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新冠疫情防控【已归档】 > 防控工作

国庆临近,杭州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来源:杭州发布 发布日期:2021-09-27 09:27 浏览次数:

随着国庆临近,人员流动、聚集更加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为持续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9月17日下午,市长刘忻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任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确保防疫不松劲、疫情不反弹,做到思想从紧、措施从细、行动从快、责任从严,坚决打好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硬仗。为贯彻好会议精神,今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切实落实三级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各级疫情防控体系做到运转有序、反应灵敏、执行有力;针对国庆制定专项应急方案,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二是加强重点人员协查管控。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参照中高风险地区管理的来杭返杭人员,严格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对入境人员严格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近期有重点地区旅居史、与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人员,主动向社区等单位报备,坚决防止脱管漏管。

三是强化重点人群监测管理。落实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病人闭环管理,加强零售药店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等四大类药品监测工作;落实医院、机场、冷链食品、集中隔离场所、涉疫垃圾处置等一线工作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和闭环管理,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四是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各类场所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国家规定的防控措施,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或不落实的人员聚集性场所、密闭场所,相关行业(责任)部门责成其限期整改,直至暂时关停。

五是加强本地人员出行提示。暂缓组织赴福建等疫情高风险省份旅游和疗休养。加强宣传提示,倡导在杭外地人、在外本地人留在当地过节,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引导本地人员“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省份”,谨慎选择出行;确需前往的,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所在区)和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外出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六是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做好假期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工作,提前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正常运行。高校返校师生员工和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返校师生员工,返校时要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处于健康管理期的重点人员应避免与家庭中的学生等其他人员接触。加强师生健康监测,规范快速处置疑似症状的返校人员。

七是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加快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毫不放松、安全有序推进本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的疫苗接种,扩大12岁以上各年龄组人群接种覆盖面,确保9月底前顺利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任务,稳步提高6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实现“应种尽种”。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