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重要会议

杭州市卫健委召开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比学赶超大会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1-09-26 08:39 浏览次数:

“失眠障碍”可以尝试数字疗法了,视障人士可以通过AI语音实现舒心就医了,两慢病管理可以开“数智处方”了······9月22日,多种数字化改革新场景在杭州市卫生健康委“数智卫健”应用场景设计竞赛上亮相。

为助力“数智杭州”建设,争当数字先锋,在医疗健康领域培养更多的数字工匠,杭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组织了“数智卫健”应用场景设计竞赛,来自市属医院和各区、县(市)卫健局的35个设计团队同台竞技,展示设计应用,为群众带去数字健康新服务的新应用场景。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党委委员、副主任谢道溥,杭州市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卫安,共青团杭州市委员会副书记罗孙一鸣出席竞赛。竞赛邀请了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处室和委机关部分处室负责人担任竞赛评委。市属医院和各区、县(市)卫健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观摩学习。

选手们通过情景演绎、数据说话,以ppt、视频的方式对设计的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场景进行路演展示,各参赛场景紧扣“高频、多跨、刚需、惠民”标准,在解决卫生健康行业痛点难点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感和获得感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最终,上城区卫健局的《一张“数智处方”,开启未来健康—两慢病全周期数智健康管理新模式》获得竞赛团体一等奖;萧山区卫健局的《“健康大脑+智慧医疗”理论体系和实现路径》、富阳区卫健局的《区域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改革》获得竞赛团体二等奖;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医美查查,查查医美—医美行业综合监管的数智应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基于“数字纪检2.0”搭建智廉医院管理平台》、萧山区卫健局的《亚运酒店智慧监管项目》获得竞赛团体三等奖,其余场景获得竞赛优胜奖。

孙雍容高度评价此次比赛,认为各参赛队伍准备充分,比赛有活力有朝气,充分展现了杭州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前期成果,主要在三个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上跑道”走在前,规定任务做表率

把杭州卫健数字化改革放到全省更大场景中去思考和谋划,对准省健康大脑的三条跑道,积极推进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婴育数字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慢病医防融合、未来社区智慧健康站、中医药数字化等改革项目,增强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多领域”创范例,数智卫健有实绩

在数字政府领域,入境人员防疫管理系统实现对入境人员的全流程、全链条、数字化闭环管理,被列为省数字政府疫情防控特色应用。在数字社会领域,数智婴育平台实现可视化监管,入选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商业保险理赔直达平台实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应保尽保”“应赔尽赔”。在数字法治领域,开发了“平安卫健”应用场景,通过设置“1+5+X”功能模块,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直观可视,达到“明底数、知风险、能预警、可闭环”的目标。

“解顽疾”有突破,多跨协同有实招

在全省率先开展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从源头上打消医生“不敢认、不愿认”的顾虑,攻克了“不能认、不好认”的技术难关。监督执法领域将数字化改革和执法场景深度融合,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动数字化监管,治理医疗机构乱象,实现了立案监管闭环和综合监管转变。

同时也对后续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提出了要求:

01

数字化改革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对焦高频、未来需求,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评价标准,问需于民、问计于企,不断迭代升级应用场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02

数字化改革要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要以创新为策略,加大创新力度,推动数字化改革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集成应用,实现“一地创新、全市应用”,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03

数字化改革要以数据安全为底线,要严格项目开发、用户权限、数据存储、数据使用的全流程安全管理,对于敏感或涉密的数据信息要严格分级管理,保护好数据安全,守牢安全底线。

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营造了比学赶超、赛马争先的氛围,是市卫生健康委加强市属单位和区、县(市)联动,了解各单位数字化改革工作的有效手段,也是行业内相互学习的平台,将切实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数字化改革走向深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