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啪”!他往医生桌上“扔”了两盒粑粑,医生居然说他干得漂亮······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7-22 10:15 浏览次数:

做一名消化内科医生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知乎上有一条回复

可以说是很形象地概括了

消化内科医生的日常

每天和“屎尿屁”打交道

消化内科医生表示

已经习惯了

但接下来发生的事也太太太真实了吧令人哭笑不得一起来看看小编:看完不笑算我输

大便颜色一天比一天深

赶紧用保鲜盒装起来

周大伯(化名)今年68岁,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和很多注重养生的老年人一样,他很在意自己的身体。

这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晶正在低头看病历。只听见“啪”的一声,他抬头一看,两个保鲜盒放在了他的面前。

“医生,帮忙看看我的大便颜色对不对!”周大伯一进门就问道。

精致地装在两个保鲜盒里的不是别的,而是两盒大便!

无实图,你们自行幻想

周大伯向来身体不错,但近来总觉得上腹部隐隐作痛。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健康常识,他开始格外留意自己的排泄物。

前几天,他的大便还是黄色,形状也很正常。哪晓得,过了几天后,他的大便颜色一天比一天深,慢慢变成了棕色、深棕色,也越来越不成形,变成了糊状,柏油样黑乎乎的······

这下,周大伯隐隐感到大事不妙,决定要找医生看病。但怎样才能跟医生说清楚呢?思前想后,他决定以最直观的方式让医生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周大伯特意去买了两个新的保鲜盒,每次大便都仔仔细细地接在保鲜盒里。就这样,他认真地接了两天的大便,趁着“新鲜”,赶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从医多年,杨晶也是头一次碰到这么“实在”的病人,这让他哭笑不得。

两盒排泄物派上大用场

但有必要拿实物来问诊吗?

没想到,周大伯这种另类的看病法,还真的为医生诊断提供了必要的帮助。接诊的杨晶看了“标本”后,基本判断周大伯存在消化道出血,为他安排了胃镜检查。

果然,在内镜下所见:胃窦有一个大溃疡,中间可以看到裸露血管,顶端还有个血痂。

周大伯腹痛腹泻的原因没费一点周折就找到了——消化道溃疡伴出血。通过内镜,杨晶给他做了金属夹联合注射止血。因为述说病情非常准确、直接,周大伯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作为消化内科医生,杨晶看到这两盒排泄物是又尴尬又惊喜。

“周大伯的就医意识可以说是很超前,因为观察排泄物确实是诊断消化道疾病的有利依据。不少病人来看病,问起排泄问题,总是回忆不清或者表述不精确。”杨晶笑着说,不过,倒也不必拿实物来看,其实拍一下视频或者照片就已经非常直观了。

上完厕所记得看一眼

便便是否有异常

大便不仅仅是一种排泄物,它还可以帮助医生评估消化道的情况,提醒我们身体出现了变化。所以,上完厕所记得多看一眼,自己的大便是否有异常。如果近期感觉自己消化道不舒适,就更应该多留意排泄物的颜色和性状有没有发生变化,如果连续发生不正常的情况,及时就医。

插画家兼BuzzFeed作家Adam Ellis发表了超可爱的几种大便图解,杨晶为你一一解读。

健康的大便

健康的大便应该是香蕉状、黄色。如果每天排出这样的大便,恭喜你,肠道很健康。

块状大便

说明大便中水分含量很少,是肠道运动衰弱的表现。

糊状大便

肠道基本没有运动,食物和水被原封不动的排泄出来。

黑色、褐色大便

意味着有可能存在上消化道出血,可能是血液混入大便中。柏油状的大便可能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

红色大便

排除吃了一些让粪便变红的食物外,说明可能是下消化道出血,如果大便混合血液,还要考虑痔疮、结肠癌等。

绿色大便

排除吃了大量含绿色素的食物外,有可能是消化不良、急性肠炎、肠癌等。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