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按「说明书」吃药却进了医院!医生急了:全都吃错了......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11-21 10:20 浏览次数:

按照药品说明书中的用法用量合理用药,这似乎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事实却是,按说明书吃药,不一定能达到期望的疗效,还有可能吃出问题。

最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就来了一位这样的病人。

“拉肚子,腿都快拉软了!”

为治痛风过量服用秋水仙碱

这天,85岁的李大伯(化名)一瘸一拐地走进了戴静婷医生的门诊。

一进门,他就急切地说道:“医生,我最近这莫名其妙地拉肚子,可严重了呢,腿都快拉软了!”

戴静婷医生详细地询问病人的病史。结果发现这位大伯的情况可真奇怪:没有饮食不洁,没有着凉,体温也正常,肚子也不痛,连大便化验都是正常的,但这几天几乎都是拉水,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突然,李大爷走路有些不利索的样子引起了戴医生的注意,她随口问:“您刚走进来一拐一拐,是脚痛吗?”

“是啊,前几天痛风发了,右侧大脚趾又红又肿,痛得特别厉害,我就自己上药店买了秋水仙碱吃上了。” 大伯还挺得意,“我可是严格遵循说明书吃的,2个小时吃1片,已经吃了三天了,脚痛其实已经好多了。”

聊到这,戴医生已经明白了。“你全都吃错了!”她解释道,“秋水仙碱可不能这么吃!大剂量的秋水仙碱容易引发腹泻。药物说明书只能参考,我们实际可不能这么用。”

李大爷恍然大悟:“原来这样啊,我还以为自己得什么大病了……”戴医师随后给李大伯调整了用药,几天后症状就消失了。

按说明书用药?

要视个人情况而定

“按说明书用药”难道错了吗?

市一医院药学部彭雪英药师介绍,药品说明书是药品研究结果的总结,并经过一定程序形成的法律文件。

所谓批准一个药品,其实就是批准一个说明书,其目的是提供给医师和药师在使用这个药品用于疾病治疗时参考。

既然是法律文件,为什么说它是参考呢?彭雪英解释,这是因为药品说明书不同于其它法律文件,它是不是刚性的,必须给医师和药师用药留出一定弹性空间,以实现药品说明书与具体病人实际情况的结合。

“临床上每一个病人都是不一样的。说明书是某个药品研究结果的一般性总结,具体要根据病人的情况来决定使用什么药物,以及怎样使用药物。”

对此,彭雪英做了个形象的比喻:要求医师和药师按照说明书用药,就好比赵括“纸上谈兵”,是不可能打胜仗的。

对于患者而言,也不能自以为是地认为,按照说明书用药就一定会有期待的效果,具体用药还是要到医院听专业医生的服药建议。

医嘱和说明书不同

这种情况该信哪个?

注意以下这三点,安心用药!

一般情况下,先按照医嘱来用药。因为医嘱的用法用量,是针对每个病人来“量身定做”的。

但是也要注意,患者最好养成阅读说明书的习惯,当发现两者不一致的情况时,首先应向医生咨询。

患者对医生强调的药物副反应也要格外留心,在服药后出现明显不适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此外,戴医生提醒,老年人用药需要格外谨慎。

因为老年人机体器官和系统功能减退,各种生理调节功能降低,维持机体内环境平衡稳定能力下降,对药物反应的适应性和应变能力减弱。再加上老年人往往存在多病共存的情况,联合用药比例也较高,药物相互作用风险会高。

因此,老年人用药很多时候要适当减量的,医生通常会根据患者的用药情况给出具体服药频次及服药剂量建议。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