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科学接种疫苗【已归档】 > 要闻与科普 > 科普

备孕可以打疫苗吗?接种后发现怀孕,孩子能要吗?专业解答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 2021- 08- 23 09: 48 浏览次数:

随着国内疫苗接种率不断升高,医院门诊经常遇到孕期妇女来咨询很多问题,问最多的就是:打了疫苗后,发现自己怀孕了,宝宝能不能要?后面的疫苗还要不要继续打?一起来看看这份解读。

01

不同种类的新冠疫苗对孕妇效果如何?

一般疫苗分为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

减毒活疫苗,顾名思义,就是把活的有繁殖能力的微生物通过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减毒,但保留其免疫原性。接种后在体内相当于一次小型自然感染,激发机体产生免疫力。作用持续时间长,效果优于死疫苗。但是孕妇注射减毒活疫苗等于感染了活微生物,有可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产生影响。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孕妇接种减毒活疫苗,但可以接种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就是将杀死的微生物经人工制成的疫苗,这种疫苗已失去毒力,但仍保持其免疫原性,一般对孕妇和胎儿比较安全,不会造成胎儿感染。

02

正在备孕,可以打新冠疫苗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4月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指出,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因此,备孕女性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在疫情流行期间,建议无相关禁忌症的育龄夫妇孕前接种新冠疫苗,尤其对于有高暴露风险的育龄人群。暂不建议明确妊娠的妇女接种疫苗。

03

打完疫苗,多久可以准备怀孕?

有生育计划的男性同胞可以打疫苗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南明确说明不必因为接种新冠疫苗而延迟备孕计划。然而,许多患者朋友仍对此表示担心、顾虑,可根据自己意愿在接种2个月后再备孕。男性朋友也不必因接种新冠疫苗而有所顾虑。

04

接种后才发现怀孕,孩子能要吗?

怀孕人群暂时不建议接种疫苗。如果接种后发现自己怀孕了,也不要恐慌。我国的新冠疫苗属于灭活疫苗,无感染性及毒性,至今未发现灭活疫苗会对妊娠女性及胎儿造成太大的不良影响。我国疾控中心建议:注射疫苗发现怀孕后,剩余剂次推迟到分娩后接种。不需要采取特别措施,不需要因此而终止妊娠,按照要求定期产检,如期行胎儿排畸检查。

05

哺乳期妇女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目前尚缺乏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疫苗后对婴幼儿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接种疫苗。同时,由于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需求及健康发育至关重要,参考国际同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疫苗后,建议继续哺乳。

06

国外疫苗对备孕怀孕有何影响?

国外疫苗都是属于mRNA疫苗:将含有编码抗原蛋白的mRNA导入人体,直接形成相应的抗原蛋白,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应答,达到预防免疫的作用。有Pfizer-BioNTech(辉瑞-生物科技)新冠疫苗和Moderna(莫德纳)新冠疫苗两种。

香港妇产科学院基于美国9万名孕妇接种新冠疫苗后并没有因此引发任何安全风险的世界实时数据,提出的建议:备孕女性、产后或哺乳期的妇女,可以进行mRNA新冠疫苗接种。妊娠女性应尽早(无论是在怀孕的哪个阶段)接种mRNA新冠疫苗。在接种第1剂mRNA新冠疫苗后发现怀孕,可以按原定时间间隔接种第2剂疫苗。

近期一名叫布鲁诺的西班牙婴儿,出生后自带新冠病毒抗体,抗体值约为5000,他的母亲是在怀孕的第3个月接种了新冠疫苗,母亲血液中的抗体值约为8000。这个实例证明怀孕期间接种的新冠疫苗是安全的,可能对胎儿也会同样产生免疫能力。

最后提醒:备孕期注射国内疫苗发现怀孕了,可以继续妊娠,剩余剂次推迟到分娩后接种;备孕期注射国外疫苗发现怀孕了,继续妊娠并按原定时间继续接种。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