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科学接种疫苗【已归档】 > 要闻与科普 > 科普

肾病患者能接种新冠疫苗吗?别纠结了,专家来解答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 2021- 08- 31 09: 16 浏览次数:

新冠病毒侵害人体的主要脏器是呼吸系统,此外肾脏也是新冠病毒攻击的主要脏器之一。据统计感染新冠肺炎之后,患者并发急性肾损伤的比例也非常高。因此,肾病患者若感染了新冠肺炎,则发生重症与危重症的比例就会明显增高,病情雪上加霜。

最近,许多肾病患者都有个疑惑:自己的情况能打疫苗吗?打了疫苗后会有副作用吗?针对这个问题,杭州市中医院肾内科专家来为大家解答!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01

哪些肾病患者不建议接种

根据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以下肾病患者不建议接种:

➤ 同时合并有未控制的癫痫及其它严重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 既往接种其它疫苗曾经出现过严重过敏反应(如喉头水肿与呼吸困难等)的肾病患者,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 对疫苗成分及其辅料过敏者,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 妊娠期女性患者,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02

哪些肾病患者需要暂缓接种

常见的非终末期肾病主要包括自身免疫相关性肾病和非自身免疫相关肾病。自身免疫相关肾病包括IgA肾病、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狼疮肾炎等,这类患者本身存在自身免疫紊乱的特点,加之在疾病活动期通常需要激素及免疫调节剂进行治疗,因此考虑到这部分患者感染风险高,且感染后预后差,建议自身免疫性和炎症性风湿疾病(AIIRD)患者均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大部分接受免疫调节治疗的患者无需推迟/调整疫苗接种时间。需要注意的是,接受利妥昔单抗治疗的患者,接种后如病情允许,应在第二针接种后第2-4周再使用利妥昔单抗。此外,高剂量糖皮质激素(泼尼松为例,剂量≥20mg/,即4片激素)使用者建议根据病情需要将激素减量至<4片以下再行疫苗接种。

非自身免疫相关肾病包括常见的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梗阻性肾病等,属于慢性病范畴。这类患者是否可接种疫苗主要取决于病情是否控制稳定,一般要求空腹血糖<13.9mmol/L、血压低于160/100mmHg且近期无急性肾衰竭。

有以下情况的患者需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在14天内已经接种过其它疫苗的患者应暂缓接种新冠疫苗,等过了14天之后再考虑接种新冠疫苗。

正在发热期间,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发热,患者都应该暂缓接种新冠疫苗。待热退7天之后再考虑接种新冠疫苗。

肾病综合征仍有大量蛋白尿与严重低血浆白蛋白或高度水肿期间、狼疮性肾炎活动期、IgA肾病肉眼血尿期间、并发痛风急性发作、合并有各种感染期间及急性肾损伤等,患者都应该暂缓接种新冠疫苗,等病情缓解或稳定后再考虑接种新冠疫苗。

合并的高血压未降至160/100mmHg以下,患者应暂缓接种新冠疫苗,等血压控制正常或接近正常后再考虑接种新冠疫苗。

伴有糖尿病或为糖尿病肾病,病情严重者(如血糖仍很高或合并酮症酸中毒等)应暂缓接种,等血糖控制后再考虑接种新冠疫苗。

伴有糖尿病或为糖尿病肾病,病情严重者(如血糖仍很高或合并酮症酸中毒等)应暂缓接种,等血糖控制后再考虑接种新冠疫苗。

03

透析人群是否需要接种?

对于这类患者是否应该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暂存在争议。但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肾脏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说了这么多,有一点必须有所了解:即做任何事都会有风险,只能说风险“大与小”的问题或风险与收益“之比”的问题,根据我国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已超过16亿剂次的大数据来看,其风险是非常小的,其不良反应甚至低于其它普通疫苗接种。

虽然目前肾病群体接种疫苗的数据未披露,对于肾病群体的安全性还有待考证,但和新冠带来的威胁相比,接种疫苗是对自己和他人更负责的做法。

接种疫苗后,少数患者会出现发热、乏力,或者有蛋白尿和血尿波动升高的现象,正常情况下2-3天可以自然恢复如果出现其他不良反应,或者持续时间过长,则需要到院检查,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 事先必须与自己的医生事先沟通,对自身的身体状态(肾功能、免疫)进行评估,千万不要自行注射疫苗。

➤  定期检测相关抗体,观察其在体内的滴度变化及持续时间。

➤  就目前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病毒仍在不断变异,接种疫苗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大家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考虑到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可采用内服中药、外用香囊、口鼻喷剂,形成一整套人体防护屏障。

参考文献:

[1].《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

[2].《风湿和肌肉骨骼疾病(RMD)患者COVID-19疫苗接种指南:第2版》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