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夏天大量出汗,怎么补回来?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7-19 09:32 浏览次数:

呼吸着杭州的空气

汗水一遍遍冲刷身体

衣服湿了干、干了湿

但流汗容易

怎样将流的汗补回来

就很有学问了

出汗丢失的是什么

汗液里的成分有:水、氯化钠、少量尿素、乳酸、脂肪酸等,其中98%~99%是水。

因此,出汗多了以后首要是补水。运动时每15分钟到半小时,记得要休息一下,并补充水分。一旦严重缺水,感到肌肉无力,恶心想呕吐,可以在饮水中加上半小匙的盐,以补充流失的盐分。但是,水不是说喝就喝的,补水有讲究。

切忌豪饮猛灌。正确的喝水速度,应该是小口慢慢地喝,身体才能达到良好吸收的效果。

水的温度以接近室温为佳。在激烈运动后喝冰水、开水,容易刺激呼吸及消化系统,影响身体扩张;而过热的水,容易灼伤口腔、食道,会造成胃部吸收减缓。

补水就行了吗?

当然不够!因为汗液中含有电解质成分,大量出汗会导致人体电解质的丢失,出现抽筋、肌肉震颤、疲劳等不适。除此之外,大量出汗时水分的丢失通常大于电解质的丢失,因而人体处于电解质浓度较高的状态。此时如果仅补充水分,可能导致人体相对电解质浓度较低,人体为平衡渗透压会倾向于排出多余的水分,导致水分不被吸收,出现越补水越失水、越喝水越口渴的情况。

可以喝电解质饮料来补充吗?

对于需要进行较高强度体育锻炼(跑步大于1小时)以及在户外、高温环境下劳动的人群,则可以在运动、工作的前一个小时先补充纯水。一个小时后就要开始补充电解质饮料、含有电解质的盐丸、吃一些含盐量较高的小零食等等,以补充电解质。或是可以在开始运动、工作前2-4小时就提前喝上一瓶电解质饮品。

另外,可以适量的吃一些以下的食物:

01酸味食物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酸梅汤,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02富含维生素的果蔬

葡萄、芒果、西瓜、绿豆、红豆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适合天热出汗和食欲不振的人食用,西瓜和绿豆汤绝对是夏天不可或缺的组成。

03优质蛋白

出汗后补充流失的氨基酸,每天喝一杯酸奶或者牛奶,吃个鸡蛋或者鸭蛋,又或者吃一些豆制品及鱼类。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