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信息 > 重要会议

学习二十大 医路谱新篇丨2022年高水平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现场会在杭召开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11-09 09:13 浏览次数:

11月7日-8日,2022年高水平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现场会在杭州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代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作视频讲话。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省健康办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王仁元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代表杭州致辞,杭州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瑾作大会交流发言,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重主持会议。健康浙江行动省级牵头单位、各地市、各县(市、区)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人,各地市健康办主要负责人及健康浙江行动有关专家等参加会议。

刘忻在致辞中指出,杭州有健康中国的红色文脉,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小营巷社区调研卫生工作时就提出了“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的科学论断,杭州一直牢牢记住政治嘱托,认真把人民健康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他表示,杭州在未来发展当中会坚决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健康杭州建设,确保健康浙江行动能够在杭州先行示范,真正做好省会担当。

陈瑾围绕“数智治理争头雁  全民优享树标杆—— 聚力打造健康浙江行动‘杭州样板’”主题,从“突出共建共享,深入实施健康行动系统性工程;立足全民全域,聚力深耕健康行动关键性领域;致力先行先试,加快打造健康行动标志性成果”等三个方面,对杭州市落实健康浙江行动工作进展和成效作经验交流,并提出杭州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全面健康促进体系建设,奋力在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中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头雁风采。

会上还对获得2018-2020年健康浙江建设先进市的3个地市及20个先进县(市、区)进行了授牌表彰。杭州市和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6个区获此殊荣。

会议期间,与会者实地参观了拱墅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运河体育公园、蓝孔雀社区和西湖区文溪中学五个健康浙江行动观摩点位,了解杭州市践行健康浙江行动、打造健康惠民示范场所的经验做法。这些点位充分展示了持续推进中医药促进健康服务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全民健身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控烟限酒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智慧健康管理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等健康浙江行动在杭州落地生根的生动场景。

近年来,杭州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

通过“坚持‘一体化’协作运行、坚持‘一盘棋’统筹谋划、坚持‘一网式’闭环落地”,组建“6+1”大健康共建平台和健康杭州行动专班,构建“531”递进式实施路径,实施健康杭州行动“一专项一方案一清单”;完善“月汇报、季督查、年考核”三级责任网络,紧盯健康浙江指标任务,强化多方协同治理,推进健康杭州行动走深走实。

通过“聚焦普惠优先,强化健康关爱;聚焦城乡统筹,提档健康服务;聚焦亚运护航,做优健康环境”,打造全链条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首创儿童保健医生派驻托育机构兼职健康指导员等制度;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探索市县合作办医项目;打造15分钟健身圈,推动“零碳亚运”建设,聘请施一公院士担任健康杭州形象大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位列全省第一,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83.63岁。

通过“数字驱动,升级健康大脑;产业引领,打造健康高地;平战一体,筑牢健康屏障”,推出互联网签约诊疗和“数字家医”服务,开发“两慢病全周期数智健康管理”等应用场景;培育千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生物医药创新城市,引育多位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建设;健全精密智控和“五个一小时”工作机制,深化“无疫单元”创建,健全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发挥数字变革、产业融合、基层治理等先发优势,勇攀健康杭州新高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