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本周日杭马开跑!你的身体真的能承受吗?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11-18 09:38 浏览次数:

本周日(11月20日),阔别两年的杭州马拉松将鸣枪开跑,预计将有3.5万名跑友参加。

本届杭马为了吸引更多人参加,赛事还设有线上赛,分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健康跑(5公里)三个项目,线上赛不限地点、不限路线,比赛时间从11月18日开始,为期15天。

这让不少市民跃跃欲试,“跑不了全程,我还不能来个健康跑吗?”

且慢!在开跑前,你是否想过,自己真的能跑马拉松吗?你的身体真的准备好接受运动挑战了吗?

马拉松对心脏要求高

有这三种情况不能跑

任何运动有积极的一面,也有风险的一面,尤其是马拉松。实际上,在没有专业运动训练,没有大量运动基础的情况下,医生是不建议普通人跑马拉松的。

“严格来说,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它几乎逼近了一个人的体能极限,非常容易耗尽重要脏器的储备能力,一旦耗尽了储备能量,脏器就到了崩溃的临界线。”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董鹏教授解释,心脑肾是靶器官,最先受到攻击,也最先崩溃,尤其是心脏。因而马拉松赛事中,猝死的发生并不少见。

也就是说,想跑马拉松,拥有一个健康强健的心脏是基础。

“如果发现心脏有心衰、严重心律失常以及心脏血管狭窄情况的,是不能跑马拉松的。”董鹏进一步解释,因为跑马拉松能提高心率,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当耗氧量提高时,就会诱发心绞痛,甚至血管斑块破裂,造成心梗,甚至引发猝死。可以说,过度疲劳出现室颤,和出现心梗,是跑马运动者猝死的最常见原因。

跑马之前先做心肺功能评估

训练有计划

“我每天都运动,怎么就不能跑马?”对于跑步爱好者来说,杭马不可错过。也有些人想要体验马拉松氛围,脑门一热也跟着参加了。

那么,如何预防跑步中可能出现的心脏健康风险呢?

“实在想要跑马拉松的,建议一定要提前做个体检,包括心脏超声、心电图、血液检查,看看心肌酶、电解质、肝肾功能这些指标是否正常。除此之外,最好能再做一个冠脉CTA。”董鹏解释,这个检查能筛查血管是否有严重狭窄或是畸形的情况。因为有时血管在一些先天畸形地方,在过度的这个负荷下也容易诱发一些心律失常,带来致命风险。

事实上,不管你要不要参加马拉松,做任何运动之前,都建议先去做个检查,排除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

此外,最好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制定跑步计划,循序渐进,逐步提升,让自己的呼吸、心脏、肌肉等逐步适应运动量,从小的圈数小的运动量,慢慢到迷你马、半马等,最终全马。

同时,跑的过程中要随时监测心率与血氧饱和度,有条件的人可准备血氧仪,随时监测这两个重要数据。

跑马时不要追究完美

碰到这些感受要立即求救

如果在跑马拉松过程中感到不适,尤其是出现呼吸困难,胸口剧烈疼痛时,一定不要强撑,而应及时止损,停下来,尽量不要动,注意休息,并向周围求助。

董鹏表示,马拉松是负荷实验,在此过程中特别容易诱发三类疾病:

心绞痛。严重者会心肌梗死,一般持续超过5-10分钟就容易出事。

心衰。人体感受乏力没劲,喘气不止,往往嘴唇青紫,氧饱和度下降,是非常危险的情况。

哮喘或者慢阻肺。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也不建议跑步。跑步时有血氧仪监护生命体征其实很重要。

对于非专业运动员来说,跑马不要过于追求完美,要量力而行,不具备专业水准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去挑战极限、突破极限, 绝大部分时候这种强行突破只会带来反面教训。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