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民呼我为 先锋领杭丨推进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党代表议事协商会召开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7-12 10:02 浏览次数: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目标,近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活动部署,在市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民呼我为 先锋领杭”——推进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党代表议事协商会,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牵头领衔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托育照护机构负责人和年轻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共商做好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思路举措。

孙雍容指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群众广泛关注、事关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民生热点问题。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协调各方,坚持体系构建、普惠导向和规划引领,探索出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和幼儿园办托等多种模式,初步形成了主体多元、模式多样、服务灵活且具有杭州特色的照护服务供给体系。目前,全市已备案托育机构162家,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可提供托位23755个,乡镇街道机构覆盖率达51%。2021年全市计划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00家,新增照护托位1200个,并计划举办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500场。

问计于民    参会代表畅所欲言频送金点子

市人大代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应彩虹,市政协委员、西湖区政协副主席马冬娟充分肯定了我市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效,并结合建议提案调研,就合理规划机构布局、健全扶持政策、推行普惠型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浙江绿城育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奇趣托育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上城区柒柒糖托育园家长代表作为企业和年轻父母代表分别分享了创办经营照护服务机构和婴幼儿养育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扶持政策,强化部门联动,引领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民呼我应    政府部门开诚布公答疑解惑

为推动“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协商会专门邀请了市城乡建委、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的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相关负责人就协商会上提出的监管服务模式、经营场所选择、财政扶持政策、幼儿园办托、消防安全审批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表示将遵照依法依规、部门联动、高效便捷的原则,认真对待吸收每一条意见建议,为杭州办好高品质的婴幼儿照护提供服务、贡献力量。

作为牵头领衔党代表,孙雍容认真听取并记录了参会代表们的发言,不时与代表互动交流,她对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对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达诚挚的谢意。她指出,婴幼儿照护工作是最大、最强、最需的“民呼”之一,已连续两年入选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市卫生健康委将切实履行牵头推进职责,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吸收借鉴协商会上各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用心、用情把民生实事做优做实,全力守好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的“最初一公里”。

推动优化规划布局。要贯彻落实市政府专题工作部署,围绕统筹性、精准性和可及性,合理规划老旧小区和新建设区资源布点,实现每个街道(乡镇)原则上至少要有1家普惠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推动健全政策保障。要争取财政部门更大支持力度,推动属地政府制定出台财政长效补助机制,争取给予托育服务机构相关托位补助和运营补贴。

推动完善队伍建设。要加强托育照护行业队伍建设,规划好从业人员职业成长路径,建设好专家师资库和行业发展智库。

推动改进管理服务。要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撬动作用,在行业管理、技能培训、入托情况等方面探索数字化应用,提升精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本次党代表议事协商会是市委组织部2021年“相约党代表活动室”活动启动以来的市管正职党代表首场专题活动,市委组织部领导对活动给予了专门指导,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人事处、办公室、基妇处、财审处以及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