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248984X/2021-30085 文件编号 杭卫办〔2021〕51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卫健委
成文日期 2021-08-26 主题分类 卫生 组配分类 本机关其他政策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施行后评估工作的通知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8-31 15:02 浏览次数:

委机关各处室,委属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72号)关于“制定机关适时组织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的规定,提高本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本年度决定组织对本机关起草实施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施行后评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目的

根据文件制定目的,后评估重点对文件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及原因等进行调查、分析和研判,作出评估报告并进行评估结果运用。通过开展后评估,全面客观地了解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制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修改、废止、完善制度设计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二、评估范围及内容

根据《杭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的规定,2021年度决定对现行有效施行满1年的全部行政规范性文件(包括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评估(附件1)。根据《杭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第五条规定,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选取2件规范性文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项评估(附件2)。

评估工作应当对文件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文件的合法性、文件的合理性、文件的操作性等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评估结果运用建议。

三、评估组织实施

评估工作遵循合法、公正、公开、公众参与的原则,不预设评估结果,本年度评估工作至10月底完成,按以下步骤组织实施。

(一)确定评估主体。组建评估工作组,评估工作由委政策法规处牵头,业务处室具体负责对所起草实施的文件开展评估,文件实施相关单位参与评估;专项评估工作由受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开展,文件起草实施处室、单位应当予以配合,提供与评估有关的材料、数据以及其他必要的支持。

(二)开展评估调研。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多种途径搜集整理评估意见和建议。

1.发布评估公告。委政策法规处在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规范性文件评估公告”,通过网络征集社会意见。

2.开展调查研究。评估责任处室、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评估需要采取统计分析、实地调研、文献研究、案卷评查以及召开座谈会、听证会、专家咨询会等多种方式进行评估,收集、分析有关部门、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3.形成初步结论。评估责任处室汇总和分析评估意见和建议,并得出初步评估结论,于9月30日前将附件1报送委政策法规处。

(三)作出评估报告。经对初步结论进行研究论证,我委于10月30日前形成全面评估报告和专项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1.文件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主要评估文件是否得到普遍遵守和执行,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文件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管理成本;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评价和反应;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届满是否需要继续实施。

2.文件的合法性。主要评估文件是否与上位法相一致(包括所依据的上位法废止或修订后,是否需要及时修订);与同位阶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否存在矛盾,各项制度是否协调、衔接。

3.文件的合理性。主要评估行政机关的权力与责任是否相当,行政相对人权利与义务是否相匹配;行政管理措施是否必要、可行,是否公开、公平、公正。

4.文件的操作性。主要评估文件是否能有效解决具体问题;管理措施是否高效、便民,配套制度是否健全、完备;程序是否简便、易于操作;表述是否规范准确,有无歧义。

5.评估结果运用建议。提出文件继续有效、修改、废止(宣布失效)或者有效期届满重新公布的明确建议。同时,可针对配套制度和行政管理方式等提出改进和完善对策。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评估责任。规范性文件评估工作纳入2021年度“法治杭州”考核范围,各评估责任处室要按照通知要求,与文件实施相关处室、单位密切沟通,广泛征求评估意见,科学、高效开展评估。

(二)严肃工作纪律。参加评估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在评估工作中涉及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予以保密。

(三)注重评估结果运用。各责任处室要结合实际,将评估结果作为清理、修改、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完善配套制度和改进行政管理方式的重要参考依据,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评估工作中有疑问或工作意见建议的,请及时与委政策法规处联系。联系人:李军,电话:87082433。

附件1: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评估工作清单.doc

附件2: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评估工作清单.doc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