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科学接种疫苗【已归档】 > 杭州接种动态

点赞!杭州各地推出新冠疫苗接种创新举措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8-06 09:03 浏览次数:

为了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方便群众接种,连日来,杭州市各地纷纷推出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接种服务效率。

上城区在湖滨商圈设置新冠疫苗接种“赶夜场”

“排好队伍,保持安全距离……”这两天晚上,在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党员志愿者有序引导着前来注射新冠疫苗的市民。

上城区新冠疫苗湖滨街道夜间接种点于7月30日开放,这是上城区卫健局联合湖滨街道办事处、杭州市地铁集团采取的便民服务举措,为上班族、地铁客流和景区游客提供免费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夜间接种点位于龙翔桥地铁站B出口附近。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游客,凭身份证经健康筛查后都可以前来接种,无需提前预约,暂时提供第一针接种服务。

该夜间接种点划分为健康筛查区、登记与知情告知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急救)区5大区域。接种区设置有2个接种单元,日接种量最大负荷200-300剂次。同时,现场有救护车驻点,全程保障紧急救治。

据悉,疫苗充足情况下,该夜间接种点每晚17:30-21:00开放,目前已有1200余人次在此完成疫苗接种。

拱墅区开展“客单定制”的疫苗接种服务

近日,拱墅区顺丰创新中心1号楼大厅和食堂临时被改成了一个疫苗接种点。登记、接种、留观等各个工作区里,十几位医务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接待着络绎不绝赶来注射新冠疫苗的快递小哥们。

这是拱墅区卫健局响应顺丰创新中心新冠疫苗集中接种需求,由康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提供疫苗接种“专场+专线+专人”服务。

“因为项目要赶进度和员工往返省内外出差比较多,加上对疫苗接种的各方面流程比较陌生,我们很多员工未能接种上疫苗,现在单位党支部组织的‘专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在顺丰创新中心人事部工作的小李说。

在现场还有三甲医院医疗保障团队,他们在留观区耐心向企业员工讲解新冠疫苗接种科普知识,打消了他们的疑虑。8月中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会来为顺丰快递小哥们接种第二针。

今年以来,拱墅区卫健局积极建立宣传动员、摸底统计、组织接种、疫苗保障、安全指导等全链条的“客单定制”疫苗接种服务,用医务人员上门多跑路换来企业(单位)少跑路。截至目前,累计为辖区学校、大型企事业单位、监管单位等开展上门接种服务5次,出动疫苗接种机动力量超250人,提供接种服务超2.2万人次。

萧山机场出租车服务区开启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昨天下午我就接到公司的通知了,这是专门为我们出租车司机设置的接种点,来了就能直接打疫苗,真的非常方便。”8月3日中午,出租车司机小李正在萧山机场出租车服务区排队等候疫苗接种。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驾驶员的服务对象流动性大、工作时间长、接种疫苗不方便,虽有接种需求但实际接种率却始终不高。萧山区卫健局了解到这个信息后立即行动,从制定实施方案到落实疫苗接种,只用了不到24小时,就实现了司机师傅在服务区就近就便接种疫苗的愿望。

萧山机场出租车服务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于8月3日当天正式启用,至8月5日结束,是杭州市首个出租车服务区临时疫苗接种点。每天接种时间为上午9点至下午4点,出租车驾驶员可凭身份证免预约现场接种。由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派出5名医护承担接种工作,同时运管部门也安排志愿者参与接种服务。

截至8月5日上午11时,该接种点已为924名出租车司机接种了新冠疫苗,8月6号开始在网约车服务区继续开展接种工作。

临平区新冠疫苗接种“流动直通车”进企业

“接种车开进企业,我们不需要再跑指定接种点排队,在单位就能完成接种,太方便了!”浙江美浓世纪集团员工小彭听说流动疫苗接种车开到了单位,便在工作间隙前往进行第二针疫苗接种。

根据辖区企业实际需求,8月3日起,临平区东湖街道的流动疫苗接种车进入企业开展高效、安全、有序的流动式接种服务,在方便周边群众和企业职工的同时,还能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不受影响。

浙江美浓世纪集团是流动疫苗接种车的第一站。来自临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东湖分院的9名医护人员为园区企业职工以及周边村社近600名群众提供了疫苗接种服务。

流动疫苗接种车内设疫苗接种信息系统、存放疫苗的医用冰箱等,并且设置3个标准的接种单元,配备专业接种人员和医疗保障队员以及标准的设备、规范的技术流程。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