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 重要公告
索引号 00248984X/2022-0033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2-21 主题分类 卫生 组配分类 重要公告
有效性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举办“喜迎亚运,传承国粹”杭州中医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制作大赛的通知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3-10 16:49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社会发展局),各市属医疗机构,各市、区县级中医药社会组织,各中医药企业、有关单位:

为了喜迎2022年杭州亚运会,充分展示中华瑰宝魅力,积极营造亚运文化氛围,有效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根据《杭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中共杭州市委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喜迎亚运,传承国粹”杭州中医药文化创意亚运产品设计制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本次大赛将面向杭州中医药行业和社会各界中医药爱好者,以杭州亚运会为载体,锻造中医药文创精品,向世界传播中医药文化、讲述中医药故事。大赛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不同表现形式,吸引更多群众了解中医药知识、学习中医药文化、关注中医药发展,进一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坚定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助力推进杭州打造一流中医药名城建设。

二、活动主题

“喜迎亚运,传承国粹”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协办单位: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杭州市民间中医药发展促进会,杭州日报,杭州市治未病质控中心。

四、参赛对象

(一)全市各医疗机构、中医药社会组织、医药企业、科研院所、医学院校等的中医药从业者和中医药爱好者;

(二)其他中医药爱好者,职业、年龄均不限。

五、赛程安排

(一)作品征集:2022年2月-2022年3月31日

(二)专家初评:2022年4月1日-4月10日

(三)终评准备:2022年4月11日-4月25日

(四)专家终评:2022年4月26日-5月10日

(五)结果公布:2022年5月底前

大赛将推选若干获奖作品投入批量制作,亚运会期间供运动员、观赛人员、媒体朋友等使用,后期更可作为精美独特的伴手礼,助推中医药文化传播。

六、参赛事项

(一)主题要求

参赛作品需以“喜迎亚运,传承国粹”为主题,将当下流行元素、杭州独特韵味、亚运特色元素与中医药哲学思想、文化内涵、养生理念相结合,聚力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发挥充分。

(二)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要求构思严谨、内涵深厚、贴近生活、便捷实用、内容生动、制作精良、造型美观,具有文化性、创新性、艺术性、实用性、可生产性等特征,注重传统与现代融合,突出文化创意和杭州特色,适合亚运中医药文化展示或用于亚运宾客伴手礼。作品必须为原创,具有完整知识产权,不得抄袭、复制盗用他人作品或市场产品。作品可分为:

1.工艺美术(欣赏)类:与中医药相关的挂件、摆件、书签以及雕件等;

2.养生保健(功效)类:有中医药养生保健作用的香囊、香熏、精油、养生贴、眼罩以及艾灸用品等;

3.文创周边(应用)类:与中医药相关的箱包、扇伞、饰品、玩具等生活用品及文具用品、办公耗材、办公设备等;

4.其他相关作品类:其他与中医药相关的文化创意作品。

(三)评选标准

1.文化性(25分):作品具有浓厚的中医药文化内涵,包含中医药哲学思想、养生保健理念及杭州特色、亚运元素等内容)。

2.创新性(25分):作品将时下热门的产品形式及元素与中医药文化完美融合,以新形式让大众了解中医药文化)。

3.艺术性(20分):作品结合多种设计形式,设计巧妙,外观兼具美观大方、既传统又时尚等特点)。

3.实用性(20分),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

4.可生产性(10分),设计产品制作成实物较为方便并易于批量生产)。

(四)征集渠道

1.单位推荐

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社会发展局),各市属医疗机构,各市、区县级中医药社会组织等,通过在本单位内广泛征集作品,初步筛选后推荐、上报作品及相关材料。各市属医疗机构、中医药社会组织、中医药企业原则上推荐上报作品不少于2件,各区县(市)不少于3件。

2.媒体渠道

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传播平台发布的活动信息,面向社会大众广泛征集作品。

3.自发报名

中医爱好者等个人可通过各通知信息按要求自行报名。

(五)作品报送

1.参赛报名者需填写参赛报名回执(附件1)、参赛作品说明(附件2)及诚信承诺书(附件3),实物作品需多角度拍摄照片2-3张(统一格式为JPG格式,300dpi,A4纸尺寸大小,文件大小不超过10M),用于后期优秀作品宣传使用。实物(含包装)和报名回执、作品说明、诚信承诺书请一并邮寄或送达至指定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市民中心D座1517室。易碎易损品请妥善包装邮寄,若发生破碎损坏的需重新邮寄,未重新邮寄的或报送材料不全,将不进入评选环节,主办方收到完整作品和材料后将进行登记汇总。同时,附件1-3及拍摄的照片电子版需以压缩包形式发至主办方指定邮箱:hzw***yc@163.com。

2.参赛作品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进行填报,单件参赛作品署名不可超过5人。

(六)奖项设置

此次活动将组织专家评审组根据评选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及终评两轮评审,评选采取好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最终推选出获奖作品并发放证书,未达到评选标准可空缺奖项。奖项设置如下:

1.杭州中医药文创产品设计制件大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2.杭州中医药文创产品最佳创新奖若干名;

3.杭州中医药文创产品最佳设计奖若干名;

4.杭州中医药文创产品最佳实用奖若干名。

(七)其他事项

1.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作品一经报送将不予退还,均视为已获得报送和制作单位或个人同意,主办方有权将作品用于杭州亚运展示或进行相关公益宣传。

2.经与参赛者或其知识产权所有人协商同意后,主办方可对参赛作品进行生产、销售及宣传推广。

3.报送的作品若出现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一经发现即刻取消评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4.所有报送作品的单位及个人均视作同意并遵守以上所有要求。

七、工作要求

(一)重视宣传。本次大赛旨在提升全市中医药创新能力,同时在亚运会期间更好地向世界展现中医药文化魅力,各地区各单位需高度重视,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

(二)加强组织。各地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本地区本单位推荐作品的选拔工作,遴选真正的文创精品报送参赛。

(三)把握节点。各参赛单位及个人要按照本通知时间安排完成参赛作品的推荐报送工作,于2022年3 月31 日前将参赛作品实物以及报名回执等附件1-3的材料按要求报送,以使大赛按期顺利完成。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  靓  0571-85255376

周毅骏  0571-85255375

【附件1】杭州中医药文化创意亚运产品设计大赛报名回执.wps

【附件2】参赛作品说明.wps

【附件3】诚信承诺书.wps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2月21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