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新冠疫情防控【已归档】 > 新闻发布会

浙江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和防控重点|今日0-15时,报告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8例,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来源:健康浙江 发布日期:2022-08-13 08:42 浏览次数:

8月12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一百二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了近期浙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12日0-15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8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除1例在桐乡外,其余均在义乌),其中集中隔离点检出6例、社会面筛查检出2例,均已落实管控措施。另有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此前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均在义乌。

本次义乌“08•02”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6例,其中金华市52例(包括义乌46例、兰溪3例、金东1例、东阳1例、浦江1例),温州市1例(在乐清),衢州市2例(在江山),丽水市1例(在莲都);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45例,其中金华市542例(包括义乌515例、东阳19例、兰溪4例、金东3例、浦江1例),温州市1例(在瓯海),绍兴市2例(在诸暨)。

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市县扁平化指挥,每日研判疫情,动态优化防控措施,提级指挥、并联处置,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职责任务,与病毒赛跑,坚决果断执行“七大”机制和“五快”循环,努力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

全省统筹资源,支援义乌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日检测能力达176万管。广大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基层干部在当地群众、志愿者等配合支持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克服高温晴热天气,连续奋战在采样点、卡口、隔离酒店、转运车和流调现场,披星戴月、连续作战,许多同志因体力不支或中暑晕倒,稍事休息后仍坚守岗位。大家齐心协力,抓住关键窗口期,分区分级快速推进核酸检测、流调排查、隔离管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

总体上看,虽然本次疫情感染者数量较多,但93%的感染者集中在义乌市,80%的感染者在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群中筛查发现,防控措施效果显现。除金华市外,本次疫情波及的绍兴、衢州、丽水等地市已连续4日以上无新增感染者报告;金华市内除义乌外,兰溪、金东、东阳、浦江等县(市、区)连续3日无社会面新增感染者报告。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周边国家疫情快速反弹,8月以来国内已有2/3的省份发生本土疫情,其中9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百例;同时与以往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稍有不慎就容易在短时间内引发聚集性疫情。

除义乌“08•02”疫情外,8月11日,桐乡发现1例阳性感染者,为近期有本土疫情发生的省外地区旅游返浙人员,当地已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排查处置,落实相关人员管控措施。

这些都提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力量、优化流程,采取科学严格的防控措施,尽快实现“降总量、防外溢、早清零”目标,迅速打赢疫情歼灭战。

以快制快,快速彻底切断义乌疫情传播链

为进一步巩固前期防控成果,从8月11日零时起,义乌市已实行为期3天的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当地要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严格实施硬核管控措施,静默期间非必要不出门,生产企业闭环管理,真正静下来,消除疫情扩散风险隐患。

同时,要争分夺秒,充分发挥“三公(工)”联动的作用,做深做细流调,一个不漏地把潜在风险点、风险人员排查干净,彻底斩断传播链条,严密防范疫情外溢风险,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防患未然,从严从紧守好入浙“大门”

近期,国内多个旅游热门地区相继发生本土疫情,查明的病毒变异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针对暑期跨区域旅游人员流动趋于频繁,各地要加强疫情重点区域来浙返浙人员管控,严格落实高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一旦发现风险隐患,要第一时间预警吹哨、快速响应,以快制快果断采取防控措施。

希望大家主动理解、支持和配合,非必要不前往疫情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请主动做好落地核酸检测、社区(单位)报备和自我健康监测,严密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旅行社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不组团前往高中低风险区或参照高中低风险管理的地区,并严格督促落实返浙首站落地核酸检测等措施。

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盯紧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通过社会面排查风险点、管牢放大器,动态调整核酸检测频次和范围,实现所有风险人员全覆盖,加快推进“无疫单元”“无疫小区”建设。要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和药店管理,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第一时间报告风险人员,确保早发现快处置。

加强对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

当前高温炎热天气仍在持续,一方面要加强疫情发生地区保供工作,统筹调度生活物资,明确分类定点救治医院,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医护、公安等人员的关心关爱,调配人员力量,做好各项保障,确保以更好的精力做好工作。

疫情防控离不开全社会的坚守与配合。希望大家始终不忘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1米线,主动接种疫苗,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就医;进入公共场所要主动配合做好扫码等查验措施,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