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今日大暑丨除了“三宜两注意”,还要防范“烟花”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7-23 09:27 浏览次数:

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大暑是24个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也是一年里最热的节气。虽然碰上强台风“烟花”,未来几天高温有所缓解,但此时正值中伏前后,大家也要调整好自己的起居饮食,防范疾病于未然。

大暑养生  三宜两注意

宜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不仅能够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够增进食欲。所以应多吃新鲜蔬菜瓜果、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以及酸梅汤、菊花茶等养生茶饮;少吃高脂厚味的食物,忌食辛辣上火的食物。不要饮烈性酒水。每天盐摄取量应控制在6克内,以免诱发高血压等疾病。

此外,大暑节气暑湿之气较重,人易出现食欲不振、脘腹胀满、肢体困重等现象。饮食适合多吃燥湿健脾、益气养阴的食物,如山药、大枣、蜂蜜、莲藕、百合等。

宜多食苦味

夏季暑盛湿重,既伤肾又困脾胃,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多吃些苦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苦味食物,可以补气固肾、健脾除湿,达到平衡身体机能的目的。

宜多食酸醋

夏季容易出现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在饮食中加入一些醋,可以促进食欲、提神解乏,食醋还可以提高胃酸浓度,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

注意防暑降温

大暑时应注意室内降温,避免在烈日下曝晒,注意劳逸结合,以防中暑的发生。除此之外,也可常食一些芳香化浊、清解湿热之药膳,如藿香粥。

藿香粥:将广藿香20g煎汤待用;将100g粳米加水煮粥,待熟时加入煎好的藿香汁,即成藿香叶粥 。

此外,谨防 “因暑贪凉”,不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不宜出汗后以冷水冲凉。

注意少食生冷食物

夏季受暑热湿邪的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下降。这时如果多吃生冷食物特别是冰镇饮料,容易造成寒与湿互结,伤害脾胃,导致泄泻、腹痛等疾病发生。因此,可以选择一些清热解暑的饮食,如桑菊薄竹饮、番茄炖豆腐等。

桑菊薄竹饮

原料:桑叶、菊花各5g,淡竹叶、白茅根各30g,薄荷3g。

做法:沸水冲泡10分钟。

功效:清热解暑,消渴。

番茄炖豆腐

食材:番茄200克,豆腐350克。

做法:番茄洗净切片,豆腐洗净切块;油锅烧热,爆香葱花,放入番茄片煸炒至汤汁流溢;加入豆腐块与适量水,大火煮开,小火慢炖约 15 分钟;放盐,收汤。

功效:清热消食,健胃生津,降压调脂。

“烟花”来袭  注意防范

据杭州市气象台显示,今年第6号强台风“烟花”今天8时位于杭州东南方向约93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逐渐向浙江省沿海靠近,将于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在浙江省沿海登陆。

受到台风活动的影响,今、明两天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7~9级雷雨大风。未来一周,杭州多以阵雨或雷雨的天气为主。

大家务必要注意防范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这份暴雨天安全避险指南,请收好!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