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出梅第一天,杭州60岁粉刷师傅就被“热”进医院!快来get度过“烧烤模式”的正确姿势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7-07 09:31 浏览次数:

昨天,杭州刚刚“官宣”出梅,结束了为期25天的梅雨期。于是,气温就跟出笼的鸟儿似的,忙不迭撒开自由的脚步往上窜去。它这一撒欢不要紧,却容易把人“热”进医院去,杭州的于师傅(化名)就中了高温的“魔咒”。

于师傅今年60岁出头,从事装修行业。暑期不少家庭的装修工程都要开工,于师傅更是马不停蹄地赶工。7月5日这天,他一早就来到装修现场工作,屋内没通电,电风扇也用不得,只能借助窗口偶尔飘入的风来散热。时间长了,于师傅感觉有些昏昏沉沉,但还没到无法忍受的地步,他就没停下手中的活儿。

午饭时,于师傅着实没有胃口,随便吃了些就继续工作。等到下午粉刷墙面的时候,他感到胃里一阵恶心,随即开始呕吐,冷汗瞬间爬满背脊。工友们一看情形不对,赶紧将他就近送往杭州市西溪医院。

“初步考虑是中暑了,患者刚送到的时候很虚弱,面色潮红,大量出汗,我们一边给他大量补液,一边监测生命体征,同时安排后续各项检查。目前患者体温正常,治疗还在进行中。” 急诊科主治医师乐旭东介绍。

“天气炎热,在通风条件不佳的装修房内长时间进行高强度体力工作,人就容易中暑。”乐旭东介绍,在炎热的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紊乱,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警惕高温天中暑

据杭州市气象台显示,出梅后副热带高压王者归来,预计近期杭州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可达36~38度,大家务必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在高温的环境中,很多因素可以影响体温的自我调节。当空气湿度较高时,会阻止汗液的正常蒸发,从而妨碍身体迅速释放热量。其他可能的影响因素包括年龄、肥胖、发热、脱水、心脏病、精神病、血液循环不良、晒伤、处方药及饮酒等。此外,睡眠不足、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也是中暑的常见诱因。

根据症状的轻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有人中暑,怎么做紧急处理?

如果发现有人中暑,首先应将其迅速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解开衣服、脱掉鞋子,让其平卧,头部放低,保持呼吸畅通;用凉水或50%酒精擦拭全身,直到皮肤发红、血管扩张。

对于能饮水的患者,应少量多次饮水,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注意!不要饮用含乙醇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同时,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对于症状不能缓解的患者,应将其及时送往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高温天养生,做好这几点

该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陈如平认为,高温时期最佳养生之法就是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辅之适当的食疗调养等来改善大热天所带来的不适感,同时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多饮水

在高温天气中,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在高温环境中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建议每小时至少喝2~4杯水,大约500~1000毫升。饮水应少量多次。需要注意的是,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应注意补充钠。

防中暑

自然界高热的气温可使皮肤松弛、多汗,亦可导致体温中枢的散热障碍,使温热蓄积而发生中暑。暑天要尽量避免烈日直接照射,外出或工作时戴好遮阳帽,必要时在皮肤上涂一层防晒护肤品,注意室内通风降温,及时补充水分,保证充足的睡眠,亦可常备一些防暑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仁丹等。

慎起居

夏季的着装尽量不要赤膊,人的体温调节不仅靠皮肤蒸发,还和皮肤辐射有关;露宿不可取,因为当人睡着以后,身上的汗腺仍不断向外分泌汗液,整个肌体处于放松状态,抵抗力下降,而夜间气温下降,气温与体温之差逐渐增大,很容易导致头痛、腹痛、关节不适;另外,工作狂们要注意多休息,尽量减少夜生活,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消暑降温的保健养生功效。

思饮食

大暑养生饮食宜以清为补,选择补气清暑、健脾养胃的食物。清补食物有绿豆、百合、黄瓜、豆芽、鸭肉等;补气清暑食物有冬菇、紫菜、西瓜、番茄等,亦可选用西洋参、太子参、黄芪;健脾养胃食物有赤小豆、薏米、南瓜等。饮食总体上要以清淡为主,慎吃肥腻燥热食物和生冷食物,勿贪食寒凉食物。三餐要平衡,不要暴饮暴食,要注意食物卫生,减少肠道感染。

重调养

大暑全年中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故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脾胃虚寒、冻疮、风湿痹症等阳虚证,是最佳的治疗时机。有上述慢性病的朋友,可在夏季养生中选择三伏灸贴进行调养。每个伏天(夏天三个伏天)贴一次,连续贴三年,可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增强体质。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