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痱子和湿疹傻傻分不清?一文教你认清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7-22 10:20 浏览次数:

痱子和湿疹都是常见的皮肤病,虽然看起来差不多,却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它们产生的原因和护理方法不完全相同,如果搞错了,更是遭罪。

起因不同:湿疹的病因非常复杂,主要包括食物过敏、环境过敏、感染及皮肤屏障功能障碍等。进行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母亲进食易过敏的食物,通过乳汁也可诱发孩子湿疹。

痱子是由于出汗多,汗液排出不畅,滞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

发生时间不同: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一般来说,出生几周的宝宝最容易起湿疹。痱子于夏季高发。

发生部位不同:湿疹多发于孩子的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及躯干和四肢。痱子发于多汗部位,如额部、颈部和枕部。

形态不同:湿疹在开始时表现为皮肤发红,上面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痱子表现为丘疹中央有小白点,常成批出现并迅速增多。痱子可分为白痱、红痱和脓痱。

湿疹的护理

保护皮肤:要想远离湿疹的发生,首先需要做的是保护好皮肤,调整内分泌功能。

避免外部刺激:湿疹的发生是由于过敏所引起的,如果有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出现湿疹,所以尽量让皮肤保持湿润,避免让它受到刺激。

注意饮食:像海鲜类、芒果、蛋类等食物,很容易发生过敏的。所以如果对某种食物过敏的话,切忌饮食。一旦进食,很容易导致湿疹的发生。

注意个人卫生:湿疹患者一定要注意个人的卫生情况。平常可以穿比较宽松舒服的衣服,尽量选择纯朴的制品。对于丝毛过敏的要避免穿皮衣、毛织物等等。

保持心情愉悦:湿疹的出现,会影响患者朋友的外在形象,进而产生心理负担。所以湿疹患者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适当进行锻炼,放松心情。

小儿痱子的护理

勤洗澡

炎热时保证每日用温水洗浴2~3次,以保持皮肤清洁,浴后擦上痱子粉。孩子从外边回来后不要用冷水洗浴,因为经冷水一浇,原先张开的汗孔会突然闭塞、汗液潴留,极易引发痱子或加重病情。

穿衣要适宜

衣服要宽松、透气、吸汗功能好,特别是婴幼儿,要穿宽大、轻薄、透气性能好的棉质内衣。避免穿戴尼龙化纤制品,内衣要经常换洗。不要整天光着身子,以免皮肤受到不良刺激。

保护好皮肤

加强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不要给宝宝搽过多的粉类爽身用品,以免与汗液混合,堵塞汗腺开口,导致出汗不畅,引起痱子。还要勤剪指甲,保持双手干净,以免因痱子瘙痒抓挠皮肤引起细菌感染。

室内要通风

采取适当的方法降低室内温度和湿度,保持室内通风散热,以减少出汗、利于汗液蒸发。

饮食要注意

注意饮食卫生,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可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多补充水分,多喝凉白开水、菊花茶、金银花露、绿豆汤、银耳莲子汤等,多吃西瓜等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但是不宜多喝冷饮。如果因小儿缺钙而引起多汗,可适当补充钙剂。

可剪短头发,不可剃光头

如果孩子头发很浓密,会影响皮肤散热,容易长痱子。可以给孩子把头发剪短些,但不要剃光头。因为剃头容易把头皮刮伤,引起感染。

如果痱子形成小脓包,须立即处理,切不可用手随意挤压,以防酸液扩散而引起全身感染,或发生败血症。

早期可用75%的酒精棉签将小脓包擦破后,再涂抹上0.5%碘酒,必要时遵医嘱用抗生素或清热解毒药。

如出现高热、拒奶、精神萎靡、不哭等异常情况,可能发生败血症,须立即送医院诊治。

温馨小贴士

如果痱子形成小脓包,须立即处理,切不可用手随意挤压,以防酸液扩散而引起全身感染,或发生败血症。

早期可用75%的酒精棉签将小脓包擦破后,再涂抹上0.5%碘酒,必要时遵医嘱用抗生素或清热解毒药。

如出现高热、拒奶、精神萎靡、不哭等异常情况,可能发生败血症,须立即送医院诊治。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