为两类:一类是含糖量极低的饮料,即每100ml饮料中含糖和双糖量不高于0.5g;第二类就是“代糖饮料”了,即使用了人工甜味剂,它们的甜度、口感和普通饮料无差别,甚至更甜,但确实没有糖分。

然而,代糖真的没有热量吗?目前市面上常见代糖包含糖醇、糖精、低聚糖、阿斯巴甜等,它们有一个共同点:比糖更甜,但不会被人体吸收,而会直接排出体外,所以也不会导致血糖升高。但无糖不等于无热量——不同的代糖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热量,所谓0热量的说法并不是真的是0,只是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只是每 100 毫升液体的能量不超过 17 千焦时,就可以声称0热量。因此,代糖并非没有热量,也并非百分百健康。

据研究显示,长期服用代糖,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包括肥胖、代谢综合症、心脏疾病、糖尿病、影响人体抗焦虑抗抑郁的功能等等。

 减糖攻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发出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不应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虽然甜甜的食物能治愈疲惫、缓解压力,但真心想要逃离甜蜜陷阱时,匡金雄也给大家介绍了减糖方法:

01用水果代替糖果

虽然过多摄入水果里的天然糖分,体重也会增加、身材也会变胖,但新鲜水果里的营养物质要比单纯的添加糖更加健康,也更易于人体吸收和消化。当然,糖友还注意不要多食香蕉、葡萄、大枣等高糖水果。

02用运动代替甜品

当代年轻人喜欢用甜食缓解负面情绪,当味蕾呼唤多巴胺时,不妨用运动转移注意力。运动后,大脑会产生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其功效与多巴胺   类似,都会给人带来愉悦感。

03注意烹饪方法

烹饪时,尽量以清蒸代替红烧、糖醋等方法。对于家庭餐桌常见的红烧肉、糖醋里脊、鱼香肉丝等菜肴,还要注意适量食用。

04留意食物配料表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使用的“添加糖”指的是食品中额外添加的糖。学会辨认食物包装中的食物配料表,有助于我们准确识别葡萄糖、蔗糖、果糖、乳糖和蜂蜜等糖分,以便注意摄入量。

“‘限糖’不是不吃糖,‘减糖’不是减主食。学会吃糖,就是科学管理糖分对身体的影响。”匡金雄提醒,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想要保持身体健康都要记住: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最好的甜品是新鲜水果、最好的食物是天然食品、最好的快乐是科学运动。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