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杭州市“医育结合”新模式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8-18 09:36 浏览次数:

8月16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对杭州市探索“医育结合”新模式进行了报道,介绍杭州市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情况、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工作模式及特色亮点。

0-3岁婴幼儿是“最柔软的群体”,把这一群体养育好,事关千家万户。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发挥医疗机构和人员的专业优势,建立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从营养、卫生、安全、回应性照护和学习机会等方面强化“医育结合”,在养育风险、婴幼儿生长发育等方面为照护者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及干预,打造“浙有善育”的杭州样本。

2021年5月,上城区海贝托育园与闸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医育结合”合作协议,成立“阳光宝贝照护工作室”,在全市先行先试“医育结合”四个“一”服务模式:一套生长发育检测、一系列家长讲座、一个签约家庭医生、一套儿童健康手册,并享有上级医院精准转诊的服务。工作室依托杭州市妇幼医共体联盟,邀请市级专家下沉互动,为婴幼儿家庭提供便捷、优质的儿童保健服务。该园区有一位语言发育迟缓的2岁小朋友,园区老师和工作室医生对他制定了个性化、一对一的语言训练方案,4个月后终于发出了第一声“妈妈”,目前按照年龄段语言发展已达到标准线。

近两年来,杭州市充分发挥妇幼保健专业优势,编写《杭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提升培训教材》和《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家长手册》,组织开展多期托育机构园长、保育员等从业人员理论素养和实操技能实训,组建市级专家库和统一试题库,建立培训考核上岗机制,规范化开展岗前职后培训。同时,在市、区(县)妇幼保健院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加强卫生保健指导和家庭科学育儿指导。

拱墅区妇计中心每周三推出的“好妈妈营养厨房”课程广受婴幼儿家庭欢迎,通过科普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家长设计不同年龄段早、中、晚三餐的食谱,让孩子吃得营养、吃得健康。今年3月,上线“养育照护一键通”2.0版,家长在手机上就可以查询养育照护知识,预约婴幼儿照护服务,报名各类养育照护课堂,免费领取培训课程。

萧山区卫健局牵头组建了一支由37名儿科和儿童保健医生组成的专业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讲师团,为每一个婴幼儿成长驿站配备一名儿童保健签约医师,让婴幼儿照护更科学精细。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新生儿家庭访视,基层儿保医生为婴幼儿家庭开展个性化、针对性的养育照护入户指导,推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进家庭。

截至目前,杭州市已有8家医疗机构开办职工托育中心,医院职工实现了带娃上班的愿望,同时,医疗机构办托的专业优势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对托育中心的膳食营养、卫生消毒、疾病预防、应急处置等工作,医院对第三方运营团队进一步加强了管理与业务指导。以鲲鹏恩宝园·杭州市妇产科医院职工托育中心为例,儿童保健科对托育中心幼儿一日生活安排的细节进行了优化,从保教护理到卫生消毒,都进行了专业指导。膳食营养科则根据幼儿不同月龄的情况,提供科学的营养膳食,确保幼儿在园一日的膳食既营养又均衡。

今年2月,市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推进杭州市婴幼儿照护医育结合工作的通知》,在国内率先探索“医育结合”的制度建设,以“科学化、规范化、智慧化”为引领,明确目标任务和保障机制,建立儿童保健人员派驻托育机构兼职健康指导员制度,每两月至少到辖区托育机构实地指导1次,推进健康管理、发育筛查、托育服务和家庭养育支持等业务协同、融合发展。为营造积极生育支持环境,要求每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原则上按照每2万常住人口至少配备1名儿童保健专职人员,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儿童健康服务中心,通过优化功能布局,丰富服务内涵,强化养育照护指导,建设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阵地,为居民群众提供儿童医疗、儿童保健、预防接种和养育照护指导等“医、防、护”相融合、整合型的儿童健康服务。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