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48984X/2022-0022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2-18 主题分类 卫生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有效性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2-18 09:40 浏览次数:

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聚焦聚力“亚运攻坚、共富示范”主题年,把亚运保障、疫情防控、共富建设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打造医学高峰,高水平落实民生实事,不断推进杭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更上新台阶,努力在杭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的赶考路上作出更大贡献,以出色的工作成效和发展实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  紧扣亚运攻坚之要,高标准完成医卫保障“主板”

1.奋力做好亚(残)运会医疗卫生保障筹备。根据亚运会医疗卫生保障总体方案,以高标准、严要求细化制定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爱国卫生、卫生监督、应急保障等专项保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推进落实。强化传染病监测、风险评估和预警。推进亚运健康城市行动实施,加快推进病媒生物防制“一馆一策”,全面实施“健康杭州,无烟亚运”工作。加快赛时保障定点医院、门诊部建设,成立医疗卫生保障专家组。做好亚运医疗防疫信息化保障,参与建设亚运OSMA、智能急救保障等系统。建立亚运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会商机制,组织亚运公共卫生安全技术评估,对亚运场馆和定点接待单位的卫生保障措施落实效果进行全面检查和专项治理。组建亚运医疗卫生保障队伍,加强人员培训,并组织相关演练,如期形成保障能力。完善建设亚运会卫生监督智慧保障平台,在接待酒店推行阳光客房多元数据融合监管系统,全力推进“住宿场所透明保洁项目”,实行非现场全程监控,提升保障工作智能化水平。开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风险评估,做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技术支持。

2.全力提升亚(残)运会赛事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认真做好各项测试赛实战演练,进一步锤炼医疗卫生保障队伍,完善各项保障方案,充分做好赛时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准备。严格做好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健康筛查措施以及清洁消毒、体温监测、室内通风等场地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强化亚运期间现场监督检查、投诉事件处理等应急处置能力。实施中医药融入亚运会专项行动,彰显杭州中医药特色和文化魅力,推进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精麻药品、剧毒药品、放射性物质等危险品,以及实验室病原微生物安全管理,压实主体责任,杜绝重大不良事件发生。

二、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全方位补强公共卫生“短板”

3.抓实落细新冠疫情防控举措。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加强“人、物、环境”同防,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四早”“四集中”和“七大机制”要求,防范疫情传播风险。持续推进传染病诊治能力建设,规范设置发热门诊,严格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和发热患者治疗全过程闭环管理。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哨点监测,扎实推进社区、乡村传染性疾病监测哨点规范化运行,开展常态化网格化巡查。发挥中医药防疫特色优势,做好高风险人群的中医药预防干预和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市本级建设1个10万管/日检测能力的气膜检测实验室、建成2个检测能力不低于20万管/日的核酸检测基地、配置不少于 5辆检测能力不低于8000管/日的移动检测车,五区三县(市)建成1-2 个检测能力不低于5万管/日的核酸检测基地、配置1-2辆检测能力不低于8000 管/日的移动检测车。按照防控要求做好核酸筛查队伍储备,按照3万常态化配备、2万战时储备的目标,配足配强核酸筛查队伍。开展卫技人员全员核酸采样培训,实现“人人会采样”。落实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市本级建设完成1个总床位3000张的方舱医院。严格医疗卫生机构院感管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定点救治医院、后备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严密防范院内交叉感染和集聚性疫情。持续加强院前急救转运工作。加大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的检查指导。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各医疗机构应保持不少于30天使用量的医用防护物资储备。开展多种形式防疫科普宣传引导。稳妥有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服务,重点做好加强针、序贯接种和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工作。

4.推进完善疾控体系。根据国家、省对疾控体系的改革部署,加强疾控队伍建设,按照专业化、数字化、现代化的疾控体系建设要求,积极争取人员编制,科学配置专业人员,提升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能力和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能力。推进流调队伍扩容提质,建设市区两级流调专家库和应急流调小分队,分级强化公卫人员流调能力培训演练,实现“人人能流调”。加强各级疾控机构业务用房和设施设备配置,逐步提升全市疾控机构标准化率。完善传染病监测控制体系,积极防控新发和输入性传染病。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推动社会心理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职业病防治治理体系,开展重点职业病危害行业专项治理行动。

5.加强疾病防治力度。坚持预防为主,推进重点疾病早筛早诊早治,进一步加大艾滋病、结核病和癌症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力度,加强学生常见病健康影响因素调查与干预工作,积极开展营养干预试点工作,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实施“明眸皓齿”专项计划。推广适宜有效的防治技术,提高完善“防、治、管、教”综合防控体系。做好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终期评估工作,全面推进结核病防治六大行动,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风险监测预警,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

三、紧贴共同富裕之基,强举措打造优质共享“模板”

6.建立健全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强化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和人事薪酬等协同改革。全面实施国家和省、市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化市级医院与县级医院托管合作办医,强化县级医院临床专科建设,打造高水平县级医院。加快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迭代升级,打造数字城市医联体2.0版,推进全专科联合门诊和特色门诊建设,促进城乡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完善。以未来社区(乡村)建设为载体,实施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工程,完善村级卫生服务网络。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纽带,探索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实施城乡居民“三免三惠三提升”健康行动和适龄女孩“护蕊”计划。

7.积极落实生育支持措施。贯彻落实新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加强三孩生育政策的正面宣传,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国际家庭日”“世界人口日”主题宣传活动。以建立人口均衡发展指标为目标,健全人口预测预警机制。进一步扩大公共场所母婴室的覆盖面,推动第二批区县公共场所母婴室达到省级地方标准,推进全市地铁站母婴室布局与建设,提升各类医疗机构母婴设施。做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家庭医生签约、就医绿色通道三项制度。指导各地落实好农村计划生育双女户奖励政策,做好特殊家庭纾困解难,落实维护计生家庭合法权益。以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为载体,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等,增加婴幼儿照护设施供给。力争年底前新增20个乡镇(街道)建有托育机构,新增托位9300个(其中普惠型托位5580个),新增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100家。

8.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老年健康服务五大行动。深入推进老年人失智症筛查干预、紧密医养联合体和安宁疗护三项试点,进一步健全老年人失智症闭环管理模式,扩大紧密医养联合体试点覆盖面,实施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试点开展国家新划入的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健康管理与服务水平。总结区(县、市)试点经验,大力推进数字化老年健康服务。[u1] 提升社区老年人群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健康服务需求,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在全市建成50个“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争取创建9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提供老年友善医疗服务,全市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四、紧握数智改革之拳,深层次开创多垮场景“新板”

9.推动“健康大脑+”市域全覆盖全贯通。夯实“健康大脑”的数据底座,深化全市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卫生健康数据质量,接入社会办医机构,确保数据实时在线、完整准确,为卫健领域数字化改革提供强大的数据存储、计算和服务能力,支撑赋能重大应用集成开发。优化“健康大脑+”体系。迭代升级杭州健康大脑2.0,实现可预警可处置的闭环管理,推进智慧医疗、智慧公卫、数字健康管理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迭代升级。提升电子处方、精麻药品管理、智慧卫监、医学检查检验互认共享、数智婴育、老年意外伤害直赔等重点应用。上线体检一件事,包括城乡居民健康体检、企退人员全市域就近体检、机关事业单位体检等线上体检预约和体检报告查询服务。推进“知健康、享健康、保健康”数字健康新服务,满足高频健康需求,打造两慢病医防融合、未来社区(乡村)、阳光心理服务等一批惠民服务应用场景。

10.加快推进健康整体智治。加强疫情防控数字化,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控视频接入,建设智慧流调溯源系统,健全症状监测预警系统,促进诊疗信息、公共卫生信息和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在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之间的互通共享。建设医疗服务综合监管系统,开展全市医疗资源信息采集和电子病历数据高质量归集,推进医疗卫生资源综合管理和医疗质量实时、智能、全程的监管。推进5G、区块链、物联网、医学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丰富应用,对城市和居民的健康状态开展多层次、多粒度、多角度的实时感知和综合分析,建设智慧互联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坚持数字赋能,升级健康影响评价辅助决策系统,做好数智健康治理综合应用平台可行性分析,逐步建立智慧健康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健康共治生态体系、健康绩效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知风险、能预警、可闭环”的现代化大健康治理体系。

五、紧筑健康杭州之城,多维度构建健康中国“样板”

11. 全面推进健康杭州建设。以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为目标,推动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健康杭州行动普惠化,深化“共治、智治、法治”改革。推动完善大健康统筹联动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健康杭州25项行动。推动健康法治建设,做好《杭州市健康城市促进条例》立法准备工作。以举办亚运为契机,持续推进改善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构建健康社会、营造健康文化、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产业六大建设任务,全面提升城市健康品质。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建立互学、互鉴、互助的定期交流机制。落实健康中国企业行动,加快推进健康促进区(县、市)、医院和学校建设的全覆盖。完善金牌健康讲师队伍建设,巩固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成效,构建社区健康教育平台,举办市民健康知识大赛,建立更加完善的群众动员机制,促进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融合健康中国、健康浙江相关考核,持续优化健康杭州考核体系,推动健康杭州考核更加科学化更加规范。

12.聚力推进中医药名城建设。组织开展杭州市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和中医药重点任务试点单位申报遴选并全面推进,培育一批可展示、可体验、可借鉴、可推广的中医药改革示范,争当浙江省中医药综合改革领头雁。积极推进推广一批市级、区县级中医药数字化改革项目,探索搭建“杭州中医药”一站式服务平台,不断完善中医药数字化改革杭州模式,争当国家中医药数字化改革示范。对首批市级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专病)考核验收,启动实施新一轮中医特色专科(专病)评审建设以及新一批中医药骨干歧黄培育工程。争创中医类国家、区域等医疗中心,力争中药制剂研发转化有新突破。擦亮杭州中医药金字招牌,设立新增的王永钧国医大师、何嘉琳全国名中医工作室,大力引进国医大师等国内顶级中医专家资源,积极推进杭州市中医(中西医结合)专科专病联盟建设、杭州名医堂建设、旗舰中医馆建设和疫病防治研究中心建设。推进拱墅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淳安县做好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复审工作。

1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契机,推进小营巷现代化健康社区和“小营巷式”爱国卫生品牌示范点建设,推动高质量实施新发展阶段爱国卫生运动。健全巩固国卫成果长效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日常管理,提升重点部位和难点领域环境卫生面貌和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国家卫生乡镇量化分级工作融入常态化管理,巩固提高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水平。

14.持续加强卫生健康行业综合监管。全面推动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创新政府监管手段,完善与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强化社会监督。全面推广移动执法应用,实施浙政钉“掌上执法”。整合各类在线监控、在线监测等卫生健康执法数据资源,实施智慧监管。落实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基本手段、以重点领域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卫生监督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国家和省双随机抽查任务以及省年度任务清单等各项工作,全面实施公共卫生、医疗机构以及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医疗废物监管等重点监督工作。组织开展住宿场所亚运保障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非医疗机构放射工作单位职业卫生等的专项整治行动。对2021年稽查发现问题“回头看”同时,继续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等重点行业、场所开展层级稽查,压实属地执法责任。紧扣队伍建设,提升卫生监督执法能力素质,推进全市卫生健康执法效能提升。

六、紧抓医学高峰之势,高质量锻造改革创新“长板”

15.加快推进医学高峰建设。深入实施十大高峰学科和本轮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区域共建学科内涵建设,加大重点学科、临床专科人才梯队和创新团队培养步伐。坚持“以融促荣”的学科建设与管理理念,增进与浙江大学、西湖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大城市学院等市校合作,拓展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附属医院建立全方位紧密型医联体,扎实推进市儿童医院与上海新华医院的全面合作,助推市属医院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鼓励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人才引进培养、重大科研项目申报以及国家级区域临床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临床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加强国内外实质性交流合作,形成一批引领性和标志性的成果持续推进城市医联体学科建设,大力支持桐庐、建德、淳安三县市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优势学科。

16.加快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以三级、二级公立医院绩效“国考”排名争先进位为目标,以等级医院评审、“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创建活动为抓手,高水平推进市区两级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全域医疗资源“双循环”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市属医院、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杭州市区域医疗中心,合理调配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完善优质医疗资源的均衡性。支持拱墅区开展浙江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试点建设。建设“慢性病一体化门诊”50个,新增国家推荐标准机构10家,新改扩建规范化村卫生室22个,让城乡居民有更多的就医获得感。

17.加速助推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医企融合的“揭榜挂帅”项目,提质扩面、规范管理。加快市卫生健康创新与转化中心和市制剂研发生产中心落地、建设和启用工作,强化创新链、拓展产业链,通过“架桥修路”畅通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完善临床研究体系建设,扩大临床研究病房建设规模。按照集约、开放、共享的思路,积极推进市生物样本库平台建设。协助市直相关部门加强对区域细胞制备中心试点单位的管理,加强对自贸区政策的创新,开展杭产药械适宜推广应用。

18.全力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市一医院新院区工程和市西溪医院二期工程。市老年病医院一期工程和市康复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市二医院门诊医疗综合楼工程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市中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报批可研报告。谋划做好市护理学校、临床研究型医院等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七、紧铸党建统领之魂,立体式夯实支撑保障“底板”

19.高位推动行业党建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行业党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深化完善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格局。建立“红色根脉强基指数”,健全“两个维护”的落实机制。在公立医院全面落实“院科两优·德医双强”行动,高位推动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熟定型。深入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卫健味”“民生味”的特色精品思政课程。优化党建责任考评机制,探索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夯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深化“一单位一品牌”“一地区一典型”“一支部一特色”。开展“建强先锋堡垒建功精彩亚运”主题党建活动和“医路有我·奉献亚运”专项考赛,充分发挥党建在重大工作推进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推进党员先锋岗、示范区、责任区创建,引导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展现担当作为,做好示范表率。加强民营医院党建工作,继续开展“双强六好”示范单位培育选树工作,切实增强党对民营医院改革发展的政治引领。实施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系统年轻干部培养,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完善数字党委信息化平台建设。持续优化人才工作生态,打造实践“赛马场”,用好考核“指挥棒”,以高层次人才培育工程助推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阳光关爱医卫人员“520”党建主题活动,坚决治理医疗领域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总支、支部)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放大“四责协同”机制辐射效应。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纵深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打好《清廉医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收官战,抓实清廉医院特色示范创建。以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为契机,持续地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保持高压态势,狠纠行业不正之风,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卫健建设,将清廉文化建设贯穿始终,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1.旗帜鲜明传播行业正能量。加强精神文明和行业文化建设,以典型引领树行业新形象。持续发挥“健康杭州”及全系统宣传矩阵作用,增强微博与微信、抖音号之间的宣传联动,紧跟热点实事,做好发布和评论互动,形成宣传合力。聚焦基层群众和一线医务人员,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字对比、作细节呈现,充分反映群众看病就医、行业建设发展的新变化,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小切口做好大文章,突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围绕亚运保障、深化医改等中心工作,充分展现卫生健康工作新面貌。强化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处置引导,夯实舆情处置的应对力。

22.统筹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各类行政行为。持续开展诉源治理,探索推进法治医疗机构建设。全面启动杭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扎实做好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放管服”,实现政务服务网办事事项指南与政务2.0的融合统一,推进区域“通办”和智能“秒办”事项提质扩面,加快形成卫生健康法治营商环境的杭州经验。

23.持续优化安全发展环境。深化卫健大安全大平安统筹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安全工作重点项目领办机制,毫不松劲地抓好落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综治平安、信访维稳、反恐防范、国安保密等各项安全工作,开展消防、安保等安全生产技能比武,扎实开展“平安护航二十大”、“安全生产月”和重要节点安全专项督查检查。强化源头治理,重视初信初访事项,高标准推进各级交办的积案化解。强化信访预警功能,针对工作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从政策层面、监管层面推动同类问题批量化解。加强市属医院的医疗纠纷和医疗风险监管,强化医疗纠纷、信访投诉、医疗安全、医疗风险的全程处置动态管理,努力构建医疗纠纷处置管理和医疗风险预警机制,提高医院医疗风险预防、管控及处置能力。

24.统筹做好其他重点工作。继续做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以及援疆、援藏工作。支持山区海岛建立标准化胸痛、卒中、创伤救治中心和检验、影像、病理共享中心各1个。做好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新一轮招标和“线上直赔”推进工作,落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加强无偿献血和临床用血管理工作。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做好干部医疗保健和老干部工作,加强党建带工、青、妇建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计生协工作,不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