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 重要公告
索引号 00248984X/2022-0012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1-20 主题分类 卫生 组配分类 重要公告
有效性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杭州卫生健康2021年度“十大有影响力事件”“十大感动人物”候选事件及人物的公示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1-20 09:24 浏览次数:

杭州卫生健康2021年度“十大有影响力事件”“十大感动人物”征集遴选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参与、踊跃申报。经过初步评选,现推选出19个候选事件及20名候选人物,现予以公示如下,如有任何异议,可致电委宣传处(0571-85255400),公示时间:2022年1月20日—2021年1月24日。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月20日

杭州卫生健康2021年度“十大有影响力事件”公示名单

序号

推荐事件

推荐单位(处室)

1

从快从严从实 彰显抗击新冠疫情硬核力量

市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指挥部

2

杭州市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数字化改革

富阳区卫生健康局,市卫生健康委规信处、医政医管处、财审处

3

关注“一老一小” 乐享民生暖阳

市卫生健康委基妇处、老龄处,拱墅区卫生健康局,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

4

无障碍医院建设让残障人士感受杭州温度和古都魅力

市卫生健康委财审处、医政医管处

5

杭州市获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考核第一轮表彰第一名

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处,市健康城市指导中心

6

深化医联体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桐庐县卫生健康局

7

院士智汇  打通胸痛救治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杭师大附属医院推进建设胸痛救治单元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8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9

构建基层肿瘤早筛工作网络,杭州市肿瘤早筛中心挂牌成立

杭州市肿瘤医院

10

建“脑机调控临床转化研究中心” 创国内一流临床研究型精神专科医院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11

杭州市中医院斩获三项大奖:医院荣获浙江省“十佳医院”称号,王永钧教授、朱彩凤教授分别荣获终身成就奖、仁心仁术奖

杭州市中医院

12

党建儿童健康联盟共筑“大健康体系”

杭州市儿童医院

13

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指挥中心绘就数智管理新图景

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

14

创新科普新平台,服务群众办实事

杭州市医学学会服务中心

15

上城区全省首创新冠疫苗方舱接种模式

上城区卫生健康局

16

男子就餐时突然昏迷,七位医务人员上演教科书式抢救

萧山区卫生健康局

17

数字化改革惠民生,余杭未来社区智慧健康站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余杭区卫生健康局

18

“天目医养”——老年人智享健康服务

临安区卫生健康局

19

“未来乡村卫生室”场景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建德市卫生健康局

杭州卫生健康2021年度“十大感动人物”公示名单

序号

姓名

职称/职务

简要事迹

推荐单位

1

赵文斌

医务部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这两年来,作为医务部副主任的赵文斌医生,倾心尽力做好抗疫的每一件事,以实际行动,勇敢担当,彰显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今年下半年,特别11月下旬以来,院内防控和对外支援的双重压力扑面而来,赵文斌医生没有任何犹豫,非常时期,他冲锋在前。浙大紫金港校区和东新园两次大规模的核酸采样,他都亲自带领应急医疗队奔赴,通宵工作。工作中,他争分夺秒,行色匆匆,哪里有需要,哪里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既是认真细致的组织者,又是战斗在一线的执行者。面临繁重的工作任务,他常常整天顾不上喝一口水。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2

许心净

副主任技师

许心净同志克服困难,参加“第18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赴中非共和国班吉友谊医院执行医疗援外任务,时间为2020年12月7日-2022年6月22日,历时561天。援非工作任重道远,家中小儿刚满6岁,还有刚刚2周岁的幼女,老小4口,许心净虽然不舍,但积极做好各项应对和准备措施。在平安到达当地后,许心净利用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克服困难、全心全意着手工作,备受各界好评。这样的援助任务,他早已不是第一次参与。早在2008年,他就作为第5批杭州市医疗卫生救援队队员,前往青川县灾区进行医疗援助。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3

张  珂

肿瘤放射治疗科二病区主任、热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从事临床肿瘤诊疗工作20余年,始终如一地践行“以患者为本,让患者绽放笑容”的初心使命,她用自己坚韧的巾帼精神在平凡的岗位绘就不平凡的画卷。虽然每位患者的故事各异,但与张珂主任间的浓浓医患情却是相同的。正是这些源自于医患间的真情,激励并鼓舞着张珂主任,⼀次又⼀次不畏艰难、勇于进取,用所学、用真心、用仁心去救护每⼀个生命、帮助每⼀位患者。扎根临床,医路不悔。

杭州市肿瘤医院

4

蒋  霞

中西医结合
  副主任医师

蒋霞同志,工作十多年来,一直服务于临床一线,并参加医疗援助新疆、长白山等地。援疆期间,带头开展多项新技术和新项目,惠及群众。开展师带徒专业培训,并自掏腰包,为科室购买医学用书;亲自上台接受胃镜检查,成为医院内镜室“第一例病人”。为了给阿克苏的百姓提供优质、有效、精准、经济的杭州品牌医疗服务,蒋霞24小时手机不关机,随时准备接收呼叫请求。在做好临床工作之余,为群众健康义诊,免费送医送药,调查贫困户健康状况,自发捐赠衣物。2021年,她又积极对口支援长白山,结合当地实际,将重点放在提升内镜室医生操作水平和熟练度上,从人员梯队培养、促进更新设备、加强人才交流学习以及医院宣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5

张美齐

科主任、中西医结合
  副主任医师

张美齐,从事临床急危重症专业30余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担任了杭州市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成员,期间参与编写了中国新冠肺炎合并心功能不全诊治专家共识。在省内外享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成功举办多届心脏急危重症诊治学术论坛。主持省厅级课题多项,撰写论文多篇,获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自筹建并成立市中医院丁桥院区ICU近3年来,科室得到快速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收治危重症患者100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达92%以上。带领科室团队不断完善操作技术和临床实践,目前已能独立完成ICU所有关键核心技术,包括ECMO,IABP,人工肝,重症超声等。

杭州市中医院

6

纪泽轩

主管技师

杭州市儿童医院检验科急诊发热组组长。2021年7月28日前往萧山国际机场支援防疫一线工作,在坚持工作十余小时后,因为劳累突发通气过度综合征,被推进了抢救室。但纪泽轩没有选择调班休息,第二天就出现在了发热门诊的岗位上,他的敬业精神鼓舞了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感染了普通群众。新冠疫情以来,发热门诊根据形势变化几经调整,他行动迅速果断,兼顾好日常检验和总体搬迁任务。为了保证新场地工作无纰漏,往往在连续十几个小时的搬迁工作之后主动值第一个班。根据本组工作特点,纪泽轩开展了心肌标志物c-TNT检测,组织了术前八项定量和前体BNP等精准检验,使检测更为精准、快速。

杭州市儿童医院

7

杨标顺

副主任医师

杨标顺,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2021年作为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医疗队成员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开展为期18个月的援藏工作。杨标顺舍小家为大家,克服高原反应,目前已累计服务1800多人次,开展各类妇科小手术近20次。虽然手术例数开展不多,但每做一次都是对身体巨大的挑战。杨标顺还谨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喘着粗气反复向藏族同行讲解手术技巧以及可能遇到的手术并发症的处理方法。除了常规诊疗服务,杨标顺还积极参加当地的各项藏民体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主动配合前往海拔4500米高原,为当地学校的孩子们接种新冠疫苗,并细心地交待注意事项。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

8

王  哲

主管医师

王哲同志是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主管医师,2021年对他来说是极为忙碌的一年。从1月开始,多次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紧急抽调,奔波于国内多个新冠疫情现场。9月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遴选为国家流调专家队成员,成为杭州市级疾控入选的两位之一。今年前往石家庄、瑞丽、广州、深圳、东莞、西安、黑河等地指导处置新冠本土疫情,开展面对面流调、核酸采样、疫情分析研判等工作,还对当地开展培训指导。每次处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非常大,经常工作到凌晨3、4点,他这样强度的援外抗疫工作今年已经累计超过120天。12月7日我市报告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刚结束黑河支援解除隔离的他,又加入到处置工作中,将国家队的抗疫经验运用其中,完成多份疫情分析报告并提交指挥部,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专业建议,被杭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评为“12.7”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个人。2022年的1月,他又出现在天津奥密克戎防控工作现场,可能又无法跟家人一起过年了,与刚刚结婚2年的妻子聚少离多,内心充满愧疚,但他说:“国家需要我,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作为一名疾控人我义不容辞。”凭借专业的技术能力和迎难而上的精神,多次受到国务院、当地政府感谢信表扬。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9

朱  波

工程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第一时间报名抗疫,在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新冠肺炎病人(疑似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从早六点到晚十一点不间断轮换值守,争分夺秒,依次承接案例,每天到所有案例调查完毕才算结束。疑似病例密集时,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也是常态。通过连续20多天的日夜奋战,精确圆满地完成了每一份流调报告。2021年,远赴西域天山开展放射卫生援疆工作。抵达第二天便立即投入到监测工作,任务重时每天工作至凌晨一两点钟才休息。针对当地放射检测人才紧缺、技术能力薄弱的现状,向当地工作人员言传身教,将检测仪器的原理、方法和质控等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对方,促进了当地放射卫生监测能力的提升。

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

10

张瑞云

主管技师

2021年12月7日杭州出现新冠疫情,她第一时间前往钱江国际时代大厦,深入核心区采集到两名重要阳性病例的样本,成为本次疫情的“吹哨人”,为后续的精准防控按下了启动键。恰巧那天正是她的生日,没有蛋糕连轴作战,吃着泡面熬夜度过了一生中最特别最难忘的生日。不厌其烦的沟通安抚、热心温柔的安慰嘱咐、娴熟过硬的操作技能,让她克服一个个采样“困难户”,为每一位居家隔离的居民带去便利与温暖。连续20多天,她转战多个封控区上门采样,爬一层层楼,敲一户户门,克服腿疾,任劳任怨,采集样品数以千计。

上城区卫生健康局

11

余云峰

医政社管科科长、副主任医师

余云峰,拱墅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医疗救治组的组长、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专班的牵头人,同时,作为医政社管科科长在疫情期间还需组织全人群大规模核酸筛查和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新冠疫情来,他一直处在连轴转的紧张工作状态,每天都是最晚离开的一位。他每天平均接100个左右的电话,高峰时达到300多个,经常是凌晨2、3点还在接联络处理紧急事务,以免影响家人休息,一个人躲在洗手间打电话。他在疫情发生以来鲜有完整的双休日,时常不能按时吃饭,晚上8、9点吃晚饭是常态,因此他患上了胃溃疡。

拱墅区卫生健康局

12

杨水凤

主任中医师

杨水凤,在中医针灸推拿的岗位上默默奉献20余年,每年为近万人次患者解决各种病痛,收到的锦旗挂满了诊室。老年人是社区针推门诊最主要的就诊人群,且多数腿脚不便,行动缓慢。杨医师从来不着急催促,还会主动搀扶他们上床下床。业务繁忙时,她经常延时下班。连女儿都说:“妈妈,我觉得在你这里病人比我还重要!”“甘于平凡,而不止于平凡!”这是她对自己专业的要求。杨水凤医生是西湖区中医师中的佼佼者,担任国家省市多级、多个专业学术团体的委员会委员。杨医师作为多年的中医科主任,带领科室成员开展针灸推拿、中药内服外用、康复理疗等服务项目,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

西湖区卫生健康局

13

应赵女

团支书、工会主席、主管检验师

新冠肺炎疫情战争打响以来,应赵女同志主动请缨,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哪里需要去哪里。2021年12月7日杭州本地病例确诊以来的近一个月里,她始终一个人坚守在景区隔离点核酸采样岗位上,未休一天,未曾离开隔离点半步。每进入一名新的隔离人员,她总是第一时间去采样、抽血,最多的一天她穿脱防护服进出隔离区8次,工作到凌晨3点。她往往每天在隔离区超过5小时,出来时脸上都是口罩的印记。每晚处理好核酸样本,脱下防护服,她才有时间与八岁的女儿视频,女儿总是说:妈妈我想你了。她只能安慰女儿说:“宝贝,妈妈也想你,可是我们要一起努力才能打败病毒。”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发局

14

黄庆君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主任药师

黄庆君,长期从事基层卫生工作。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夫妻两地分居的他立即放弃难得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2021年,他又多次进驻隔离点,隔离点工作人员奖惩机制和分级管理模式被上级推广。12月7号的这波疫情袭来,已是分管公共卫生副主任的他与同事完成最后一户上门核酸采样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3点多了。连续3天在单位值守几乎没合过眼,10号傍晚,又接到指示立即进驻集中隔离点主持工作。全区25个集中隔离点几乎24小时一刻不停的电话连轴转,让他多次感到心脏有针次样疼痛。但他根本没放心上,只反复叮嘱隔离点同事要做好个人防护......在疫情缓解之后,他妻子才获悉此事,硬拽着他才去医院做了检查。

钱塘区社发局

15

叶家宽

科主任、主任医师

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多年来,常工作到深夜回家。在整个疫情期间,始终抗战在临床一线,从未有过一天休息。2021年10月1日,他和往常一样,早早地到达手术室,这是一场颈椎手术,患者千里迢迢从江西赶来。手术原安排在国庆假期后进行,但叶家宽考虑到节后手术就要在医院多住七天、多承担七天的住院费,手术被提前到了10月1日。就在手术结束,大家准备稍作休息的时候,叶家宽眼前忽然一黑,一阵莫名的晕眩袭来,“是小脑血管堵塞引起的脑梗!”抢救室的医生第一时间进行溶栓药物治疗,成功将他拉回了“生死线”的这一头。住院那几天,不少前来探望同事一进病房,看到的就是叶家宽正在打电话、回复工作信息、指导科室年轻医生们问诊手术的场景。不论病人当下是否有疑问,他都会在第一时间把名片递给患者。“对病人来说,叶医生是随时在线的。”尤其是那些年龄大的病人,更把他视为挚友。

萧山区卫生健康局   

16

杜佳南

全科医师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她,是一名医务人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她是一名90后欢脱青年,也是一名怀孕6个多月的“准妈妈”。她,就是黄湖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杜佳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更多的分担工作任务,杜佳南主动请缨,日常门诊、急诊、值班,照常坚守,样样不落。此外,在大规模核酸采样演练和扩面核酸采样实战中,她主动承担起面向单位同事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消杀培训和指导工作。穿着防护服,挺着孕肚,一遍遍示范和指导。领导和同事们心疼了,要给她换岗,让她歇一歇。可这个90后的年轻准妈妈笑着说“没事没事,我现在努力工作的样子,就是给宝宝的最好胎教!”

余杭区卫生健康局

17

张学敏

副院长、副主任医师

张学敏,从医26年一直扎根在基层医疗机构,他时刻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2021年11月28日,张学敏接到指令,须立即赴满洲里市开展防疫工作。那天是周末,他正在值班,妻子被抽调在外封闭培训,他二话不说把儿子托付给亲戚,与同事交接好工作,回家简单整理了行装,次日凌晨踏上奔赴内蒙古的航班。隆冬严寒,作为社区防控组专家,他的工作基本是在室外。在满洲里的20天里,人生地不熟的张学敏跑遍了全市的大街小巷,每日无歇。一个习惯温暖的南方人,在零下20度的极端严寒环境中几乎寸步难行,没有经验,衣服不厚、鞋子太薄,在室外呆上没几分钟,眉毛和头发就结上了冰花,双脚也长了冻疮。当地给他配上了大衣,但每天长时间外勤,耳朵、双腿和双脚冻得麻木,只剩下痛感。北方的室内温度高、又异常干燥,他每日外勤回来复盘汇总的时候,经常流鼻血。

临平区卫生健康局

18

郑秀娟

ICU副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郑秀娟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医院护士,因2020年驰援武汉,身上却有诸多光环,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杭州市最美护士、临安区三八红旗手和劳动模范等等。一腔热血,坚守ICU15年。即使后半夜三四点接到科室有处理不好的仪器设备故障,难以判断的病情变化,需要配合的抢救,她会火速赶往科室解决问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第一时间报名去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后疫情时代,她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中去,负责疫苗接种临安方舱相关管理工作,由于工作紧任务重,连续两三个月不休息是常态,她始终坚守在方舱,为建立“免疫长城”尽心尽责。

临安区卫生健康局

19

方双斌

党支部书记、主治医师

方双斌作为一名基层卫生战线的医生扎根基层30余年。十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刚入睡的方双斌,接到一个心脏病加肾结石的老人打过来的电话,说他腹痛难忍,要求帮忙出诊一下,方双斌二话不说就骑着摩托车出发了。那天晚上天下着雨,视线差,一不小心连人带车一起掉进了小溪,鞋都被冲走了,他爬上岸后不顾伤痛,赤脚匆忙走到患者家中,处理好病人后就默默回到家中。还有一次,一位妈妈抱着8个月大的婴儿,连哭带嚎的跑进医院,当时刚要下班,看到嘴唇青紫,口吐白沫,四肢抽搐的孩子,方双斌快速问了病史,立即让她把孩子摆正位置,利用背部拍打,腹部轻按压等办法,然后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最后成功挽救了一条小生命。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在防控一线。有一次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一对在高风险地区务工的村民连夜溜回老家了,接到通知的方双斌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村民的安抚工作,同时对两位村民做了流行病学调查,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每天测量体温,完善隔离工作,就这样断断续续跑了半个月至到他们隔离结束。

淳安县卫生健康局

20

方利洪

党支部书记、主任、主任医师

方利洪,在疾控中心工作的30年间,他经历了霍乱、非典、甲流、禽流感、登革热等重大传染病的处置工作。我市第一例艾滋病人是他采的血样、第一例非典疑似对象是他完成的调查、第一个接种新冠疫苗的也是他。2021年12月,绍兴市新冠疫情波及杭州地区,二十多天以来,方利洪每天24小时关注流调排查情况,决不允许有片刻耽搁。作为建德市人大代表候选人,12月12日下午,他本该出现在府西社区市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现场,因为疫情,他缺席了。他常对小分队成员说,“疫情来了就是我们上战场的时候,想打胜仗,不仅要敢冲,更要见缝插针,调整作息、保持体力!”实在放心不下时,他会默默给应急小分队送去牛奶、水果补充营养,然而他自己却总是吃点泡面将就过去,困了在沙发上眯一会儿。由于长时间的精神高度紧绷和体力透支,他还是病倒了,带着高烧和咳嗽,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建德市卫生健康局


附件1:杭州卫生健康2021年度“十大有影响力事件”公示材料.doc

附件2:杭州卫生健康2021年度“十大感动人物”公示材料.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