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打工人”注意:身体长期出现这些信号,有“过劳死”风险!来测测你的疲劳值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8-22 10:32 浏览次数:

“打工人,打工魂……”你是不是已经很久没有吃上一顿像样的饭,喝杯咖啡就能撑过半天?很久没有呼吸过新鲜空气,对着电脑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已经很久没有好好陪伴家人,每晚到家家人已经睡去……

世卫组织和国家劳工组织联合发布全球首份关于长时间工作对生命和健康影响的分析报告指出:每周工作超过55小时,导致了2016年74.5万人死亡。

近几年,频频出现与“加班”“熬夜”“过劳”“猝死”有关的新闻。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团队提醒,除了“拼”,更应当关注自身健康。

01

“我还年轻,我还能拼”

年轻不是肆意挥霍的本钱!

“意外”来临前,不会特意预告

很少有人会在年轻时注意到,熬夜通宵、24 小时在线、完不成的 KPI……这些不得不遵守的工作模式,正在对我们的精神和身体做些什么。

而那些报道中平素貌似健康的伙伴们,也是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

有研究表明,超过90%的职场猝死和心血管疾病相关,包括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等。

“过劳死”多数是由慢性疲劳综合征发展而来。这是一种以疲劳、低热(或自觉发热)、咽喉痛、肌痛、关节痛、头痛、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差、睡眠障碍和抑郁等非特异性表现为主的综合征,症状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至少半年以上。

02

“疲劳”也可以评估?

一起来简单测一测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处于疲劳状态呢?

一起试着通过下方评估量,简单测测你的疲劳值!

1.早晨不想起床,勉强起床,也是浑身倦意;

2.工作或看书注意力难以集中;

3.说话有气无力;

4.不愿与同事交流,回到家后也常默不作声;

5.总是伸懒腰,打哈气,睡眼惺忪;

6.懒得爬楼,上楼时常常绊脚;

7.公共汽车开过来也不想抢步赶上去;

8.喜欢躺沙发,把腿抬高才舒服;

9.四肢发硬,两腿沉重,双手易发抖;

10.食欲差;

11.心悸胸闷,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滋味;

12.经常腹胀、腹泻或便秘;

13.忘性大,越是眼前的事越容易忘掉;

14.不易入睡或早醒,入睡后做梦不断。

如您符合2-3项,则可能是轻度疲劳;符合3-4项目,可能是中度疲劳;如有5项及以上,则可能是重度疲劳,应引起重视。

简单来说,对于普通的疲劳感,睡一觉往往能恢复精力。

但如果你持续或反复出现原因不明的严重疲劳,时间超过6个月,充分休息后疲劳症状仍不能缓解,活动水平比健康状况下降低50%以上;或存在记忆力下降或注意力难以集中、咽喉炎、颈部或腋窝部淋巴结触痛、肌痛、多发性非关节炎关节疼痛、新出现的头痛、睡眠障碍、劳累后持续不适等症状中的四条及以上,就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03

过劳/亚健康的健康威胁

不仅是熬夜,还在每日工位

还有犒劳自己的加班夜宵

疲劳/亚健康积少成多,由量变到质变,最终演变成慢性病,甚至猝死。我们要及时将亚健康消灭在“萌芽”阶段。

而经常加班或连续长时间工作+熬夜 + 喝酒 + 抽烟 + 久坐 + 糟糕的饮食……都是过度工作附带的健康高危因素。

如果你也有以下情况,那么请一定要及时纠正:

超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

超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不仅会对眼睛及大脑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还会减少人群对运动及实体社交的偏好,危害人体的生殖系统、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

长期熬夜、昼夜颠倒

如果长期熬夜,可能会造成身体各部分的不适,进一步导致身体机能和精神状态的下降。

久坐、连续办公

久坐、连续办公会形成视觉疲劳,带来肥胖、腰酸背痛等健康问题,严重的话会引起脊椎间盘突出,进而威胁到中枢神经和精神状态。

长期焦虑、高强度工作

工作的竞争和压力会引起焦虑办公,而焦虑则会带来头晕、眼晕、记忆力下降,甚至可能导致肢体发麻不适等症状,同时焦虑对情绪和心理健康有严重影响。

饮食不规律、应酬接待

不少“打工人”因工作繁忙而不能按时进食三餐,甚至暴饮暴食,加之外卖高油高盐饮食和应酬接待常难免大量饮酒等项目,极易造成胃肠系统出现问题。

04

营养品不是摆脱亚健康的“仙药”

爱惜自己从这几方面做起

一般来说,除非是严重的营养缺乏,否则很少有营养物质能够立竿见影地影响人体健康。

期待吃了什么“营养品”就能够迅速地改善身体状况或是摆脱亚健康状态,就很容易交“智商税”。

除了合理安排工作学习时间、科学营养膳食,不妨试试全科医学科的这几招,轻松释放自我,远离疲劳:

及时察觉疲劳/压力信号,和医生做朋友

如出现上述量表中的问题,需要及时就医,寻求帮助;定期做健康体检,防病于未然。

挤出时间锻炼

即便无法做到每周3次、每次30分钟的锻炼强度,你也可以每月少开一天车、走楼梯不坐电梯、将电话放在尽可能远的地方、空闲时打个盹儿、伸伸懒腰,甚至哼段小曲儿,都比完全坐着不动的好。

给自己一个“出口”,把握“8小时以外”生活

千万不要把工作和生活时刻搅在一起。培养自己爱好,保留“童心”。学会倾诉自己的负面情绪,或寻找自己的情绪释放出口,尽快恢复良好状态。

疲劳/压力大时,适当补点钾

当经常熬夜、身心疲惫时,身体内的葡萄糖就会大量移入细胞,很容易造成体内低钾现象,增加心血管功能障碍的突发几率。

你可以通过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及菠菜、紫菜、黄鱼、鸡肉、牛奶等食物补充钾元素。

记得吃早餐,记得多锻炼

记得少熬夜,记得多陪陪家人和孩子

工作不论高低,房子不论大小,车子不论好坏

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

余生不长,请一定爱惜自己!

打印 关闭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