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新冠疫情防控【已归档】 > 防控工作

杭州市部署新冠肺炎和流感等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9-16 09:12 浏览次数:

9月15日下午,为进一步贯彻国家、省会议精神,在全国新冠肺炎和流感等秋冬季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卫健委续会结束后,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和流感等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专题会议。针对近期发生在福建的新冠肺炎疫情,结合杭州市实际,会议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下一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并对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主持会议并讲话。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初,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委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设分会场。

针对福建疫情外溢和境外输入病例的风险,会议强调:

加强监测预警和疫情风险研判工作

扩大重点人员、物品、环境的监测范围,增加监测频度;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定期开展日常风险评估和专题风险评估。

加强应急处置准备和信息报告工作

健全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健康教育、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工作组,完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队伍和应急小分队,做到“逢阳必报,逢阳即报”。

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卫生防疫管理指导

各地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重点地区来杭返杭人员闭环管理,进一步规范集中隔离场所管理,落实所有人员的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要求。

继续扎实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确保9月底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继续推进12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服务工作,加快建立全社会免疫屏障。按照国家、省部署,适时开展重点人员加强免疫工作。

会议特别对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要求各医疗机构完善医院感染控制体系建设,严格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重点区域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院前急救人员的管理和医院工作人员排查。

秋冬季是流感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降低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会议要求各地加强对聚集性疫情风险较高的学校、养老院和监管场所等重点机构的防控指导,继续开展70岁以上老人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把这项民生实事做好做实。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