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这个夏天生腌海鲜大火,感染科专家却有话说

来源:健康杭州 发布日期:2022-08-29 09:41 浏览次数:

在网上刷短视频时

你是不是经常见到这样的画面

视频博主们为鲜活的海鲜加上多种调料

用白酒低温浸泡后

直接食用并称“一口上头”

……

今年夏天

生腌海鲜大火

许多网友大胆跟风尝试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

认为其不干净、会让人生病

高浓度酒能杀死食材里的寄生虫吗?

吃生腌海鲜有哪些风险?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金洁

为你一一道来

高浓度酒腌泡

无法杀死全部致病菌

生腌,顾名思义,是将活的海鲜清洗后,以酱油为底,加入葱姜蒜、辣椒、鱼露、芫荽、麻油等腌制,腌好后不再进一步加工,直接生食,追求的就是原汁原味。

视频博主们制作生腌时,一般会选择“高浓度酒腌泡+低温储存”的方式,认为这就能达到消毒标准。

“高浓度酒有一定的消毒作用,能够杀死部分细菌和寄生虫,但无法全部杀死。”

金洁说,生腌海鲜中可能携带多种致病菌以及寄生虫,生海鲜主要是异尖线虫,淡水鱼是肝吸虫。天气炎热,海鲜被丰富的作料长时间浸泡后,更容易变质,引起食物中毒。

食用生腌产品较多

可能有戊肝风险

金洁所在的感染科曾收治过一位中年患者,平时喜欢喝酒,吃了生腌呛蟹后得了急性戊肝。治疗过程将近2个月,期间还用上了人工肝,最终经过综合救治转危为安,恢复健康。

“总体上看,杭州地区不习惯生吃海鲜,所以此类患者并不多见。”金洁说,主要还是沿海地区食用生腌产品较多。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浙江一位27岁小伙和同伴到海边游玩,一连吃了3天海鲜。不料,回到家中他突然感觉浑身无力、胃口欠佳,甚至眼白泛黄、皮肤呈蜡黄色......到医院就诊发现肝功能严重受损,是戊肝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肝衰竭,罪魁祸首正是那几顿不干净的海鲜。

“经常吃不干净或没煮熟的食物,被戊肝病毒感染的几率会比一般人高一些。”金洁提醒,食物腌制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对肝脏不好的人群来说,容易导致炎症和癌变;如果尿酸指标高,患有痛风,也不适合食用。

食用或制作生腌产品

应从正规渠道购买

外面买的不干净,那自制生腌海鲜行不行呢?

金洁表示,如果一定要食用或制作生腌食品,应当在正规渠道购买达标的生鲜食材。

“不过,我们还是建议海鲜最好充分煮熟再吃,烹饪前海鲜是否存活也很重要,死虾死蟹容易导致肠胃不适。”

此外,孕妇、儿童、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千万不要吃生腌海鲜,体质弱、患有基础疾病、胃肠道功能差、哮喘等人群也不要吃或者少吃。经常食用生腌海鲜的人群,最好定期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打印 关闭

朗读