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小雪丨天渐寒,平安入冬要“四宜四忌”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11-22 09:47 浏览次数:

养生“四宜四忌”

小雪前后,天气渐寒,开始降雪,但地寒未甚,而雪未大。小雪时节,我们要顾护阳气,使阳生阴长,平安入冬。

宜;适时起居,早卧晚起

冬季气候变冷,首先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有条件,最好能在晚上10点睡觉。冬季昼长夜短,白昼为阳,夜晚为阴,早睡有利于阳气潜藏,迟起则利于阴精蓄积,从而达到阴平阳秘的状态。

忌:熬夜晚睡,披星戴月

熬夜晚睡,伤气血,伤肾精,而披星戴月,过早晨练,同样不利于冬季的养藏身体。日出前是一天中最寒冷的时刻。如果早上四五点钟就醒了,先不要起床,可以躺在床上,揉揉腹,疏通肠胃,或闭目养神,也可以揉一揉鼻子两侧,对呼吸也有好处。

宜:多晒太阳,驱寒保暖

冬季常晒太阳,可以补一补流失的阳气,起到壮阳气,温通经络的作用。小雪时节天气转冷,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也要兼顾轻便舒适。衣服太紧太厚,不但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寒从脚生,每天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对身体也是大有裨益。

忌:早出晚归,过度发汗

早晚更深露重,身体容易受寒,如果一定要外出,要把头、肩颈、腰腹、膝盖这些部位保暖好。有的人在冬季喜欢汗蒸、泡温泉,但出汗容易损伤阴液,随之阳气也会外泄,导致阴阳两伤。

还有人喜欢早上起床洗头洗澡,这种行为同样不可取。早上是阳气初生之时,相对较弱,这时候洗头洗澡,寒邪容易侵袭。

宜:因质进补,应季而食

不同的体质采用不同的进补方式:阳虚者,需温身暖体,可以试试当归生姜羊肉汤;阴虚者,需“甘润”,推荐鸭肉、牛奶、银耳及百合;气虚者,需“平补”,更适合花生、牛肉、大枣及山药等属性平和的食物。

冬季要多吃一些养藏能量强的食物,如大白菜、土豆、红薯、芋头,还有松子、核桃、栗子等坚果类,都有利于养藏身体,补充能量。

忌:反季蔬果,贪食寒凉

冬季容易心火旺,即外寒内热。如果贪吃生冷、寒凉,会产生腹痛腹泻,伤脾胃。故应该多吃驱寒的食物,喝热的汤水,有益心脾,舒缓肠胃,也可适当多吃萝卜、芹菜、莴笋、生菜等,降心火。

宜:适当运动,愉悦身心

小雪时节,同样需要注重户外锻炼。但是要根据个人体质和年龄的不同进行锻炼,需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跑步做操以微微出汗为宜。老年人以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可以进行散步、打太极等舒缓运动。

冬季,天气阴冷晦暗,人的心情也容易受到影响。应适时调整心态,保持乐观的情绪,多听音乐,参加娱乐活动,激发生活热情。

忌:剧烈运动,情志失调

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尤其是心脑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者,更应禁止剧烈运动。

同时,在冬天不要因枯木衰草、万物凋零而郁郁寡欢、情绪低落,防止季节性情感失调症。冬季情志没有调节好,更容易损伤肾气。

小雪养生药膳 

枸杞红枣乌鸡汤

材料:乌鸡、大葱、陈皮、高良姜、草果、枸杞、红枣、料酒。

做法:乌鸡焯水后放入锅内,加入所有食材炖一个半小时,最后加入枸杞、盐等调味。

功效:红枣性温,质润多液,有补气养血、健脾益胃的功效,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乌鸡可以温中益气、补肝益肾,对于女性月经不调、缺铁性贫血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胡萝卜大米粥

材料:大米100克,胡萝卜50克。

做法:大米煮成粥后,加入胡萝卜煮熟烂后,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温胃。

按揉养生穴位 

冬季五行配属肾,腰为肾之府。小雪养生穴位——肾俞穴。

取穴:肾俞穴位于人体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按摩手法:可将双手掌摩擦至发热后,将掌心贴于肾俞穴3-5分钟;或者以指关节按揉肾俞穴,直到出现酸胀、发热感为佳。

功效:肾俞穴主治腰痛、肾病、耳鸣、精力减退等疾病。按摩肾俞穴可补益肾精、肾气,起到滋肾、补肾的作用。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