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辑 > 先锋党建 > 党建风采

【书记谈统战】方健国:强党建抓统战聚人心 在汇集各方力量奋进新征程中展现卫健担当作为

来源: 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8-14 10:30 浏览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成就,描绘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就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新部署。

为进一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各方力量,杭州市委统战部联合杭州日报推出“书记谈统战”专栏,邀请各区、县(市)和市直属有关单位、市属高校党委书记谈统战工作思路举措,持续推动《条例》在杭州落地落深落细,促进新时代杭州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汇聚磅礴力量。

强党建抓统战聚人心

在汇集各方力量奋进新征程中

展现卫健担当作为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方健国

统一战线是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等各项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市卫健委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全市统战“663”工作思路为指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在奋力实践“两个先行”宏伟目标和“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天堂”新征程中展现卫健担当作为。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压实责任上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专题研究谋划系统统战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统战工作条例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能动性。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卫生健康行业系统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党建协调各方凝聚力量的作用。将统战工作纳入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和大党建考核,进一步凝聚起“强党建、抓统战、聚人心、促发展”的思想共识。

二是服务中心大局,在实干实绩中展现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战工作履职尽责、展现作为的价值所在。针对卫健系统知识分子集中、民主党派等党外人士较多的特点,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为载体,举办“医者仁心”初心故事分享会、爱国者奋斗故事会,将统战成员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行业重点工作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注重发挥人才作用,引进一批党外高层次人才推动市属医院在学科建设、综合实力和服务水平上实现蝶变跃升。

三是建强阵地堡垒,在建言资政中汇集智慧力量。成立市政协医卫界别小组委员工作站,为系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专门阵地支持和经费保障。实施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1带x”模式,通过学习、活动和履职“三个在一起”,画好凝聚合力的最大同心圆。打造“YI线为民”履职工作品牌,组织全系统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在“一线”为民履职、在“医线”为民服务、在“疫线”为民担当。深化落实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才库”“智囊团”作用,促进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支持民主党派围绕疫情防控、卫生应急、“一老一小”、医疗改革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推进对口联系机制走深走实,在紧扣工作主线中汇聚统战工作合力。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