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辑 > 先锋党建 > 党建风采

再创“高光时刻”!市一医院4项成果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来源: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发布日期:2022-07-13 10:23 浏览次数:

7月11日,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奖励大会上,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二等奖

甲状腺癌精准诊疗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本项目从基础和临床两个层面对甲状腺癌诸多疑难问题进行研究:

首先,解决了频发于人群的甲状腺结节筛查和诊断问题,让人工智能引领医学发展,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其次,创立甲状腺癌风险分层系统,为避免过度治疗和治疗不足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第三,率先建立甲状腺癌右喉返神经后方淋巴结预测模型并规范处理流程,减少手术并发症降低癌症复发率;

第四,提出一种辨识保护喉上神经外支的新方法,进一步保障了甲状腺术后发音功能;

第五,率先利用超声融合CT虚拟导航技术,提升了隐匿性转移淋巴结的术前诊断准确率;

最后,揭示Foxp3、ERβ、ERα-36等在甲状腺癌发生发展中的机制,为开辟甲状腺癌新的诊治方法提供理论基础。

本项目执行期间发表论文130篇(其中SCI论文35篇),共被引用1780次,参与撰写甲状腺领域专家共识及指南8部,专利8项,著作及版权共7本。

二等奖

胆道疾病内镜

精准诊治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本项目立足于疑难危重胆道疾病的内镜诊治,通过开展系统性的思维,创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胆道疾病的内镜精准诊疗体系,其内涵主要在四个方面:

第一,创建多镜联合诊断不明原因胆管狭窄体系,将诊断敏感性和准确性分别由48%、50%提高到98.1%、97.6%;

第二,创建经内镜RFA联合化疗综合疗法治疗晚期肝外胆管癌,明显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第三,创建ENBD联合空肠营养管治疗老年重症胆管炎,缩短住院时间并节省住院费用;采用 ESWL联合内镜治疗困难胆管结石,将成功率从65%提高到94. 3%,采用EUS-GD引流术治疗高危急性胆囊炎,降低术后并发症;

第四,创建特殊人群(儿童、孕妇及高龄)患者的胆道疾病内镜治疗体系,提高内镜精准诊治的疗效并降低了死亡率。

本项目研究成果在国内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40余家大中型医疗单位推广应用,促进胆道疾病内镜的精准诊疗。

三等奖

恶性血液病患者合并感染的

精准诊断和治疗体系建设及推广应用

项目基于真实世界,对恶性血液病合并感染的诊断和治疗进行临床研究。

首先,采用现代化的分子生物学方法对病原菌尤其是耐药菌进行快速、准确鉴定;

第二,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血液科耐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病原菌综合防治体系、血液恶性肿瘤患者乙肝病毒再激活的防治体系,优化了血液恶性肿瘤患者感染诊治体系并总结数例极为罕见的血液系统感染病例。

针对恶性血液病临床难点,对恶性血液病合并感染患者进行精准诊断,研究为构建和优化的血液恶性肿瘤合并感染的精准诊疗体系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临床数据支撑,关键技术为该类患者的临床诊治提供了科学支持。

项目成果为恶性血液病患者合并感染患者建立了完善的治疗体系,使患者感染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在诊断和治疗体系中整合优势,推陈出新,取得了多项突破性创新性成就,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为国际首创。

三等奖

脊髓镇痛新技术的研发

及其在术后急性疼痛治疗中的应用

本项目针对术后急性疼痛这一临床痛点和难点进行技术攻关,围绕疼痛的脊髓机制和预防性镇痛新技术的研发,得出两大理论性原创性成果:

第一,揭示了神经病理性疼痛的脊髓机制,率先发现疼痛脊髓传导的关键靶点,构建了MMP9-CX3CL1/CX3CR1- ERK5/NF-κB脊髓痛觉传导通路;

第二,揭示了炎性疼痛的脊髓机制:明确Cdk5/p25/Vglut2、Cdk5/p38MAPK疼痛信号通路参与调控急慢性炎性疼痛的痛觉敏化。

在疼痛脊髓机制的理论成果基础上,团队自主研发了“针对疼痛脊髓机制的预防性镇痛”新技术,并将术后疼痛防治策略并用于多学科、多病种术后疼痛和晚期癌痛等治疗。

本研究成果在浙江省内18家医疗机构临床推广应用26800例,均取得满意效果,其显著提高术后镇痛、分娩镇痛和晚期癌痛治疗的满意度,降低了镇痛相关不良反应,促进患者快速康复,并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负担。

聚焦一流 共谋新篇。近年来,浙大市一医院科研工作循序渐进、均衡发展,标志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今后,医院将继续聚焦学科前沿、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坚持需求导向和创新引领,不断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