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吃棒冰可以缓解咽痛?网友:这不是要挨骂的节奏吗?专家却这样说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7-15 09:15 浏览次数:

近日,微博话题#医生建议感冒引起咽痛可以吃冰棒缓解#冲上热搜第一位。

哈?又多了一条吃冰的理由?

现在医生都这么“狂野”了?感冒吃棒冰

这不是要挨骂的节奏吗?妈妈从小不让吃

吃冰棒真的能治咽痛?

吃棒冰能治咽喉肿胀疼痛,这是因为遇到冰凉的冰棒,原本肿胀的血管和肌肉就会遇冷收缩、肿胀消退,疼痛感自然也会减弱。

“这是比较常用的方法,都是为了起到一个消肿止痛的作用,并不是说感冒或者咽喉痛可以吃棒冰治疗。或者含漱一些冰水也能起到相应的治疗效果。”桐庐县中医院五官科医师皇伟解释道。

虽然吃冰棒能缓解咽痛,但一次不可过量,且必须在保证肠胃功能正常的情况下食用。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咽痛,可以采用含服后再吐出的方式;如果是患者在家里出现一些咽喉肿痛或者发热的情况,不能判断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其实冰镇止痛这一方法,生活中也很常见。比如:在扭伤24小时之内尽早冰敷;扁桃体手术患者在术后,都有过被要求吃冰棒缓解疼痛的经历。

至于为什么其他部位的痛,冰敷就能解决,而咽痛就要直接开吃。你想象一下,拿条冰毛巾围在脖子上多碍事,哪有吃棒冰省事又愉快呢!

最重要的是,感冒已经很不舒服了,都能吃棒冰了,心情会不会美上天呢?

棒冰虽能治咽痛 但也不能多吃

前几日,《中国新闻周刊》发布了这样一则新闻:有人在连吃了几个冰激凌后,感觉头疼,睡不着觉。经检查,患者被诊断患上“脑结冰”。

吃冰会得“脑结冰”?这是因为大量快速进食冰冷食物刺激口腔而引发的一种头痛连锁反应。

“脑结冰”是一种形象的说法,西方医学界将这种神经性头痛取名为“冰淇淋头痛”,大量食用冰淇淋之后引发的头部神经疼痛的情况。

医生提醒:夏季不要贪食冷饮,如果在吃冷饮时感觉头痛不适,不妨轻轻按摩头部,一般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后症状会减轻。但如果出现持续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夏季应少吃冷饮

小心冷刺激的伤害

冰凉的食物容易刺激胃肠道,引起肌痉挛、血管收缩,诱发胃肠道痉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吃饭时喝太多冷饮也容易冲淡消化液,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

经常吃冷饮的女生经期更容易痛经。

冷饮的冷刺激也容易诱发牙痛、头痛,尤其的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会因为突然的冷刺激造成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重病情。

小心冷饮中的热量

配料越丰富、口感越香甜的冷饮热量越高。比如一根中街冰棍的热量大约是80千卡,一根巧乐兹雪糕的热量就将近300千卡了;一杯不加奶和糖的冰咖啡大约20千卡,一杯冰摩卡可就超300千卡了;黑糖奶茶、焦糖奶茶的热量比原味奶茶多很多,如果里面加了坚果碎、巧克力碎等配料热量就更高了。

你在健身房挥汗如雨2小时,一份巧克力冰淇淋就全找回来了。真是辛苦减肥几个月,杯杯喝到减肥前!当然,三高人群更要小心这份甜蜜的诱惑。

小心冷饮的安全问题

夏天是容易滋生细菌的季节,在生产操作过程中稍有不注意就容易发生细菌超标的卫生问题,甚至一些个体经营的冷饮店售卖的冷饮中还经常发现“不明物体”。因此,要注意冷饮的安全问题!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