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女朋友痛经怎么办?直男们有救了,不只有喝热水,还有这些居家小妙招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7-06 09:27 浏览次数:

最近,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柯晓娟碰到很多不同程度痛经前来就诊的女性朋友。23岁已婚女性周女士(化名)就是其中一位。从13岁月经初潮开始,周女士就总会在月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疼痛、坠胀,严重时痛而寒冷,不能起床,有时伴有恶心、呕吐、头痛,需口服止痛药缓解,疼痛严重时需要休息,不能工作。

这几天,周女士又处于月经期,疼痛难忍,于是来到柯晓娟的诊室就诊。经过查体和询问病史,患者面色苍白,平时有喜凉食,最近天气热,平时不爱运动,在空调房里待时间较长习惯,B超和血液检查无异常。

考虑患者是原发性痛经,柯晓娟给予生活指导,勿贪食冷饮,空调房里注意腹部保暖,并给予药物备用(必要时使用)。经过调整后,周女士有所好转。

月经常常被我们

亲切地称为“大姨妈”

日子到了还不来

会朝思暮想,担心出事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来了

可能又有“姨妈痛”的烦恼

女性朋友们也可能经常有这些疑惑

痛经喝红糖水有用吗?

痛经会影响以后生育吗?

痛经必须要去医院?

······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位

困扰广大女性的“神秘朋友”!

痛经有哪些危害?

痛经分原发性和继发性。

原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初潮后不久出现,月经来潮后的2-3天内最疼,身体检查无异常。

继发性痛经: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引起,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等。随时间推移,继发性痛经可能会加重,有时非经期也会疼痛。

那么,痛经有哪些危害呢?

衰老:痛经导致女性气血失调,使面色灰暗、皮肤干燥,容易形成色斑、痤疮等问题。

不孕:继发性痛经(如妇科疾病引起的慢性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可能引起不孕。

引发焦虑:痛经还使女性心情心态容易紧张焦虑,情绪时常波动,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影响工作和学习:经期或其前后小腹难忍的疼痛和各种不适。

影响夫妻生活:痛经长期会引起阴道萎缩、干燥不适,产生痛苦的性生活不悦感。

以下这些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月经时有轻度的不适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无需过度担忧。消除紧张情绪,减少心理焦虑,有助于缓解。保证充足睡眠,规律的锻炼。有吸烟的女性应戒烟。

疼痛无法忍受时,可使用药物或其他治疗方式。中医中的针灸、点穴、艾灸等可以有效缓解痛经。

以下这些情况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痛经逐渐加重,持续时间长,有时还会月经后持续数日。

痛经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程度较重,甚至止痛药不能完全缓解。

在经期前期小腹疼痛,腰部酸疼,头晕,伴脸色苍白,四肢冰冷无力呕吐不止,需立即就医。

痛经合并不孕,继发性痛经时,需及时就医。

居家缓解痛经的方法

姜枣红糖粥

取干姜10克,大枣20个,红糖、粳米各30克。先将干姜加水煎煮30分钟,取药汁与大枣和粳米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趁热食服,每天1次,连服5~7天,可以暖宫散寒,调和气血,缓解疼痛。

按摩穴位

在经前5~7天开始按摩三阴交穴、子宫穴、血海穴三处穴位,月经来潮后停止,待下次月经来潮前再施手法治疗。随着经血排出,疼痛也会随之消失或减轻。

三阴交穴: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三阴交穴,有酸胀感为宜。

子宫穴:位于下腹部,脐下一横掌处正中,左右旁开四横指的距离各有一点即是此穴。用双手食指、中指按压住两旁子宫穴,稍加压力,缓缓点揉,以酸胀为度,以腹腔内有热感为最佳。

血海穴: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两个大拇指重叠按压这个穴位,以穴位有酸、麻的感觉即可。

姨妈期间如何保养?

劳逸结合:经期保证充足睡眠,禁止剧烈运动,适当走动,使气血畅通。

忌食冷饮:经期前后,多饮温开水,不应贪食冷饮,避免月经量减少,周期缩短,下腹疼痛加剧。

切勿贪凉:注意腰腹部保暖,不宜吹风或受凉,以免痛经加剧。月经期前喝红糖姜汤,可以缓解疼痛。不宜喝较甜的饮料,不利于血液循环。

合理用药:不盲目使用止痛药和激素类药物,以免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和副作用,建议咨询专业医师进行正规治疗和调理。

优化膳食:增加奶制品摄入,补充维生素E/B1/B6/D3和鱼油补充剂,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痛经。经常食用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芥菜、洋兰根、香菜、胡萝卜、橘子、佛手、生姜、香蕉、苹果,红枣等。

保持好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多微笑,不生气,平安度过经期。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