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熬夜刷抖音?杭州有人为此遭殃!医生:这是眼睛“缺水”了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9-17 09:15 浏览次数:

最近,王女士(化名)感觉自己眼睛有异物感,有时候还会刺痛、怕光,被风吹还会流眼泪。

于是,她就自己在网上买了眼药水滴滴,没想到几天过去了异物感反而加重了。

“无计可施”的王女士赶紧到富阳区中医院就诊。“医生,我的眼睛里总是不舒服,怕光、流眼泪,是不是有脏东西在里面呀?”

眼科医生何敏迪了解道,王女士刚刚退休,最近迷上了刷抖音、看短视频,一刷起来就停不下来,经常刷到后半夜。

在完善眼科检查后,何敏迪诊断其为“干眼综合征”,采取人工泪液滴眼液结合眼科核桃灸的方式进行治疗,同时劝导王女士合理作息,劳逸结合。

经过一周的治疗,王女士的眼部不适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何敏迪提醒,虽然干眼症听起来只是小毛病,但在我国干眼症已成为除近视之外最常见的眼科疾病。据有关统计其发病率高达21%~30%,超过60%的电脑族有“干眼症”的困扰。如果眼睛干涩、流泪、有刺痛感,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不要小看干眼症,有一定几率致盲

干眼综合征(dry eye syndrome)又称干眼症、角结膜干燥症或干燥性角膜结膜炎,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液质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的泪膜稳定性下降,患者多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损害,出现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畏光、视物模糊和视疲劳等症状。

简单来讲就是眼睛痒、干涩、偶尔刺痛,有时候感觉眼睛里进了异物却怎么也找不到,出现这些症状,说明你眼睛的泪液已经告急,不仅“渴”坏了,还很有可能就得了干眼综合征了。

常见的干眼症表现有视力波动(刚看时清晰,几秒后模糊)、刺痛感、视物模糊、异物感、分泌物增多、对光敏感等。

可不要小看干眼症,如果不及时治疗,等发展成中重度的干眼症后,可能会出现角膜损伤,甚至有一定几率致盲。

缓解干眼症,需要给眼睛“补水”

正常情况下,眼角膜上有一层泪膜,由减少蒸发的油脂层、保持湿润的水样层与黏蛋白层组成。虽然只有几微米厚,但它能保持角膜、结膜的湿润,改善眼睛的屈光性能。

每一次眨眼,眼睛都在悄悄对泪膜进行补充和更新。泪膜中的任何一层出问题,都可能导致干眼症。

而长期使用电子屏、戴隐形眼镜、眼部手术、化眼妆、年龄增长、睡眠不足,以及糖尿病和抑郁症等疾病也会导致干眼症。不少人眼睛干涩,就随手滴一下眼药水,甚至盲目购买网红眼药水或进口眼药水。这类产品往往含有防腐剂,长期频繁使用可能引起药源性角膜炎,加重症状。

其实,普通人很难判断自己是“眼干”还是已经得了干眼症,最稳妥的办法就是找专业的眼科医生,通过临床症状和相关检查全面分析后给出诊断及正确的治疗。

下面介绍几个靠谱的“补水”办法:

人工泪液:人工泪液是一种眼药水,是模仿人体泪液的成分做出的一种替代品。突发眼睛干涩、疲劳,可使用人工泪液或眼膏、眼部凝胶缓解不适。

抗炎治疗:如果有炎症,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低浓度环孢素A、非甾体抗炎药、他克莫司、激素等治疗睑缘炎,可服抗生素或使用抗生素眼液、眼膏等。严重的干眼症可遵医嘱服用口服药物。

手术:泪液分泌明显减少,常规治疗方法效果不佳,有可能导致视力严重受损的。严重干眼症患者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临时眼球“补水”小妙招

1.多眨眼:增加眨眼频率,每4~6秒眨一次,平均每分钟眨眼10次左右。

2.远眺:使用20-20-20法,即观看屏幕20分钟,眼睛移开望到20英尺(约6m)远的地方,坚持20秒以上。

3.热毛巾敷眼:用40度热毛巾或蒸汽眼罩热敷眼睛10~15分钟,可促进睑板腺分泌油脂,减少眼睛水分蒸发,缓解干涩。

4.眼部清洁:化妆人群及时清洁睑板腺的开口,能避免发生阻塞。

5.多吃维生素A:干眼症患者需要增加维生素A和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可多吃动物肝脏、胡萝卜、鱼、坚果等。

当然,上述方法都只能缓解症状,最重要的还是要减少手机、电脑屏幕的使用时间,避免关灯玩手机,少戴隐形眼镜,平日不要用手揉搓眼睛。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