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科学接种疫苗【已归档】 > 要闻与科普 > 科普

肝病患者能接种新冠疫苗吗?专家来解答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 2021- 08- 27 09: 00 浏览次数:

“医生,我在吃抗病毒药能打新冠疫苗吗?”

“医生,我肝硬化能打新冠疫苗吗?”

最近,门诊中总能碰到一些前来咨询的患者。那么,肝病患者究竟能否打新冠疫苗呢?哪些情况又不能打呢?

今天,杭州市西溪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医师傅晓晴为大家做一次解读。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数据表明,有基础疾病、慢性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易发生重症化,死亡率明显增加。因此,免疫低下且有慢性病的患者尤其需要预防。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尤其需要做好防护。

哪些肝病患者可以接种?

(1) 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正常,可以接种。

(2) 慢性肝病患者(如乙肝或丙肝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或自身免疫性肝炎接受药物治疗)病情稳定者可以接受COVID-19疫苗接种,接种期间不应停药。

(3) 脂肪肝肝功能稳定可以接种。

(4) 肝硬化代偿期可以接受COVID-19疫苗接种。

(5) 肝癌患者在病情稳定期可以接受COVID-19疫苗接种,正在接受全身治疗病情稳定的也应考虑接种疫苗,但不应中断当前治疗。

(6) 等待肝移植的慢性肝病患者和肝移植后患者,均建议接种COVID-19疫苗。具体接种时机根据实际病情,用药情况决定。

所有慢性肝病患者,包括已接种疫苗者,应继续降低暴露风险,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

哪些肝病患者不能接种?

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肝炎(包括黄疸型和无黄疸型),或者慢性乙肝、丙肝、自身免疫性肝炎等的急性发作期,暂时不宜接种。

肝衰竭发病者不宜接种。

失代偿期肝硬化,有肝功能异常、腹水、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感染、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肾损伤等并发症的患者,不宜接种。

肝癌患者,正在治疗期间的,不宜接种。

此外,傅晓晴也提醒,肝脏不好的患者,建议在打疫苗前检查一下肝功能,如肝功能出现异常,需要请医生进一步明确是否可以打疫苗。

参考文献

[1].《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国家卫生健康委2021年3月。

[2]. 2021年美国肝病学会专家共识声明:肝病患者接种疫苗预防COVID-19感染。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